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九十”华诞庆典纪录

似曾相识

<p>明星主角:寿星肖福群。</p><p>出 镜:60席亲朋好友。</p><p>主题活动:九十岁生日庆典。</p><p>主摄影师:周智勇,中摄协会员。<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工商银行摄影家协会理事。</span></p><p>摄 影 师: 郑云,中国风景网“重庆站站长”</p><p>录 像 师: 黄健,区摄协理事。</p><p>编辑 摄影: 似曾相识。</p> <p>  母亲的酒杯里永远盛满了爱。</p><p> 一一一王得春</p><p> 平凡慈祥而伟大的“九O”后老妈。</p> <p>  母亲,是农历六月二十四日正生。由于各种原因,哥、嫂子、弟、弟妹商议并经我妈同意提前几天选择农历六月十九,一是佛教四大菩萨之一“观世音菩萨”成道纪念日。关于观音菩萨有三个重要香期,分别为二月十九诞辰日、九月十九出家日、六月十九成道日。二是公历八月八日,又是父亲节,是新中国之前设定的父亲节,又名“八八节”,爸爸节。而且八月八日的“八”字重叠在一起经过变形就成了“父”字,简单好记又响亮。三是恰遇周末。另外,我妈自从外婆88岁去逝后,为了给她妈祈祷,每逢初一十五、她的生日和观世音菩萨的生日都要吃素。所以择此日给母亲过九十岁的生日更有意义。</p><p> 九十岁,这是多么让人羡慕的年龄啊!由于天气炎热三四十度高温,受疫情的影响,庆生没有声张,就是近邻的亲朋好友几十席团聚在一起。这团聚的平台来自老妈。因为有妈,才有我们相聚的机会。此刻,请让我真心的说一声,谢谢!感谢妈给予我们生命,给予我们慈爱,您以九十岁的生命存在,温暖着我们一大家人。有您在,我们就是有妈的孩子,有妈的孩子是个宝,不管我们多大五十、六十、七十……有妈在,我们就是您的心肝宝贝。</p><p> 母亲,我们兄妹仨中,我是您唯一的女儿。六十三年前的春天,我脱离您的身体,来到这温暖明亮的大千世界。感恩母亲赐予我生命,由于我是早产儿,不到八个月出生,是您精心特殊照料,兄妹仨中唯一吃奶时间最长的,吸了我母亲的乳汁三年半(实际年龄)也就是一口一口地吸着我母亲的血液一千二百七十七天。伟大慈祥的母亲,是你无私奉献,从50厘米哺育成163厘米,1.75公斤成长为69公斤。要是没有父母亲,就没有我的一切。我们兄妹仨都读了十年书,可我稍好一点混一个高中文凭。</p><p> 忆往昔,七三至七五年在津三中“白沙聚奎学校”读中学,七五届是文革后招第二批高中生,是推荐加考试,按百分之八的比例招收录取。接到通知书,父母喜忧兼半,一个大队只有我一个,当时在队也很“牛逼”,听到邻里的恭维声,父母为我骄傲自豪。可是每个月食宿费需九元人民币,就成了问题。当时我家条件在队里还算好一点,我父亲有手艺“石匠”外出做工有点零花钱,但没有许多存款。</p><p> 七0年我哥当兵十年在13军5601部队、分别驻雅安、乐山、天全。七一年正月父亲40岁就生病瘫痪三个月,是本公社红石大队民间大队赤脚医生胡德灿让我爸住他卫生所医疗三个月。奇迹出现了,抬起去走回来,全愈能走动了,真的非常感谢救世主“华佗在世”胡德灿医生,医术非常好。从此父亲不能干重活,告别打石匠打大锤打二锤,只有和他的徒弟徒孙们一起做点手面活。(我父亲于2013年享年83岁摔了一跤就离开了我们)所有脏活累活由我老妈一人承担。压得我老妈一筹莫展,喘不过气来。虽然全家顶梁柱是她,但我读书的大事也要与老爸商量,我爸说:姑娘家读嫩闷多书干啷咯,读不起就不读,不要打肿脸冲胖子。我老妈说:让别人笑话,好不容易考上,不让她去读,这样要不得,让她和大人一样没有文化麦,今后娃儿会责怪我们,说着说着他俩就吵上了,被我听了他们全程的谈话吵架。我走到她们面前说:您们从今往后别提我读书的事,我不想读了,您们不是经常都在说,扶猫能上树,扶狗永远不能上树吗?我就是扶不上树的狗。我去读也读不走,考这个不错的成绩,纯属是运气好,是我想离开农村这个山旮旯。</p><p> 从七一年初二下学期十四岁就下定决心,勤奋读书,自律地每天晚上十二点睡觉早上四点起床追赶死记硬背学来的知识不牢固,基础很差,小学读毛主席语录,上学一边带小弟一边读书,不带弟弟就前挂书包,肩背背篼,不打猪草就割牛草,没有心思读书,所以说,地基不稳,花您们的辛苦钱划不来。说着给他们瞌了一个头,收拾东西准备出去打工,是我老妈一把把我抱着一边哭一边说:“在家千日好,出门处处难”,又是个姑娘家,老娘不放心,母女俩哭成一团,她俏俏给我说:我跟你爸说的意思叫他节约点,不要抽烟啦。我存得有钱,学费没有问题,放心吧!我有办法,说了许多安慰的话,就这样把书读成了。</p><p> 但是把母亲折腾得够呛,在队里上班,做两份工,挣工分与男工同样10分,对换人民币三角钱。每天上班不缺席,利用下班空时给队里割牛草打猪草喂猪喂牛才与正劳力同等待遇。每逢赶集我妈就自己加工砂胡豆、砂碗豆背到李市街上卖,一市斤可卖一角或者八分钱,生意运气可好每一次各背十来斤都能卖完,我老妈做小生意比较灵活,只要喊价有人还价多少都卖,卖完可收入一块多二元钱也很高兴。还有家里的鸡鸭蛋和节余的粮食都拿去卖来给我攒学费,每当回忆母亲举步维艰的苦日子,我心酸的泪如雨下,人人都说黄连苦,可妈比黄连苦十分,里里外外一把手,从不睡午觉,起早贪黑,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脸朝黄土背朝天,从不喊一声苦和累,当着我们的面哭脸做笑脸,苦辣酸辛的二年终于熬过来了。</p><p> 我也毕业了,从七五年毕业后还是回乡务农,整天干农活挣工分,担任大队团支部书记,一边劳动一边带领青年在沙埂河里捡鹅卵石卖给建筑工地修房,小集体开始攒钱,不到三个月,建起青年活动室,买了图书,乒乓球台、拍、球,羽毛球网子、球和拍子,买了篮球。一有空闲就去给队里尽义务劳动。被当时的住村干部甘大亨队长发现,说我表现不错,推荐我去参加江津县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工作团队,简称“社教运动”从七五年十二月至七九年六月直到“四期”运动结束,周克勤书记任团长(每个月工分15分,补贴人民币15元)。跟我的性格有关提干没有缘,仍然是那里来那里去。我对生活充满希望,去找幺爸万泗永在李市中学刻钢板做临工,给学生刻试圈,只刻数学,两角一张。学校有一个专业的杨老师刻语文圈子,他一天只刻两张,因为他是固定工资正式老师。如果刻到图形多文字少,就划得来,我每天给自己的任务至少完成十张圈子以上才收工。近两个月把600张试卷刻完了,获得第一次较多的一捅佣金120个大洋,拿了10元给大姑,因为吃住在她家,拿10元去买一些礼物送给幺娘和同事,剩余100元拿回家让老妈高兴高兴。别提我有多高兴,一路走一路跳一路笑一路哼着歌,拿回去交给老妈,老妈惊呀,连声夸我,能干能干能找钱了,不枉我辛苦一场,让你去读书是正确的,如果都在农村干农活,一年到头找不了几分钱。</p><p> 真的谢谢母亲明智之举,让我多读两天书,中学时代结交了许多老铁哥们闺蜜,为我人生铺垫夯实了基础,能挣点钱都是父母辛勤付出、行善积德修来和朋友们帮抉得来的,应该回报他(她)们,拿再多的钱给他们花销,都是应该的。我母亲常常客气说:多活一年多给你们增加负担。我说:望您老长期活把天顶到起,我们放心大胆的干活。您是我们在这世上最浓厚的依恋。您的快乐是我们最大的快乐。您的健康是我们最大的福气。您一生一世行善,修得健康的身体和孝顺的子女,让如今奔六奔七的子女们,依然能与您在同一屋檐下,朝朝暮暮且行且惜。</p><p> 曾记得在一个个星星闪亮夜空的夜晚,听您诉说您的人生故事。您当年和父亲结婚时身无分文在一个贫困潦倒的家庭,坐一个月子吃两斤面,十六岁生大哥,生了吃两个烧包谷,没有一个月生病就丢了,只有以泪洗面。十八岁生二哥二姐龙风胎,生了就晕过去了,是父亲用一碗清水面,一口一口的喂,一碗面喂完才慢慢苏醒过来。您后悔没有细心照顾,当时封见,说生龙凤胎不好,什么前世是夫妻,今生投生作兄妹,一个活半个月一个活七天,都是父亲自己拿去窖在土里的。由于生活所迫,只有选择帮富裕点的家庭没有奶吃的孩子抱在家里喂养(这次搞忘了通知他们)小名路长,大名王中海大哥吃3年妈的奶,一个月换十二升米来补贴家济,带四年约定满了他不走,他爸反复背回去又跑回来,撵也撵不走,没有办法。我爸妈说,不走算了,等他懂事了再说吧,从现在不收米了,家里多个碗多双筷子,直到8岁读书才回他家(两个家很近,一个大队的)同时我爸给王达青的父亲当学徒学打石头。婆婆老病缠身,叫什么“甘病”实际上就是“肺结核”长期咳嗽,身体很差。(在我八岁时婆婆也离开了我们)二十三岁生我现在的哥,二十七岁生我,三十三岁生小弟。虽然这些故事,您无数次的讲述过。可是,每一次讲述,我都能从您的话语中,望见那些久远的岁月。望见当年十五岁的您,怎样心甘情愿的嫁给了父亲。因为我是女儿对我特别严格,千叮咛万嘱咐说:上天让你变成了女人,就是要面对严峻的考验,牵涉着生儿育女,相夫教子,孝敬公婆等等,女人要“自尊自爱自强自立”还说一段顺口溜“娘有爷有不敢开口,哥有嫂有不敢伸手,俩口子都隔一只手,自己有才算有”。我把这句话当成座右铭,是千真万确的真理。我妈是一个了不起能干的女强人,没有读过一天书的文化人。</p><p> 九十年的人生路上,您给我们做母亲就用了近七十来年。我们兄妹仨,都是您身上掉下的肉,都是吃着您的乳汁长大的。而今您每每提及您的儿孙的时候,总会稍显得意,您为您的儿孙骄傲。其实,是因为我们有您的教诲,才有我们善行天下的胸襟,才有儿孙们踏实上进的德行。这一切,只因为我们有您,我可敬可爱的母亲!</p><p> 因为有您,我们就可以是那个永远也长不大的孩子,母亲,让我们永远都是那个有妈的孩子吧!母亲,我们爱您!</p> <p>  母亲看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知识一天天丰富,仿佛农民看见自己的庄稼日渐成熟,母亲的心里是充满幸福、喜悦的。一一一杨沫</p> <p>  感谢上苍,让我拥有你,使我的世界变得美丽,感谢大地,让我拥有你,使我的生命里充满生机。母亲,这一亘古不变伟大的名称,包含了人世间最伟大和无私的爱,包含了儿女对母亲深情的呼唤。</p> <p>  妈妈你在哪儿。哪儿就是最快乐的地方。</p><p> 一一孙晓娜</p> <p>两个慈善的老妈。两亲家两姐妹。右边是孩儿们的婆婆80岁了。</p> <p>  我的生命是从睁开眼晴,爱上我母亲的面孔开始的。 </p><p> 一一一乔治.艾咯特</p> <p>  母亲对我的爱之伟大让我不得不用我的努力工作去验证这种爱是值得的。</p><p> 一一一夏加尔</p> <p>这个小视频是录像师黄健老师精心制作。</p> <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我们的欢乐,是母亲脸上的微笑;我们的痛苦,是母亲眼里深深的忧伤。我们可以走得很远很远,却总也走不出母亲心灵的广场。 一——汪国真</h3><p><br></p> <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全世界的母亲是多么的相像!她们的心始终一样,每一个母亲都有一颗极为纯真的赤子之心。——惠特曼</h3><p><br></p> <p>这个是二姨妈,82岁了。</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岁月在您的额上耕耘,您在大地上耕耘,您以无私的胸怀,在平凡里守护一方清新,老去的是容颜,老不去的是美丽的心情。</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一——冰心</p><p><br></p> <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人,即使活到七八十岁,有母亲在,多少还有点孩子气,失去了慈母就像花瓶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但却失去了根。有母亲,是幸福的。只要有母亲在,你就有最后的包容和依靠。 一一一老舍</h3><p><br></p> <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慈母的胳膊是慈爱构成的,孩子睡在里面怎能不甜。 一一一雨果</h3><p><br></p> <p>这个我的伯妈,90岁了。</p> <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没有无私的自我牺牲的母爱的帮助,孩子的心灵将是一片荒漠。一一一狄更斯</h3><p><br></p> <p>这是我干妈,84岁了。</p> <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想想你的母亲,她对人生要求该多么微小,可是,落在她头上的又是怎样的一种命运。 一一一屠格涅夫。</h3><p><br></p> <p>这个是表二嫂。我婆婆的侄孙媳妇,81岁了,长嫂也是妈。</p> <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妈妈,我知道,你一直在我身后,带着鼓励的目光,含着希翼的眼神,挂着等待的笑容……我知道了,妈妈,你一直站在我身后。每当午夜梦回,总有一个声音:去吧,孩子。倦子归时,妈妈等你。一一一陶润之</h3><p><br></p> <p>  成功的时候,谁都是朋友,但只有母亲一一一她是失败时的伴侣。</p><p> 一一一郑振铎</p> <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她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她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必追。 一一一龙应台</h3><p><br></p> <p>  母亲,是唯一能使死神屈服的力量。</p><p> 一一一高尔基</p> <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妈妈是我最伟大的老师,一个充满慈爱和富于无畏精神的老师,如果说爱如花般甜美,那么我的母亲就是那朵甜美的爱之花。 一一一史蒂维-旺德</h3><p><br></p> <p>  我之所有,我之所能,都归功于我天使的母亲。 一一一林肯</p> <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慈母啊,我要对您直言,尽管我的傲气是如此刚强,一到您的幸福的亲切的身旁,我常常感到自卑而畏缩不前。您有渗透一切的、崇高的精神,光芒四射,直飘向日月星辰,是这种精神暗暗地征服了我。回忆往事真使我感到难过,我做错许多事情,伤您的心、那样万分爱我的慈母的好心。</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一一一海涅</h3><p><br></p> <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母亲啊!撇开你的忧愁,容我沉酣在你的怀里,只有你是我灵魂的安顿。一一一冰心</h3><p><br></p> <p>大儿子给寿星献花。</p> <p>女儿给寿星献花。</p> <p>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养儿,不知报母恩。 一一一杨晓雯</p> <p>女儿给寿星披红挂彩。</p> <p>母女情深。女儿就是爸妈的小棉袄。</p> <p>这个小视频来自英国读书是寿星的二孙女,小儿子的二女儿的祝福。鑫鑫妹,好好学习,完成学业,回报社会,为自己的祖国建设作贡献。祝小女学业有成,永远青春,二爸爱你我的宝贝!</p> <p>这个小视频是来自国外是寿星的外孙的祝福。儿子请你记住,你永远是中国人,国外再好始终是外国,不是自己的家,家人与外人是有很大差别的。希望你努力拼搏,取之精华去之糟泊,多挣点钱钱回来,报效祖国。祝你好运,学习工作两不误!好好善待欣悦,你是一个男人,要有责任、要有担当。谢谢你有礼有节对我老妈的祝福,爱你哟,我的乖儿子!</p> <p>俩个儿子三个女儿给寿星拜寿。</p> <p>  如果我学得了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如果我宽恕人。体谅人一一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p><p> 一一一胡适</p> <p>领红包了,好开心。</p> <p>  没有母亲,何为家庭。 一一一艾.霍桑</p> <p>孙字辈曾孙辈给寿星拜寿,领大红包了。</p> <p>  母亲们是天生的哲学家。一一一斯托夫人</p> <p>  母亲对于孩子是第一所学校。</p><p> 一一一穆尼尔.纳索夫</p> <p>悟空拜寿很精彩,不爱笑的老妈,眼睛咪成一条缝。</p> <p>  妈妈们都有过通病,只要你说了哪样菜好吃,她们就频繁地煮那道菜,直到你厌烦地埋怨了为止,其实她这辈子,就是在拼命把你觉得好的,给你,都给你,爱得不知所措了而已。 -一一张爱玲</p> <p>  在孩子的嘴上和心中,母亲就是上帝。</p><p> 一一一英.萨克雷</p> <p>寿星的女儿在寿宴上讲话。</p> <p>  父恩比山高,母恩比海深。</p><p> 一一一张娴</p> <p>向莅临的各位亲朋好友鞠躬致谢!</p> <p>致祝酒词,先敬大家一杯酒。先干为敬!</p> <p>主人翁寿星讲话。</p> <p>寿星向大家挥手致意。</p> <p>点上生日蜡烛,许下心愿。祝母亲寿比南山不老松,福如东海孑孙贤。</p> <p>一气呵成,吹灭蜡烛。</p> <p>划生日蛋糕。</p> <p>  母苦儿未见,儿劳母不安。</p><p> 一一一王中书</p> <p>吃长寿蛋面。</p> <p>  母性的力量胜过自然界的法则。</p><p> 一一一芭芭拉.金索尔夫</p> <p>  阳光是灿烂的,但比不上母亲对我的爱。</p><p> 一一一王伟</p> <p>晚辈们拜寿领红包最火爆。</p> <p>  一位好母亲抵得上一百个教师。</p><p> 一一一乔治.赫伯特</p> <p>  世界上一切其他都是假的,空的,唯有母亲才是真的,永恒的,不灭的。</p><p> -一一李子龙</p> <p>  母亲是本翻不尽的大书,母亲是座看不尽的远山。 -一一蒋祖慧</p> <p>  父母之恩,水不能溺,火不能灭。</p><p> 一一一马丽</p> <p>同学们给寿星拜寿,闺蜜们也添福添寿。</p> <p>同学代表们给寿星合影留念。</p> <p>  母爱是世间最真挚的爱。</p><p> 一一一董宝平</p> <p>我和闺蜜莉与我老妈合影留念。</p> <p>  慈母抱儿怕入席,那暇更护鸿窠雏。</p><p> 一一一韩愈</p> <p>老妈娘家人合影留念。</p> <p>老妈娘家五兄弟姐妹合影留念。</p> <p>  母亲的爱是永远不会枯竭的。</p><p> 一一一冈察尔</p> <p>  爱子心无尽,归家喜及辰。</p><p> 一一一蒋士全</p> <p>  世界上无论什名誉,什么地位,什么幸福,什么尊荣,都比不上待在母亲身边,即使她一个字也不识,那使整天吃红的(产生:高粱饼子。) 一一一季羡林</p> <p>  慈母的心灵早在怀孕的时候就同婴儿交织在一起了。 一一一狄更斯</p> <p>  人的嘴唇所能发出的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亲,最美好的呼唤,就是妈妈。</p><p> 一一一纪伯伦</p> <p>  女人固然是脆弱的,母亲却是坚强的。</p><p> 一一一叶名</p> <p>  在父母的眼中,孩子常是自我的一部分,子女是他理想自我再来一次的机会。</p><p> 一一一费孝通</p> <p>  母爱是世界最伟大的力量。</p><p> 一一一米尔</p> <p>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p><p> 一一一孟郊</p> <p>  母爱是世间最伟大的力量,没有无私的,自我牺牲的母爱的帮助,孩子的心灵将是一片荒漠。 一一一高尔基</p> <p>  母爱是人类情绪中最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p><p> 一一一高尔基</p> <p>  母爱是一种巨大的火焰。</p><p> 一一一法.罗曼.罗兰</p> <p>  在劳力上劳心,是一切发明之母,事事在劳力上劳心,变可得事物之真理。</p><p> 一一一陶行知</p> <p>  母亲的心是一个深渊,在她的最深处你总会得到宽恕 一一一巴尔扎克</p> <p>  要得健全的幸福的人类,须得有健全幸福的母亲。 一一一郭沫若</p> <p>  母爱是多么的强烈、自私、狂热地占据我们整个心灵的感情。</p><p> 一一一邓肯</p> <p>  妈妈,您是母亲、知己和朋友的完美结合。 一一一泰戈尔</p> <p>最后附一篇女儿在“寿宴上”的脱稿秀:</p><p> 尊敬的各位长辈,各位亲朋好友兄弟姐妹、朋友们、同学们、晚辈们大家中午好!</p><p>今天相聚在金源大饭店共同庆贺我家寿星九十华诞。“养育之恩如滔滔江河不绝,寸草之心难报三春光辉"。我谨代表全家敬祝寿星生日快乐,春秋不老,福寿安康,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同时向莅临寿宴的亲朋好友表示热忱的欢迎,对您们的深情厚意表示衷心的感谢!</p><p> 在我老妈身上凝聚着许多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淳朴善良,勤劳节俭,热情好客,宽厚仁慈,尊长爱幼,接济扶贫,乡亲邻里弟兄姐妹姑嫂妯娌合群,她深明大义,明白事理,思想开明,乐于奉献,善于布施。养育我们含辛茹苦,鞠躬尽卒。在艰苦环境岁月里,担任着赡养老人抚育孩子的重任。她的一言一行耳闻目染,潜移默化的感化着我们,为家庭撑起一片篮天,为儿女们铺建起幸福健康的道路,我们有报不完的恩,说不完的情。最难得可贵的是母亲以母性特有的刚强,超凡的耐力,乐观向上的品格,对待我们兄妹仨既慈祥又严历。她经常教育我们说:为人要正直,人生在世首先要学会为人处世,不要嫌穷爱富,势强凌弱,逢善不欺,见贫困要帮扶。钱财如粪土,仁义值千金。在富也要节约,记住“找钱犹如针挑土,用钱犹如水冲沙“。要勤耕苦读,穷养猪,富读书。不要好吃懒做。人勤地不懒,人穷气力出,人要有志气,不怕吃苦,努力向上,临愿饿死以不要当强盗。哇塞,我的妈呀!我妈一字不识,虽然没有知识但相当有文化底蕴。有远见,可以后之几十春,她在几十年前说的话全是现在最流行的微信用语用三个字摡括“正能量”。亲爱的老妈让说一句肺腑之言,我很幸远,今生能当您的女儿,请求下辈子当您的儿子,做您的儿女很有幸福感和安全感,希望您继续挺住,轻松健康快乐活过一百岁,我们希望您也是您希望我们说的话:要强过爹妈高过祖。活过一百岁,您就是万家、肖家的骄骄者。只要您老长寿,我们的曰子才好过,大树底下好乘凉,家中有个老,由如一个宝。由衷的道一声,老妈辛苦了!女儿祝您永远长寿健康!</p><p> 际老妈诞辰这个平台,来回顾老妈的美德,弘扬老妈的风范,增强亲朋的友谊,共同享受老人家在90大寿宴会上的快乐,借此机会,感谢各位亲朋好友一如既往给予我老妈的无私关怀与帮助,永远记住您们的大恩大德,再次给大家鞠躬,表示诚挚的谢意。</p><p> 敬爱的老妈,今天是您的生曰,再次祝福老妈生日快乐!“福如王母三千岁,寿比万祖八百春,益寿延年!"让上苍保佑我老妈永远健康,万寿无疆!同时也祝所有的母亲长命百岁,幸福安康!祝各位亲朋好友,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吉祥平安!万事如意!</p><p> 最后,请大家满盛酒,高举杯,为了寿星生日更加快乐!为了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兴旺发达!为了亲朋好友的亲情友情更加深入!为了大家的身体更加健康!干杯!谢谢大家!</p> <p>  母亲的责任之一,是从孩子的童年时代起,就善于发现他们的才能、性格和志向,这一点是任何一位教育家都难以做到的。</p><p> 一一巴尔扎克</p> <p>  感谢庆典宴会上所有工作人员:酒店的全体员工热情周到的服务,演出队精彩表演,摄影师和录像师们精湛的拍摄,主持风格别具一格,谢谢您们辛勤的付出。十年后再相约,谢谢大家!鞠躬!再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