中秋月儿圆

细雨轻颺

儿时的记忆 <p>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即将来临。一到中秋节,人们就会在朋友圈晒出皎洁的明月,各式各样的月饼、水果,一桌桌丰盛的饭菜……我最先想起的,却不是圆圆的月饼,也不是美味佳肴,而是妈妈炸的馃子。就是我们早餐常吃的油条。圆圈形状的我们称馃子,长长的一根才是油条。那个时候家里穷,买不起月饼,妈妈就在中秋的前夜,炸出满满一篮圆圆的诱人的馃子。妈妈说,圆圆的馃子代表我们一家人团团圆圆,幸福快乐地过日子。</p> <p>  其实炸好的馃子我们也不舍得敞开肚皮吃个够。妈妈每人分我们一个尝尝鲜,便将篮子束之高阁了。直到中秋节的夜晚来临,圆圆的月亮升到了头顶。妈妈便会在院子中央摆上供桌,再次拿出馃子,用一个精致的盘子细心地摆好,就像插花一般。好年景的时候,妈妈会变戏法般摆出一盘香喷喷的月饼。再摆上一盘自家种的葡萄。妈妈虔诚地洗干净手,插上一炷香,就跪拜下来默默祷告,希望上天保佑我们一家平平安安,健健康康!</p> <p> 一般这个时候,我们姐弟三个就会在妈妈身后偷偷的看,默默的等。好多时候,等着等着就一个个哈欠连天了。只好失望地回屋睡觉了。第二天的早餐就会是十分丰盛的了。不但每人都会分到一个香喷喷的馃子,还会有一小块香香甜甜的月饼、一小串酸酸甜甜的葡萄……我们细细地嚼着月饼,挑选出月饼里的红丝丝和花生碎、葵瓜子,一点点地吃进嘴里,说不出的香甜,说不出的美味!</p> <p> 后来日子越来越好了,每年中秋买的月饼也多了,却再也找不回当年吃月饼的那种感觉了。父亲也会买一些水果之类的,妈妈的供桌上丰富起来,但是,每到中秋前夜,妈妈还是亲手为家人炸馃子吃,那个味道伴随了我整个的童年。</p> 丝丝的牵挂 <p> 初中的时候,我到了镇上的一所重点初中学习。刚刚进入一所寄宿制学校,我和同学们都不太适应。到校的第二天清晨,四点多钟大家就都起了床,并且叠好了被褥,同学们在床沿做了一溜儿,有的甚至轻轻地啜泣起来。对于十几岁的孩子来说,初次离家的感觉是那么无助,那么委屈,又那么无奈!</p> <p> 好不容易盼到中秋了,却被告知因为不是周末,学校统一不放假。中秋节这天,同学们都像霜打的茄子般,一个个蔫了起来。虽然学校里也给同学们每人发了一块月饼,也特意改善了伙食,但是总觉得没有家的味道,心里还是空空的,想家的感觉更加强烈。</p> <p>  这天下午,父亲竟然出现在了校门口,给我带来了几块月饼,一些水果,还有一提妈妈炸的馃子。我的心里顿时暖暖的,泪水在我的眼圈里打转。父亲不善多说话,只一句:“妈妈想你了,让我来看看你。”我的泪水夺眶而出,要知道我是多么想家,想家里的亲人们啊!我真想像小时候那样扑进父亲温暖的怀里大哭一场!可是,我毕竟已经长大了,不想让父亲担心,只轻轻地说了句:“我也想你们了。问妈妈好!”</p> <p>  我想让父亲在学校多待一会儿,可是学校还要正常上课,只好让父亲回去了。望着父亲熟悉的背影,想想父亲骑车子来回要走几十里的土路,只为了来看一眼离家的我,我的泪又来了!大概从那个时刻起,我感觉自己真的长大了,知道了自己离家求学的不易,更理解了家人对我的牵挂与期许!</p> 淡淡的思绪 <p> 后来的我一直在外求学,离家也越来越远,也许是成长的历程让我内心足够强大,也许是内心逐渐地丰富,我不再像小时候那样想家,想家里的人了。但是,总有一些不经意的时刻,不经意的事情,便会深深触动我其实还很柔软的内心,思乡的感觉、淡淡的忧伤就会萦绕心头,久久不去……</p> <p> 之后的岁月平静如水。毕业参加工作、结婚生子、抚育孩子们健康成长……所有这一切都没有远离自己的父母和家人。我感恩生活对我的恩赐,更感恩家人们给我时时的温暖与感动。每逢节假日,都可以陪在父母身边,还可以陪着年迈的姥姥走走路,散散心,说说话,这样平平淡淡的日子让我安心,也让我感到实实在在的幸福!</p> 异乡的明月 <p>  及至儿子上了高中,这种牵肠挂肚的感觉又回来了。儿子第一次离家就去了一所半军事化的学校。做什么事都是有时间限制的,吃饭需要跑步去餐厅,顾不得在餐厅安安稳稳地吃完就到了自习时间,往往是边吃着馒头边跑步回教室。更加要命的是学校不允许家长去看孩子,实在想孩子了就开车去孩子学校,在门口溜来溜去,总想有个机会能看一眼孩子的背影,这样的日子持续到中秋节。</p> <p>  中秋节前夕,家长委员会在群里发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大好消息:中秋节可以派家长代表去学校看孩子!但是考虑到路途的原因,只派了几个学校附近的家长进校园。他们可以给孩子们带中秋礼物,还可以拍照发在家长群。</p> <p> 虽然不能亲眼见到儿子,但这个消息还是让我激动了很久。最起码可以有家长和孩子们直接接触,让孩子们感受到家人的温暖与关心,还可以通过照片了解自己孩子在学校的状态。要知道,平时班主任都很忙,根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来跟家长们交流的。家长们纷纷发言,商量给孩子们带什么东西,见了孩子们怎么交流,怎么拍照……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p> <p> 期盼的日子终于到了,一大早,家长群里就炸开了锅。一个个翘首期盼,都希望第一个看到自己的孩子。学校规定只能晚自习第三节课才能让家长进教室。夜色渐浓,月亮升上了高空,望着天空那轮圆月,我思绪万千:儿子第一次离开家,第一次异地同望这轮明月。月下的我在牵挂着远方的孩子,远方的孩子正为了自己的未来拼搏努力!我又想起了自己初次离家求学的第一个中秋节,想起了父亲那个温暖的背影,这时的我才真正理解了父母当时的心情,才体会到父母如海的深情!</p> <p>  有幸进校园的家长给孩子们和老师带去了各种各样的礼物,这代表着家长们一颗颗牵挂的心啊!孩子们状态很好,在老师的带领下录了一段手语操—《感恩的心》,老师和家长们给每一名同学一个特写,当儿子青春洋溢的笑脸出现在屏幕上时,我的泪水禁不住滑落下来,内心的思绪肆意流淌……</p> 永远的月光 <p>  今年的中秋即将到来,儿子已经上了大学,远在千里之外了。因为疫情,他们重返校园后就会实行封闭式管理,回家是不可能的了,只能在手机里遥祝儿子平平安安!我在网上给儿子买了月饼和一箱水果,希望离家在外的孩子能够感受到父母的牵挂和关心,也希望儿子能够做一个温暖有爱,有担当的小男子汉!</p> <p>  最让我暖心的是我的女儿!当我在网页中徘徊,不知道给儿子买什么的时候,女儿的一番话一下子将我的心融化了:</p><p> “妈妈,你不用这么纠结,只要是你买的,哥哥都会喜欢的。因为那是您的一片心啊!”</p><p> “妈妈,中秋节的时候我给您画一幅画吧,就画一幅月影图。月是故乡圆嘛!我们课本上写的,任何地方的风景,都比不上我心中那颗故乡的小月亮啊!”</p><p> “妈妈,可是我不认为月亮有啥好看的,我就喜欢陪着妈妈,等我长大了,离开家了,中秋节的时候我就和妈妈视频,陪妈妈说话才是最幸福的事!”</p><p> ……</p> <p>  我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的父母。今天中午,老爸和老妈还骑着电动三轮车,给我送来了他们自己种的各种各样的菜。父母已经步入老年的行列了,却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他们的儿女,作为女儿,我能够做到的太少了!每日忙忙碌碌地上班、回家做家务,陪孩子写作业……就是没有给予父母应有的关心,总觉得他们还健朗,以后会有大把的时间陪他们。望着女儿稚气的笑脸,我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也看到了当年父母牵挂的眼神……</p> <p>  朦胧中,我眼前浮现出父母逐渐老去的容颜,似乎听到了父母的句句叮咛,看到了父母白发苍苍的模样。原来,父母的爱就如家乡这轮明月,无私地泻下一地光辉,永远温柔地照耀着我们,让我们一路无畏地前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