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好

春晓

<p>今天是第三十六个教师节,“老师好”“致敬老师”“老师,您辛苦了”等等信息刷爆了朋友圈,令人振奋,很受鼓舞。</p><p><br></p><p>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振奋的是尊师重教已渐成风尚,鼓舞的是人才兴国乃复兴之本。</p><p><br></p><p>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向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老师们致敬,是他们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了学生的心灵,为党和人民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p><p><br></p><p>去年,有一部电影《老师好》在市场叫座又叫好,是由我的好朋友编剧徐伟、导演张栾创作的青春校园电影&nbsp;。这部电影我看了不至三遍,一遍有一遍的感受,非常耐看。该片以苗宛秋老师为核心人物,聚焦苗老师与学生们的“斗智斗勇”的有趣故事,再现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师生百态及纯真情感。讲的就是我们当年学生时代的故事,历历在目。</p><p><br></p><p>光阴流转,授业之恩难忘;尺素寸心,师生情谊弥深。老师干的是平凡的工作,做的是不平凡的贡献。尤其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万千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p><p><br></p><p>“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我有幸参与了本区教育系统这场伟大的战役,和教育战线的机关、学校和师生,同甘苦、共患难,共同渡过了这段艰难困苦的峥嵘岁月。</p><p><br></p><p>你在前方抗击疫情,我在身后明察暗访。今年以来,我们教育系统督导组联合教育局和街镇,深入全区10个街镇全系统中小学、幼儿园、托幼点、培训机构、其他事业单位共536所,师生共98228人,进行全面督查,按照“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慎之又慎”要求,走程序、查点位、找问题、督落实,确保复课开园工作平稳有序,保障校园安全稳定。</p><p><br></p><p>在督查中,我们对各校(园)的开学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在防疫准备方面,校园入口处的防疫通道、隔离室、洗手池、专门的备用教室、消毒配比室、独立的防疫物资储备室,均符合安全规范要求,各项制度比较完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意见,督促各校(园)开展自检自查工作,对查出的问题即整即改,为师生返岗、复课打下良好的基础,进一步增强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p><p><br></p><p>前几天,我看到一则新闻,十分自豪,也非常骄傲:9月4日,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发布,首次由中宣部和教育部联合表彰,首次增加2个优秀抗疫教师名额,共计推出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p><p><br></p><p>而今,老师们正奋进在振兴教育的康庄大道上,继续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一份责任、贡献一份力量。</p><p><br></p><p>寒来暑往,老师们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他们是人类最崇高的灵魂工程师。时过境迁,岁月或许已经在他的鬓角染上风霜,也许他已经老了,但他永远守护在你幼年的时光,因为他是那个带领你认识世界的人。</p><p><br></p><p>不断前行,臻于至善。我们每个人都是带着老师的嘱托和期望,分布在祖国的四面八方。对于我,遇见的首长和班长也是师长。</p><p><br></p><p>我只想说老师:您陪我一程,我念您一生。谢谢您,我的老师。</p><p><br></p><p>作者:任志民 山西芮城人 曾是一名转业军人 现就职于天津市西青区政协</p>

老师

疫情

师生

校园

防疫

学生

教师

教育

防控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