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三首※一叶独清

沐禾

<p>◎眼睛 </p><p><br></p><p><br></p><p>路旁的芦苇那么专注,白了头</p><p>还在等待春天。从身体里放飞野鸭群时</p><p>也没有抬头,黄色的瞳仁</p><p>风吹不动——</p><p><br></p><p>风吹不动就带来镰刀,车马</p><p>它们倒下的时候,有种慢镜头的意冷心灰</p><p>遍地都是笛子的声孔,望星空</p><p>水珠就会从身下的沼泽,溢出来</p><p><br></p><p>说苍天在上。有时候是闪电的回答</p><p>致敬善良,有时候是大雪</p><p>慢慢地包裹,消解</p><p>厚土持续不薄</p><p><br></p><p>2020.9.2</p> <p>◎至少</p><p><br></p><p><br></p><p>母亲走了之后,我仍旧不肯留在故乡</p><p>他一个人守着老房子</p><p>从不给我打电话,但他仍旧</p><p>是这世上唯一执拗唤我乳名的人</p><p><br></p><p>或许只有那个时候,独子这样一个存在</p><p>才从虚空落了地,重力的回声</p><p>明显比那年他伐倒那棵大梨树时</p><p>轻了很多</p><p><br></p><p>就像这几个春节,父子无言地两餐</p><p>他的平静,总让我担心</p><p>不得已也是一种陪伴</p><p><br></p><p>只因为他的青菜萝卜</p><p>还没到生长期,陪了他大半生的人</p><p>已经永远地离开</p><p>2021.1.28</p> <p>◎陀螺</p><p><br></p><p><br></p><p>空气的涡流,与自身相互带动</p><p>失去攀爬的可能</p><p>只是久了,先后顺序已被忽略</p><p>做为彼此的个体,依存,还是鸟兽散</p><p>不是睡前必须的习题</p><p><br></p><p>想想木质的本命,被磨损出一棱</p><p>挨着另一棱的身体,节肢动物一样</p><p>爬行,腹部下面沙粒微微翻动</p><p>我想我对于这个星球的位移</p><p>有过小小的努力</p><p>但并没有下沉</p><p><br></p><p>2021.2.7</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