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总会继续,你我一起蓄力。

小微文字

<p>  昨天我早晨没有出去走路,我觉得秋天尚好,应当到处逛逛。于是,我决定坐公交去一趟太平河公园。</p><p><br></p><p> 所以早晨起来我就打扫卫生,然后做早餐,我想着吃完早饭就走。女儿过来吃完饭,刚出门又折回来了,说两部电梯都坏了。被困在家里上不了班了。</p><p><br></p><p> 我出门看看,是不是就我们这一层有问题。正巧一个人从楼梯间气喘吁吁爬上来,我问他是电梯坏了吗?他说是,还要一个小时才能恢复。也不知道他是几楼的,反正爬到20层还在往上爬。</p> <p>  我进门告诉女儿,说要等一个小时。女儿说,那我慢慢走下去吧。我收拾好了,无所事事。刚打开手机,看见女儿发信息说,电梯恢复了。她下到8楼的时候电梯就好了,她还告诉我说天气很好,不热。看来电梯故障恢复没有用一个小时,因为女儿过来吃饭时电梯还是好的,她吃饭再出门,也就半个多小时的样子,也不知道是什么故障。</p><p><br></p><p> 我换衣服出门,背着相机,往公交车站走。车上人很少,每个人都有座位,车内仍有空调,凉爽舒适。这趟177路公交车是到正定世博园的。</p><p><br></p><p> 这是入秋以来第一次来太平河公园,果然已是白露过后,太阳底下也不是很热。我下车走向道路东侧的公园,河边的树木,但凡在光线所及,以及光线虽然不及,但是也会被阳光映照到的地方,都散发出令人惊叹的色彩来。</p> <p>  这样的色彩在逆光、侧逆光的时候最为明确,如果顺光反而就失去了一切反射的可能,饱经黑暗的万事万物努力吸收阳光,一点也不肯再衍射出去。</p><p><br></p><p> 目及所有,有些树木已经被秋色渲染成了淡黄和淡红,真真的有些秋天的况味了。我看见路边停了一辆车,两个人下车一起往一座土坡上走,我顺着他们走的方向望去,看见坡上的树木更有色彩,也跟在他们后面往上走,我边走边拿出手机拍摄,我发现他们回头看我,那是一男一女,大约50多岁,仿佛是怕我拍摄他们一样。其实我倒是很希望他们快走,不要出现在我的镜头中。</p><p><br></p><p> 我看见女人手里拿着的塑料袋里装的是那种可以铺在地上的垫子,我才恍然,他们是在寻找一处清净的地方坐下来。可是我却不知趣的走在后面。我忽然觉得他们也许不是一对夫妻,大多数夫妻不会在这个时间点出来找地方坐着。我停下来,回望坡下,又拍了几张,待他们走远了我才往里走。在我转回来的时候,我看见他们在一处小树林中坐着。</p> <p>  我走到了春天拍白牡丹的那片花田,牡丹都枯萎了,不知道明年春天还会不会再有那么漂亮的花朵。路边的格桑花都开过季了,还有稀稀拉拉花朵努力绽放着。</p><p><br></p><p> 我是逆光而行的,逆光前进的过程中,一路上都在迎接路边的树木花草粼粼的反光,草木之上粼粼的反光如水上的潋滟,如镜中的晶莹,已经过了露水晶莹的时间点,这些反光粼粼,是雾状的喷水造成的。</p><p><br></p><p> 我放慢了脚步,欣赏着这水雾造成的景色,也因为草木本身的纯正。这样粼粼的光影掠过眼眸,在某个瞬间的角度,不由得让你流连忘返,甚至还不惜倒回来几步,仔细端详,在这个秋日,还有什么比这光影之间的奇妙更有魅力、更不容错过呢。</p> <p>  我行至可以到河对岸的一条路边,路口被封堵了,牌子上写得是修路,有一个破损的地方可以走过去,我看见那边路上有人在水边玩耍,我也走过缺口,往里面走去。这条路把河隔开,但水涨一些就会没过水面。</p><p><br></p><p> 现在水面刚好与路齐平,像一条水中的浮桥一般。有几个人在水边捞着什么,一个女人脱鞋下水,不时下手在河里摸着。我走近一问,才知道他们是在摸螺丝。凡是可以吃,又不用花钱的东西,总有人不辞辛苦的劳作,这仿佛是国人的一个特点。那些长着一层泥胎的螺丝真的可以吃吗?我心里想。</p><p><br></p><p> 走过这条路,就是我们春天来拍花的地方,我在树荫下一个长条的木质台子上坐下来,这个设计就是供人们休息的。我看见有一对夫妻带着一个小孩过来,女人拿着一个马扎,冲我笑了笑。我说你坐在这里比马扎更舒服。女人说是,但她仍坐在马扎上面对着我。</p> <p>  我们随意聊了起来。女人很健谈,不一会儿我就知道了她是孩子的奶奶,儿子和儿媳妇都在移动工作,儿子毕业北邮,儿媳妇是人大研究生,儿媳妇家很有钱,结婚陪嫁了40万还加一套正定的房产。小孙子叫嗨皮,大名我没有记住。嗨皮,不是像一只小狗的名字吗。</p><p><br></p><p> 看来女人对自己的生活很满意。她也很能干,说早晨起来就把午饭已经准备好了,闷了米饭,炖了排骨,还炒了一个菜,拌了黄瓜。回家弄一下就吃饭,什么都不耽误。</p><p><br></p><p> 我对她来说是完全的陌生人,这次聊天之后,可能永远再也不会见面,所以她完全不对我设防,说什么都可以说。他们走的时候,还热情的要把带到公共汽车站,真是一个热情的女人。</p> <p>  我往子龙大桥方向走,在大桥下面,我看到有卖吃的,那个车子上写着:鸡蛋灌饼、手抓饼、白吉馍夹肉、煎饼果子,所有早餐内容都含括了。我要了一个鸡蛋灌饼,在我之前,还有四个人在她那里买饼,我不着急,耐心等着,看她一个一个熟练的做饼。最后,她把做好的饼递给我,我坐在她车旁的马扎上,吃起饼来。</p><p><br></p><p> 我要的是鸡蛋灌饼,里面裹着胡萝卜丝和豆芽。刚做出来的灌饼很热,咬一口,菜混合着饼的味道,融合的恰到好处。菜熟而不烂,有口感,有一股和别的鸡蛋灌饼不同的味道,很好吃。</p> <p>  我对做灌饼的女人说:你手艺不错,挺好吃的。女人回过头来说:我做了快二十年了。我儿子没有结婚就干,现在我孙子都十六七了。她还跟我说,每天早上五点多就起来准备出摊,一直干到晚上。我说你挺辛苦啊。她说孩子们早就不让我干了,我硬是要干,自己手里有点钱总比跟他们要强吧,你能给他们钱,也比花他们的钱更好。</p><p><br></p><p> 我点头应着。我听她口音有些河南话,她说老家是大名县的,已经五代人都在这里了。她说她爹来了又回老家,所以她来的晚,但也很多年了,她已经在正定小商品那里买了房子。</p> <p>  已经快一点了,这个空档买吃的人少了。我吃完灌饼没有离开,桥下很凉爽,我坐在那里和买东西的聊天,还有一个买水冰糕和捞鱼具的摊位,是一个年轻女孩,一会儿她妈也过来给她送饭,也坐下来和我闲聊。</p><p><br></p><p> 秋风,偶尔也会夹杂着夏季遗留下的热,我们的话语如秋风飘荡,也夹杂着记忆中那些时隐时现的往昔。灌饼女人给自己煮了半袋方便面,烤了一个白吉馍,她让我看那馍,说是她自己做的,个大实惠。吃完午饭,她又拿出带来的面,开始做灌饼的饼丕,她说自己做的比外面进的好,时间长了也不硬,更不会坏。</p> <p>  我花六元钱买了灌饼,花三元买了瓶水。我想尽我能力照顾她们的生意。我知道我是微不足道的,但我从心里佩服她们这些认真生活的人。她们乐观、努力,从不抱怨,凭着自己的劳动挣钱,是值得人尊敬的。</p><p><br></p><p> 已经快两点了,我从家出来走走停停的已经快过了四个多小时。我向她们打听回去的站牌,她们热情的说,顺着大桥方向一直走,往东一拐去路北的方向坐车。</p> <p>  我背着的相机一直没有拿出来,所有片子我都是用手机拍的,因为我觉得没有什么画面需要用相机拍摄。天蓝的空旷,没有一丝云朵,画面便显得呆滞,没有灵动的感觉。</p><p><br></p><p> 但我一点也不懊悔出来,我看了树木花草河水,与游人和卖东西的摊贩聊过天,心情是美好的。我知道心中总要满怀希望,相信未来的每一天都会越来越美好、越来越温柔。</p><p><br></p><p> 生活总会继续,你我一起蓄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