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母亲的日子(1)

墨迪

<p>由于疫情影响,这个暑假仅一个月便结束,时间虽短暂,却是我到娘家陪伴母亲最长的日子,两次总计十天。</p><p>说起来有点愧疚,父亲得病的那十年,隔三差五就去看望父亲,尤其两个假期,一住便是大半月,除陪父亲说说话,更多的是减轻母亲的负担,那时,每逢佳节便是父亲盼望儿女们到来的日子。</p><p>父亲走了,留下母亲一人,虽有小弟两口子的精心照顾,但在我眼中,老觉得母亲身体硬朗,无需照顾。于是,每逢放假,要么来去匆匆,要么将母亲接来住些时日,真正陪母亲的时间少之又少。</p> <p>前几年,母亲的身体确实硬朗,但岁月这把利刃,让母亲身体每况愈下。尤其近两年,母亲的耳聋越来越严重,由于听不到外界声音,母亲便将自己封闭起来,常常自言自语,偶尔谈及儿时的事,便能反反复复说几天,有时记住一件事,即便错误,那怕你纠正多遍,母亲仍然不改初衷,还是反复问,反复错。</p><p>记忆力衰退成了母亲致命的打击。一向爱逛集市的母亲常因转个方向而迷失方向,常因放下东西找不到而苦恼,我的母亲,曾经身体硬朗的母亲,仅仅半年的时间,让我瞬间没了先前的自信,只能感慨时光无情,催我母亲一天天老去。</p> <p>人到中年,事情不免多起来,外甥结婚,妹妹结婚,侄女结婚,接二连三的喜事并未磨灭我思念母亲的心。于是,只要有片刻的喘息,我便丢下上培训班的女儿,带着母亲爱吃的东西出发了!</p><p>这次,我打算陪母亲住几日。</p> <p>今年的雨水特别充沛,自然的林区映入眼帘,到处呈现出一片郁郁葱葱。不到半小时的路程便在与小弟的闲聊中结束。</p><p>“那不是妈吗?”小弟指着路边人影说道。我定睛一看,果然是母亲。我让小弟先行,我陪母亲一起走。</p><p>母亲看到我,脸上露出笑容,但很快便眉头紧锁。“妈,你怎么了?”我感到母亲的异样。“我好着,就是这两天胃不舒服,我准备到医院看看。”看着一向坚强的母亲,不到万不得已,决不会去看病,看来母亲病的不轻,我的心不由一紧。</p> <p>小弟开车带我与母亲到医院,老大夫又是听诊,又是把脉、量血压,母亲坐在凳子上,闭着眼睛眉头紧锁。血压不高让我们稍微放松了心情,但心率偏高又让我们心头一紧,一大袋药带回家,按时服侍吃药便成了我每天必做之事。这大半天,母亲也在昏昏沉沉的睡眠中度过,看着母亲饮食与先前相比更糟糕,年前来我家吃零食的情景已不复存在,我真为母亲单簿的身体担忧,更为母亲难过。</p> <p>六月的天说变就变,昨日还是艳阳高照,今天便是阴雨连绵。一大早,淅淅沥沥的小雨落了下来,雨点由小到大一直延续到下午六七点,看着被雨水冲洗的砖院,有些地方已积起一滩水,有些砖块已长出青苔,砖缝间偶尔露出几株调皮的小草,让本已干净的院子增添几份活力。远处的山已在雾霾中隐藏形迹,近处的红屋顶,白围墙,绿田野更彰显特色,偶尔,天地间瞬间又连成一片。</p><p>盯着门外,看着母亲基本一整天熟睡的样子,我的鼻子一酸,眼泪不由地落下来,一辈子勤劳的母亲,老了!</p> <p>母亲从十七岁嫁给父亲,便开始了她忙里忙外的生活,没有包干前,起早贪黑挣生产队的工分,随着儿女的增多,负担越来越重,母亲除了白天干活,夜晚还要在煤油灯下纳鞋底,再苦再累的日子,母亲硬是咬紧牙关挺了过来。</p><p>包产到户后,本想好日子来了,但不甘落后的母亲仍是闲不下来,生活劲头更足,只要一有闲时间,菜园中有母亲的身影,西红柿架歪了,黄瓜该搭架了,豆荚能晒了,毒辣的太阳晒在母亲身上,只留下脚底一点影子。</p> <p>园子里常常放两三个大缸,这可是母亲大显身手的武器,每年母亲都会利用它们炮制香喷喷的醋和酱油,左邻右舍这一年也不用买了,没有便来装,每次听着邻居夸母亲手艺好时,母亲总是一笑了之。虽然时至今日,我也不知其制作过程,但当年的那种纯天然的味道仍在飘香,一想到母亲做的香醋、酱油,心里都是甜滋滋的。</p><p>这种手艺直到父亲生病那几年才中断,母亲制作的香醋和酱油也只能在记忆中飘香了。</p> <p>六月天,孩子们最渴望吃几碗凉粉,母亲便利用空闲日子,早早用凉水泡榛子,由于家大人多,每次都得十来碗泡,泡好用碗擀细,再用双手蘸水用力搓,用清水和,用箩过,最后一碗一碗慢慢往锅中倒,用擀面杖不停的搅动,直到成熟。这个过程今天说起来简单,实则非常难熬,有时遇到烟囱不利,打倒烟,窑洞被烟雾笼罩,母亲只能扇着火,流着汗,忙忙碌碌大半天,直到一切就绪,等我们一个个擦着嘴摸着圆滚滚的肚子离开,母亲才端起碗。</p> <p>看着如今睡在身边的母亲,身体每况愈下的母亲,常常絮絮叨叨的母亲,食欲大减的母亲。再看看我买给母亲最爱吃的食物,似乎原封未动,我的心难过之极。</p><p>这几年,本应是母亲享受天伦之乐的日子,母亲却突然之间老了,让我们这些做儿女的有些措手不及,回想父亲病榻上的十年,正是母亲的精心照顾替代了我们做儿女该尽的孝心。但现在,看着身体单薄的母亲,我似乎还未尽多少孝,只能祈祷时光慢些,让我们能多享受有妈妈的日子,多伴随在母亲左右。</p> <p>也许是白天睡的时间太长,晚上母亲睡眠明显少了,虽然不想睁眼,但反反复复说着她心中所想,其中有一句话最让我揪心,她想回娘家转转。我明白这次可能完不成母亲的心愿,但一定可以实现。</p><p>母亲也明显饿了,开始寻找吃的,我的心头一热,眼泪不由自主的流下来。</p> <p>次日,天已放晴,气温陡增,我想着帮母亲洗洗床上用品,又从柜子中找找该清洗的衣服。母亲一个劲阻挠,这也昨天洗的,那也是干净的。我深知母亲所谓的昨天,也许有很多天。趁着大热天,给母亲洗头,洗脚,修剪指甲,这次,母亲到不推脱,反而很配合。</p><p>看着母亲满头稀疏的银发,长满老茧的脚,想着小时候我们兄妹七人都在母亲的照料下长大,母亲伟大的形象慢慢放大。</p> <p>几天的照顾让母亲已离不开我的陪伴,听说我要走,母亲有点伤感,只是一个劲说再住一晚,明天再走。我知道母亲明天还会说同样的话。</p><p>弟媳准备了几大包蔬菜,母亲执意要送我,没想刚到路口,一辆车便停下来。</p><p>“再来,”顺着车窗,母亲的声音传入耳中。看着母亲单薄的身影消失在车窗外,虽不知啥时再来看母亲,但我深信,只要母亲在世的一天,这里永远是我的牵挂!我也将是这里的常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