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声依旧_荀为标

大树

<p>“带走 一盏渔火</p><p>让它温暖我的双眼</p><p>留下 一段真情</p><p>让它停泊在枫桥边”</p><p>在清凉寺的山上传来敲打的钟声,长江之水滚滚东流,亘古的涛声千年未变。</p><p>我对清人龚贤的山水画情有独钟,前后习之有十多年之久。龚贤他老人家的山水画几乎不着色,用黑与白传递他的心灵世界表达他对自然的敬畏和赞美。</p><p>两年前,我曾经去过金陵,在扫叶楼旁的龚贤像前拜谒他老人家。我在那里,静静地、静静地,恍然如梦,似乎与他老人家穿越时空的对话。人生 坎坷 ,孤僻性格,与世无争地在庙旁扫扫地、看看书、画画图。</p><p>钟声敲醒了我。</p><p>扫叶楼下成为公园。文工团的“芳华”退役已久。岁月留痕,“芳华”大妈正与人们跳起现代“伦巴”舞蹈。这是现代与亘古的碰撞。然而,长江的涛声依旧。</p><p>“月落乌啼</p><p>总是千年的风霜</p><p>涛声依旧</p><p>不见当初的夜晚</p><p>今天的你我</p><p>怎样重复昨天的故事</p><p>这一张 旧船票</p><p>能否登上你的客船"</p><p><br></p> <p>仿龚贤《仙山楼台》图开始_大树</p><p>宋元明清的山水名画我都临摹过多幅,真正化大功夫的就是清代山水画家王原祁和龚贤。从时间上说,两人化的功夫都在十年以上。</p><p>今天,我重临龚贤,就一幅,温习一下而已。这幅是龚贤晚年之作,具有代表性的成熟之作。</p><p>有画友谈现代山水画,我的意思,中国画只要姓中就必须在传统上下过大功夫,如果脱离传统而大谈特谈现代那是扯蛋。用通俗话说,闲得蛋疼瞎谈八谈,有意思吗?</p><p>黄宾虹现代吗?李可染现代吗?答案是肯定的。他们是大师,他们在传统上下过巨大的功夫。当代没有大师,为什么?在传统上不肯下大功夫也是一个原因。</p><p>我看过现代的东西。有个叫什么h的画家,数十年前我看过他临的画,根本不肯下功夫。后来,他耍起滑头搞起中国画的抽象。不用否认,他成功了,是赚钱成功,开学校教小孩子。反正现在教小孩子画画最好蒙,蒙奇奇嘛。只要小孩子会拿笔画出来的都是抽象画,大人一看五颜六色,只有夸小孩子聪明的份。</p><p>当代的画现代中国山水画的有些人不肯在传统上化大功夫,h是典型的代表。</p> <p>索画_大树临画随想</p><p>由于自己喜欢画中国山水画接触了众多画家。我发觉,画家们在聚会的筵席上除了谈画事或者其他什么的,但是,彼此绝不会索画。我也不会索画,即使关系很好的画家,这叫“拎得清”。</p><p>我自己画中国山水画数十年,知道画画的甘苦和不易。我画一幅画只少一星期时间。一幅成功的画要挖空心思地动足脑筋。</p><p>然而,在另一场合就不同了。比如,同学、朋友聚会等的筵席上,酒过三巡,当得知一人是画画的突然有人冒一句,客气点呢,不会,命令似地说:“某某给我画一张。”我也时常碰到,画画人嘛总是有点文化的人,出于礼貌,或者免于尴尬,答:“好、好、好。”可能吗?假如全部答应做到那我六十岁第二个青春全部交给你们了,不吃不睡也画不完。</p><p>怎么办呢?老赖懂吗?我学会了老赖一套,一百年答应,一千年不给。</p><p>如果真的喜欢画家的画,那你就得了解画家画的“润格”,最多熟人嘛打个折再转个弯。</p><p>请不要向画家索画,画家不欠你。</p> <p>中国画的笔墨是捣不了浆糊的_大树</p><p>龚贤是清代具有创造性的个性特征浓郁的大画家。龚贤的山水画几乎不用色,然无色胜色,丛林幽幽,茂密深深,入目楚楚,思远非非。</p><p>龚贤的墨色笔墨了得!</p><p>临者更需有那数十年的笔墨功底,否则,难于与龚贤他老人家穿越时空对上话。</p><p>笔墨这东西一年就是一年的功力,它是成年累月沉淀的真功夫,来不得虚假,捣不了浆糊。</p> <p>即将完工_大树</p><p>先前,我晒图并文《中国画的笔墨是捣不了浆糊的》。朋友评论“还不够黑”。黑不是问题,问题是黑要黑得透亮明。</p><p>不知哪位哲人说的“宇宙只有两种颜色,黑与白。”即,黑夜与白昼。清人龚贤老先生的山水画是否阐释了哲人的这个“黑与白”的哲理?</p><p>中国山水画的墨色(黑与白)也能画出“江山如此多娇”的惊心动魄的壮丽画卷。我相信。因为,我就在用墨色(黑与白)付之实践中。</p><p>此时,我在画室瞩目着画墙的画。这里的夜,静悄悄。</p> <p>附记:</p><p>拜谒龚贤(2018年10月3日)荀为标</p><p>我多次去过南京,已经是几十年前的事了。有一个地方没有去过,龚贤故居。</p><p>龚贤,清代画家。他的山水画深奥,很难学,以墨色为主。我前后临摹龚贤的山水画有十多年。</p><p>我想看看龚贤他老人家。龚贤晚年隐居在南京清凉山清凉寺,扫扫地、画画图。他有一幅自画像《扫叶图》。</p><p>我去了,似乎看见他在“扫叶”。秋天到了,叶子红了;秋风一吹,地下有叶子。</p> <p>视频(源自网络):涛声依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