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篇】因为我是孩子的老师

乖乖猴

<p>  今天,我迎来属于自己的第三十三个教师节。一大早,手机就一直“叮咚”作响,曾经的学生和家长,现在的学生和家长,还有来自家人、同学和朋友的祝福……一整天都被快乐和甜蜜包围着。老师的幸福,就在于此,一年中总有这么一天,有人心心念念,遥寄祝福;有人双手比心,唱出“谢谢你”;有人鞠躬拥抱,让你“忘不了”……</p> <p> 感恩遇见。从教三十三年,收获了太多的感动与美好的回忆。在今天的教师节庆祝活动中,年轻教师的一句“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勾起我对老师的思念。十几年前曾提笔写下《因为我是孩子的老师》,现在读来,学生时代的生活皆历历在目,恩师的身影依然清晰。</p> <p>  因为我是孩子的老师</p><p> 有人作过这样的比喻:孩子的心田是一块奇怪的土地,你播下思想的种子,就会获得行为的收获;你播下行为的种子,就会获得习惯的收获;你播下习惯的种子,就会获得品德的收获;你播下品德的种子,就会获得命运的收获。作为老师,我是多么自豪,我的工作将带给孩子一生的希望;作为老师,我是多么激动,我的工作处处充满了创造的诱惑;作为老师,我是多么虔诚,我的工作是那么神圣,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一丝亵渎。我会用心经营我的事业,因为家长下了最大的赌注;我会精心浇灌我的花朵,因为我是孩子的老师,是孩子的另一任“父母”。</p><p> 记得刚上小学一年级时,我是那么的胆小如鼠。课堂上,尽管把老师教的知识记得滚瓜烂熟,可心里还是一个劲地敲着小鼓,生怕被老师点将,在同学们面前丢丑。我极力躲避着老师搜寻的目光,恨不得在老师眼前消失。老师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她走到我身边,轻轻地抚摸着我的头,微笑地看着我,一句话也没说。我怯生生地望着老师,望着她那双充满爱意的眼睛,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下课了,同学们像小燕子一样飞出教室,在操场上快乐地玩耍,我却独自一人呆在教室里看着小人书。老师走进来,拉着我的手跑出教室,带着我和同学们一起玩老鹰抓小鸡的游戏。当我拽着老师的衣服,跟着她忽左忽右地摆脱“老鹰”的袭击,看着她张开双臂,保护着我们这群“小鸡”的时候,我忽然觉得她就像妈妈。放学了,老师走到我跟前,细声细气地对我说:“帮老师一个忙,好吗?”我心里一阵欣喜,忙不迭地点头。来到办公室,老师抱给我一叠作业本,让我找出里面的错别字。我认真地看着,圈着,生怕放过一个字。后来,在“改错别字”比赛中,我得了全班第一名。老师的一次次表扬、鼓励,使我战胜了心中的胆怯,我终于敢在同学们面前大声说话了。她,就是我的启蒙老师王光绮,这位可亲可敬的老师,用她慈母般的爱,用她善良的心地,用她甜美的微笑,用她真挚的感情,抚慰着一颗颗幼小的心灵,引领他们走进知识的殿堂,激起他们浓厚的学习兴趣。三年的共处,王老师教会我们做事、做人,培养了我们良好的学习习惯。</p><p> 四年级时,我又结识了一位新老师,刚从师范学校毕业的他充满朝气、充满激情。他的加盟,给我们的生活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课堂上,他总是热情洋溢,抑扬顿挫的朗读、娓娓动听的讲解,带我们走进书里,触摸人物的内心。《在仙台》,我们与严谨治学的藤野先生相遇;《一张珍贵的照片》上,周总理的平易近人让我们又一次亲眼目睹;我们与《桂林山水》融为一体;我们与《大仓老师》携手同行……我们的课堂不仅仅在教室里,它延伸到了校内校外的各个地方。纺织厂里,那隆隆的机器轰鸣、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把我们吸引;通天岩上,奇妙无比的传说、神秘的“工兵挖地雷”游戏让我们着迷;黄金机场旁,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野炊厨艺大比拼令人难忘;赣州公园里,五彩缤纷、争奇斗艳的秋菊使我们流连忘返……丰富多彩的活动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增长了我们的知识,同学们的阅历深了,词汇多了,作文也越写越精彩。不少同学还梦想着当个作家、诗人。当年那位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就是朱同金老师,这位可亲可敬的老师,以他火一般的热情,以他充沛的精力,以他大胆的尝试,以他全心的投入,让我们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认为“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没有兴奋情绪怎么能激励人,没有主动性怎么能唤醒沉睡的人,没有生气勃勃的精神怎么能鼓舞人呢?”朱老师正是用他的激情、他的创造点燃孩子的心火,让他们真切地感受生活,体验学习的快乐。</p> <p>  进入初中,我又有幸遇到一位好老师,他以渊博的知识,精彩的语言,生动的教学方法赢得了同学们的喜爱。一手漂亮的毛笔字,江西省集邮协会副会长的头衔已让大家称羡不已。工人出身的他在恢复高考后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师范学院的经历更让人肃然起敬。早已是学校语文教学骨干的他带领着我们吟诵唐诗、宋词,领略古诗词独有的神韵;徜徉在中外名家的书海里,我们的情操得到了陶冶,我们的思想得到了升华。</p><p> 记得初二的那次公开课,我们班代表赣州市接待了省教研室的老师们,圆满完成了幻灯教学示范课的任务,得到专家的一致肯定。课后,同学们都激动地欢呼起来。他,就是我最崇拜的语文老师——胡源。这位可亲可敬的老师,靠他钉子般的钻劲,靠他渊博的才学,靠他丰富的阅历,靠他不懈的追求,使我们重新认识了生活,懂得了什么才是多彩的人生。</p> <p>  师恩难忘,三位老师在我的学生时代留给我太多美好的回忆,是他们使我爱上了语文,爱上了读书。在我走上从教之路后,他们的言行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鞭策着我:因为我是孩子的老师,我必须拥有博大的胸怀,诚挚的爱心,广博的知识,燃烧的热情和钻研的精神。在我的教学生涯中,我一直努力着,像他们那样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成为一个能使儿童充满欢乐、关怀、信任和乐观主义的人,一个朴实无华和平易近人的人,同时又是一个为儿童所需要的和敬爱的人”(苏联教育家阿莫纳什维利语)。</p>

老师

我们

同学

孩子

可亲可敬

播下

教学

收获

教室

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