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

鬼老者

<p class="ql-block">  翻开日历,看到9月10日这个日子,才想起今是“教师节”,思绪不知不觉中回到曾经的学生时代。浮现曾经的同学,也浮现曾经的老师!</p><p class="ql-block"> 回想读小学时曾经教过我的老师们,大多数印象到现在都模糊不清了,毕竟从启蒙读小学到现在,仔细算下来已经快五十年了。唯独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教我算术(现在叫数学)课的老师——周志达老先生,印象特别深刻。他的一颦一笑,言行举止,至今仍烙印于心,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 周老师那时候年纪大约在五十左右,不苟言笑,脸上随时随地都布满一脸的严肃,话不多,语速还有些急,同学们都有些怕他。</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周老师对学生的纪律管得特别的严,除了白天为我们上课外,晚上会时不时的去同学家明察暗访,有贪玩的,调皮捣蛋的,如果被他逮住,那就得小心了,轻者罚站,重者会被狠狠的用教鞭抽打,有的被揪耳朵或者揪头发。</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个同学,因为爱调皮捣蛋,又不好好学习,被揪耳朵头发便成了家常便饭,以至于后来这位同学为了不被揪头发,干脆将自己剃成了光头。那时候可没有现在动不动就告老师体罚学生这种现象,那时候的师长只认一条道理“教不严、师之惰”。</p><p class="ql-block"> 设身处地的想想,如果不是周老师当年的“严”,现在的我或许真的不会有今天的成就。曾经的“恨”,今天已完全的演变成了“爱”!</p><p class="ql-block"> 除了管教学生的行为,周老师教书的水平可以说生动活泼,具体形象。</p><p class="ql-block"> 数学本来就很抽象,甚至枯燥乏味,作为一个小学生,有时候听起来感觉一片茫然。 </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 周老师讲到长度单位“丈”,为了让同学们形象直观理解“丈”的意思。周老师便在课堂上将几张课桌摞得很高,同学们站在教室的四周,老师便爬上课桌,用一根长长的皮尺,开始丈量起教室顶上中间的那一根木质的横梁。“丈”原来是这么一回事,这样的教学,让同学们具体而又直观的理解了“丈”的含义。</p><p class="ql-block"> 听老师的课,实在是太过轻松,慢慢的我便有了些骄傲的情绪。记得我的有一个数学作业本,整本作业每一次作业都是一百分。有一天课堂上周老师布置作业,学生现做老师当场批解,我被老师打了个98分。结果完全正确的我,便有些疑问。老师说,写字不太认真,歪歪扭扭粗心大意,难道不该扣吗?回去仔细想想,是什么原因。</p><p class="ql-block"> 原来老师是借此压压我骄傲的情绪,让我慢慢的体会“满招损谦受益”道理。</p><p class="ql-block"> 老师不仅仅是教我一些书本的知识,还教给我一些做人的道理,实在是让我受益匪浅。</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教师节,老师已矣!</p><p class="ql-block"> 祝所有老师们节日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