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子,吃出儿时的味道

应建春(久久•玖nine)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摄/原创</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久久•玖nine</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器材/Canon EOS 700D</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 <p>前二天,母亲来我家小住,看我老在外面吃早餐,想帮我做些包子。</p><p><br></p><p>自从成家后,就很少在家手工做面食类。今天,我也想一同试一试,看看自己是不是将小时候学的技能全给忘记了。</p><p><br></p><p>记得小时候,每次放暑假,就爱在家整这整那的,一会做馒头、包子,一会又是烤烧饼,有时候还会做些水饺、面片之类,挺爱做面食类。长大了,关于做饭类不再感兴趣,也很少进厨房烧饭做菜,更别提做这些花时间的面食类。</p><p><br></p><p>小时候的生活很单纯,觉得吃是最快乐的事。每次去外婆家吃到一些新鲜的食物,回家必定会做上好好大吃一顿。后来,慢慢的,生活有了变化,大街上琳琅满目的美食,想吃什么,买就是,也挺方便的。渐渐的越来越害怕下厨房,闻不来那股油烟味了。</p><p><br></p><p>还是言归正传吧,做包子,首先是和面。取面粉若干,酵母粉适量,倒入盒子中。将水温调到35度左右,倒入面粉中搅拌,将面粉搅拌成有粘性的块状,拿出再进行搓揉,直到成细致的面团。和面的时候也可放入鸡蛋,也可不放,看个人喜好。</p><p><br></p><p>面和好后,记得要醒面。就是让面有一个发酵过程。</p> <p>然后开始切菜、切肉。我选的是菱白加豆腐当素菜包子馅,另外就是猪肉包子馅。猪肉又分瘦肉与半肥半瘦肉,因为我不会吃肥肉,就选用瘦肉。切肉,最好是手工切,切出来的肉味道正些。</p><p><br></p><p>等这些全切好后,放入酱油将肉腌上半小时。素菜类,放入盐小炒一会,去掉一些水份。</p> <p>开始包包子了,多年没做,手艺都生疏了,一开始还不知道如何下手,不过一会就适应了。看我包的包子,看上去象不象大厨手艺?</p><p><br></p><p>包包子的时候,最好是包子中间留一点空隙,蒸包子时蒸汽会进去一些,这样做出来的包子,即使是瘦肉包子也不会感觉干干的,会有一些汤汁,吃起来肉香就象融入到面食中,非常美味。</p> <p>将包好的包子放入蒸箱中蒸,也可放在蒸锅里用煤气灶烧。</p> <p>家里要是有台集成灶,还能教你怎么做菜,真的挺方便的。</p> <p>按设定的时间,很快包子就蒸熟了。</p> <p>由于馅太多了,和了几次面粉,从上午一直做到下午,吃了顿午饭,还剩这五大盆。够吃半个月了,哈。</p><p><br></p><p>以后早餐就在自家吃了,做几碗粥,炒几个小菜,热上几个包子,就可以了。</p><p><br></p><p>中午吃包子时,儿子一口气吃了六个,直喊好吃,比早餐店的包子好吃多了。看儿子吃的这么高兴,看来今天这包子是做对了。</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温馨提示:图文均为原创作品,欢迎转发分享!未经作者许可请勿转载、挪用。</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