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恩难忘:忆我的高中英语老师

索菲亚

<p><b>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得一良师,此人生之大幸也。</b></p><p><br></p><p>每当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来临,我就想起了我的高中英语林老师。中学是我们长知识长身体形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黄金时代,林老师对同学们的关爰培养与认真传授的英语知识为我以后的教师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p> 对林老师的第一印象 <p>上世纪60年代我中学母校以英语教学全省闻名,1962年上高中,学校派了各科最强的师资带我们这个年级。数理化,政文史这六门课程几乎都是毕业于名校且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听说英语课程来了一位新老师,让我们又好奇又期盼。</p><p><br></p><p>我至今还清清楚楚的记得我们高一的第一堂英语课。我们班全体女孩子正焦急地等待着新老师的出现。(我们那时是女中,没有男生)<b>上课铃一响,从教室门口走进来一位中年男士,高高的个头,清瘦的身材,挺直的腰板,穿着整洁入时,两眼炯炯有神,绅士风度十足。</b>一进门,他就用一口熟练又纯正的英式英语很有礼貌地说,“同学们,早上好!" 他的声音带有令人惊异的尊敬的语气,仿佛不是对一群10几岁的女孩儿,而是对什么大人物说话似的。紧接着他在黑板上写下了他的名字 :Mr. Lin.(林老师)</p> <p>“同学们从现在起,我将教你们英语并负责你们高中的英语学习。你们知道语言不仅仅是交流的工具,恩格斯说它还是生活斗争中的一门武器。英语是一门国际语言,现在正越来越广泛的运用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和国际交往中。我希望你们能够高兴地和我一起学习英语,更重要的是我们将尽力去感受英语学习的乐趣。也许你们中的一些人将对这门学科感兴趣,如果他们学有所成,将来在事业上会比别人有更多的机会,也会收获更丰富的人生…"</p><p><br></p><p><b>林老师第一堂课讲的那些语重心长的话令我们感到欢欣鼓舞,一种崇敬之情油然而生。</b></p> 林老师的简历 <p>后来我们知道林老师1952年毕业于北大西语系,1953年7月27日他作为北大英语高材生之一,与北大的教授参加了板门店停战谈判的翻译工作。大学毕业后他在北京外贸部工作,去过世界上许多不同国家和地区,为国家引进稀缺资源充当翻译<b>。他见多识广,举止儒雅,有着比别人更丰富的人生经历,很快成为了同学们心目中的偶像。</b></p><p><br></p><p>1956年~1962年,他在英国牛津大学专攻英国文学与戏剧,那时牛津大学里的中国留学生不多,他在校园看书时常听有人惊讶地喊,快看,哪儿一个黑头发的。1962年林老师从牛津深造回国,本应是他大展拳脚为国効力之时,却遇上国家农业连续三年自然灾害,中央各部委大力精简机构裁减人员,外贸部也从当初的一万多人裁剪到只剩几千人。林老师也被精简下放到四川省教育部门并分到我校教英语。对他本人,也许是一件大才小用的不幸之事,<b>而对于我们,得到了一位知识渊博,人生经历丰富的好老师,却是此生之大幸。</b></p> 林老师给我们的礼物 <p><b>再接下来的那一学期教学中,他的热情始终激砺着我们。他知识丰富,讲课幽默风趣,对待我们像朋友,无论我们在学习上犯什么错误,他从来不责备或惩罚我们,甚至对于同学们课堂上回答错误的问题,他也会说:"very good." 在他的表扬和鼓励下,英语很快就成为了我们最喜欢的一门学科。</b></p><p><br></p><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林老师强调语言学习的最佳途径是模仿。</b></p><p>他说背单词不如背句子,背句子不如背课文。英语的单词一词多义,只有放在句子里才能找到其准确的含义。他要求我们每篇课文都要流利地背诵出来,而且每堂课抽查。本来早自习我们周一、三、五背诵语文,周二、四、六背诵英语,可自从他教了我们的课以后,每天早上同学们不约而同地都开始背涌英语,形成了真正的英语热,English Boom.</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林老师给予了我们一个老师所能给的最好礼物,那就是唤醒我们对于学习的兴趣与激情。他有许多方法使我们的课堂学习生动有趣。例如:</b><b style="color: rgb(1, 1, 1);">讲课前他会先给我们讲一个幽默故事;或介绍与课文内容有关的英美文学与历史上的一个重要人物或事件;或教我们唱英语民歌…,直到我们的好奇心与学习热情被点燃。有时他会抽出几分钟在课堂上搞英语单词,成语,动词短语比赛,比如常用的动词:make、take、have、get、put…组成的短语动词与固定搭配。他告诉我们这些短语动词在将来便用时可以取代许多其它的短语动词,十分有用,必须牢固掌握,融汇贯通。</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次单词与短语比赛他会限定时间,最长五分钟,他要求我们至少一口气写出:10个才合格,20个是良,30以上可得优。他还把从国外常回来的明信片、英语名著、民间故事、童话故事的简易读本作为小礼物奖给比赛获优的我们。坦率地讲,我经常能幸运地获得他的小礼物。一次我在课堂比赛中一口气写出take的短语动词35个,得到一张精美的明信片和灰姑娘的英语简易读本,简直高兴极了。</p> <p>林老师的礼物还包括英美著名作家勃朗特.夏洛蒂,狄更斯,莎士比亚等作品的英文简易读本,如:简爱、“大卫.科比菲尔”、‘’汉姆来特” 、“双城记"、"雾都孤儿"…。<b>这些礼物为我们打开了欣赏世界文学宝库的新的窗口,带领我们驶向诗和远方。</b></p><p><br></p><p>他竭尽全力(try his best)用他的知识和智慧来培养我们的学习兴趣,提高我们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他特别擅长调动我们的学习积极性,让英语学习不再是苦差事,让英语学习变成快乐与享受,以至于我们有时怀疑他天生就是上帝派来教我们的那个人。唯一的遗憾是他很难得给我满分成绩评定,我的每一学期英语总评及毕业总评,他只给99.5分,他说那个0.5分是告诉我学习永远没有满分,要留有再努力的余地,永远不要满足和骄傲。</p> 一堂英语观摩课 <p><b>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林老师在我班上的一次全市的英语观摩课。因为林老师是全市中学英语教学的三驾马车之一,所以全市的中学英语教师和校领导要来观摩学习。</b>起初同学们都有点紧张,害怕在观摩课上表现不好,或者回答问题犯错误。林老师知道我们的顾虑后,对我们说,“不要怕说错,也不要怕犯错误,你犯的错误越多,你的收获就越大,因为你下一次就不会再犯了。我相信你们是最优秀的。" <b>在他的鼓励下,同学们充满了自信,争先恐后地举手发言,与老师配合默契,把一堂观摩课变成了一堂精彩的英语表演课。</b></p><p><br></p> <p><b>那堂观摩课林老师选的课文是丹麦著名作家安徒生童话故事里的《A little Match Girl》(卖火柴的小女孩)。它讲述的是一个在大雪纷飞的圣诞夜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悲惨命运。</b>因为没有卖掉一根火柴,小女孩一天没有吃东西。她又冷又饿,她擦亮了第一根火柴,看见了喷香的烤鹅;她擦亮第二根火柴,看见了美丽的圣诞树;她擦亮了第三根火柴,看见了天堂里久违的外婆向她招手;她想让外婆留在自己身边,擦亮了一整把火柴。然而当火柴熄灭的时候,这所有的一切都不见了,小女孩就是这样在圣诞之夜坐在雪地里悲惨地死去,没有人知道她在生前最后一刻看到的美好情景。<b>课文揭露了资本主义的黑暗与小女孩为代表的穷人的悲惨命运。林老师根据课文内容画了四幅图挂在黑板上。</b></p> <p>第一幅图画的是是圣诞夜晚小女孩儿拿着火柴光着脚走在雪地上,又冷又饿,其余三幅图分别画出小女孩擦亮三根火柴时看到的现象。在每一幅图的下面林老师写出关键词和必要的短语或词组提示,他要求同学们:根据画面和提示语,用自己的语言来描述故事并回答有关问题;用自己语言简单总结所有图片内容;告诉他,通过这篇文章我们学到了什么?最后他让我们打开书本对照课文比较异同找差距。</p> <p><b>由于林老师精心设计与鼓励,课堂上同学们兴致勃勃,积极参与,通过看图作文与对比原文,学到不少知识,对课文有了深刻的理解,通过卖火柴小女孩的悲惨命运,同学们更加珍惜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临下课时同学们轻而易举地背诵出了全篇课文。林老师灵活多变的教学法调动了全班同学的学习热情,课堂师生互动十分踴跃,教学効果立竿见影,受到参加观摩课的全体老师一致称赞与好评。</b></p> 毕业与林老师的告别晚会 <p>处在岁月之中会觉得它漫长,回首岁月又惋惜它流逝得太快了。高中三年的学习一晃眼就结束了,<b>临毕业前夕,全班同学一致决定要给林老师开一个特别的告别晚会,以表达同学们的感恩之心。</b>班长要求每个同学都要为林老师表演一个节目。那天白天同学们把教室布置一新,黑板上用<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彩色粉笔写下“师恩难忘" 四个大字,下面还有两句话是写给林老师的:</b></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你的三尺讲台带我们驶向远方"</b></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你的谆谆教诲我们会永远铭记”</b></p><p>晚饭后林老师穿上了节日的新衣慢慢走进了教室,当看到黑板上同学们真挚的告别词时,他有些激动,微笑着点点头并和同学们一一打招呼,然后坐在同学们中间。我和班长是主持人,站在林老师通常站的讲桌前,我用英语发表了一个简短的开幕词后,同学们开始表演节目。<b>那次晚会我们班每一个同学,甚至连平时最腼腆,不爱讲话的同学都为他唱了几首英语歌。</b></p><p><br></p><p>晚会结束时,林老师站起来,眼里闪着泪花,他使劲的眨了两下眼睛,极力控制不让泪水流下来。然后他从讲桌的左面走到右面,依次看着我们每一个人又走回来站在中间对我们说:“我不太善于表达情感,但是我要说你们的晚会很棒,让我十分激动,和你们在一起我很幸福。我常常以为教书是一门含辛茹苦,令人心酸的职业,没有八小时内外的区别,从备课、讲课、批改作业到辅导答疑都需要全身心地投入,付出的大多大多…,"</p> <p class="ql-block"><b>他看到我们所有人目光中露出的那种担心和期待的眼神,犹豫了一下接着说,“但一旦为师,我不能误人子弟,我要尽其所能教好你们。我相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是你们让我认识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伟大,我终身不会放弃它…。" </b>他的真情告白获得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最后他和我们一起唱他教给我们的那首英语歌《友谊地久天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年高考,我班英语总评分获得了全市中学英语的最好成绩,有同学去了北大西语系,中国科大,天津大学,成都电讯工程学院,西北工大,西南师范学院外语系…,我考上了武汉大学测绘学院。一入学,辅导员就指定我当英语快班科代表。后来负责录取我的老师告诉我,我高考英语成绩是百分制的98分。如林老师教导的,留有余地,努力上进,永远没有满分。</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华美女中高65.1班毕业照</span></p> 林老师对我的影响 <p class="ql-block"><b>大学毕业工作八年后,我工作调动回东北,正面临国家恢复高考,78届新生入学,由于历史的原因,东北地区高校的日俄语教师不缺,急缺英语老师,我选择了去高校教英语。除了英语教学是当时国家改革开放的形势需要外,在我潜意识里,中学时代的偶像一林老师仿佛也在鼓励我作出选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次我站在新生的英语课堂上,曾不只一次重复当年他语重心长告戒过我们的一句话:“那些英语好的同学一定在事业上比别人有更多的机会,一定会收获比别人更丰富的人生。” 这句话也象当初影响我们一样影响着我教过的每一届学生。</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林老师是我中学时代英语学习的指路人,心中永远的偶像和楷模。</b><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几十年过去,林老师的音容笑貌与谆谆教导仍历历在目,倍感亲切。在我后来的教学生涯中,我一直以他为榜样,眼中有光心中有爱,努力工作、教书育人、不负使命。</span><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我永远记得他和我们告别时说过的那句话,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当教师很辛苦,也很伟大,我终身没有放弃它。</b></p> <p>文:索菲亚</p><p>图:来自网络,致谢原作者。</p>

老师

英语

我们

同学

学习

短语

课文

观摩课

火柴

小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