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您辛苦了

静静的海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人生中,最难忘记的是成长的经历,在成长经历中,最难忘记的是培育你成长的人。老师在我们每个人成长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你时常想起,从来不会忘记!</b></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 题 记</b></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在我人生成长的历程中,老师就象田径运动员,将知识的接力棒传递给我,送我进入知识的快道上,将大爱倾心于我,将师恩播撒给我,使我在知识的海洋逐渐成长壮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nbsp; &nbsp; &nbsp; 小学时,我的老师为了我学会数,搬着指头教我十以内的数字,到了十以上数字加减时,让我准备一把枳笈棍(是草原上的一种植物,农村人割倒晒干做笤帚用),通过简单的拿进来、取出去的方法,让我学会简单的算数。小学生是一张白纸,最容易涂写颜色,但最不容易画好画,直到今天我还记得煤油灯下学数字的场景。等到小学三年级以后,我的老师将复杂的文字组合,成为段落,这就是课文。后来又将数字连接起来,成为算式。小学时简单的语文、数学两门课,到中学,逐渐的增加物理、化学,老师们用物质运动的一般规律和物质的基本结构解释物理学科,用分析物质的结构了解物质的性质及变化规律教我们化学……那时我不懂,大概是理解能力没有升华到反应堆的程度,不懂得一般现象和关联系统的公式,糊里糊涂的进入高中。读了高中,就象是接力赛最后一棒,老师们教我如何最后冲刺,如何得第一,虽然那时刚知道高中后还有大学,大学是分类学科的学习,但那时,真的很懵懂,随着高中课程多样化,老师不但让我们懂得地上、地下的事,还教我们天上的事,这样,我们开始用多棱镜看世界,用综合知识认识社会……我的每一次前进,都伴随着糊涂,总是滞后一步,小学不懂的,初中消化,初中马虎的知识,高中补足,总是慢一拍。而老师传道授业解惑,始终让我明白,知识伟大,学习万岁的道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当我因为ABC枯燥无味想放弃时,是老师唤醒了我,告我数学未来的应用价值,于是我发奋图强,从数学班里的差等生,一跃成为学校年级的优等生,高考差点考满分;当我讨厌作文,自认为自己不是写作的料,渐渐的放弃时,是老师告诉我语文学习的重要性,他举了那个年代诸如路遥、王蒙、张贤亮、贾平凹等作家写作的经历,告诉我一定行,现在写好作文,将来成为作家,写好作文,先从写日记、多看书开始。我渐渐的大量阅读一些小说、散文集,那个时期,这些书很难借到,只要有机会碰到文学方面的书,想办法借回来,看完一定写出读后感。按老师指点,我渐渐的爱上文学,完成功课之余,读了老师推荐的文学作品,按老师要求写读书笔记,一直坚持写日记,后来我爱上了写作,好多作文得大奖。上班后,我写经济论文,当记者时写通讯、写新闻,我的写作功底是那个年代老师教导的结果。</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在我们的成长中,老师就象灯塔,给我们指明方向,使我们安全的启航,老师的臂膀永远是宽厚的,能承载无数的学子,老师的奉献是无私的,培育的学生桃里满天下。我们这些过来人,得益于老师的鼓励、嘉许和教诲,我们今天的发展方向,成就与收获,最应该分享成果的是老师,他们才是这个世界上最可爱的人。当我们老了,忘记过往的得失,忘记曾经擦肩而过的人和事时,唯有对老师的记忆永远年轻,永不褪色!</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今天是教师节,我们那时没有教师节,不知道怎对老师好,记得帮老师家里干活儿,感觉很踏实。直到1985年全国人大才决定每年9月10为教师节,彰显尊师重教。</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nbsp; &nbsp; &nbsp; &nbsp;我小时候农村的老师大多兼职,生产队要劳动,闲下来当老师,这就是中国最早的民办教师,那时的老师很辛苦,农活忙时,我们不自觉的放假,不用上课,老师管农田顾不上管学生,直到后来国家给民办教师转正,吃商品粮,才成为不用农业社劳动的专职教师。这些历史,直到今天我都记忆犹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nbsp; &nbsp; &nbsp; &nbsp;感恩我一生中遇见的老师,感谢他们载培了我,让我成长到今天有文化明事理的人。在教师节的今天,我要感谢的人太多,包括我的父母,他们是我的第一个启蒙老师,教会我说话,送我上学堂。人生成长中每个人每天会遇到不同的老师,学会感恩,懂得尊重老师,是做人的精神修养和崇高境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nbsp; &nbsp; &nbsp; &nbsp;教师最光荣,教师最伟大!</span></p> <p>  声明:本文图片全部来至网络!</p>

老师

成长

教师节

我们

知识

忘记

高中

那时

写作

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