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去南来

曾经的老兵

西去南来 <p>二0一八年五月二十一日深夜,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我吵醒,我迷迷糊糊地打开免提,"哥你快回来吧,爸去世了″。"什么?谁爸去世了?"你爸,去世了″。"我爸?″"你老丈人去世了","啊,"这一下,我彻底清醒了。要说我这老丈人,真是人间少有的好人,二00八年汶川地震时,我前妻不幸遇难,那时的我。可真叫孤苦伶仃,孤家寡人啊,我的父母早已谢世,父母去世后,指望与妻子相守百年,不成想妻子己做古人。那时我还新疆的阿克苏工作,地震后,由于多方原因,我一直不知道妻子已故的消息,每天都要无数电话,可电话一直打不通,我急燥皇皇不可终日,直到五月二十五号下午,接到我哥打来电话说,我妻子己经遇难了,睛天劈历。当时的我天塌了,地陷了,直接倒地,不醒人事,办公室领导和同事吓傻了,后来,领导和同事将我送进医院,三天后,我回到单位请了假,回四川老家奔丧。由于地震原因,火车也一路走走停停,沿途各地援建灾区的物資车,占据了车站,码头,道路,我一路风尘扑扑赶回故乡一一绵竹,一路上的情景,那真触目惊心,目光所见处都是残亘断壁,哭声哀哀,一座座新坟诉说着地震的惨烈。我来到我曾经的家门前,只见三楼一底的′住宅成了一堆废墟,环顾四周的村庄,无一栋立着的房子,在废墟的空地间搭着各试各样的地震棚,五颜六色也是壮观。随后,我七十多岁老哥,将我领到妻子的坟前,"愛妻"。我仰天嚎叫"姐"姐姐″,,,,,,。</p> <p>我哥和我三个姐姐也是悲痛万分,一个个哀哀以哭着,"别哭了,宝儿,你娶了一好媳妇,她是个英雄,是党和人民的女儿,我们为她骄傲,为她自豪"。"啊″我答应着,抬头一看是我们村的老书记,一头雪白的白发配着一张刚毅的脸庞,一副愧悟的身躯,显示出不屈的性格,老人摸摸我头说,⺀宝宝啊,你媳妇在这大地震中,表现非常勇敢,在地震的第一时间里,她跑到学校里,救出三个孩子,当时余震不断,当她去救第四个孩子时墙倒了,重重的墙压在她身上,她牺牲了,她,,,,,一个外乡女子,在异地它乡献出热血和生命,她不愧党员和军人的称号,她是人民英雄,宝儿,节哀顺便吧"。"是!老书记,我也是党员,我曾经也是军人,放心吧,老书记"。天黑了,我们一行人拜别了我爱人新家一一墓地,回老书记的地震棚,乡亲们听说我回来了,一个个地过来看我,说了很多感谢的话,被救三个孩子的父母非要三个孩子跪地答谢杜妈妈的救命之恩,认我做干爸,说长大了,给我养老送终。我说不用不用,可乡亲们说一定要的,老书记说给我爱人申报了立功,具体怎么样,要等上级领导答复才知道,等批复给我爱人开追掉会和表彰大会。</p> <p>正说间,有人说镇长和书记听说宝宝回家了,来看宝宝,请问那位是唐宝同志,我和书记来看看他,我站起身说:"我是唐宝,请问你是,,,,"。⺀我是镇长刘海涛,这位是镇党委书记张铮同志″。说完指了指身边一个四十多岁英俊男子。一身警服的我立即向二位父母官敬了一个军礼,说"领导好,感谢家乡的父老乡亲和地方政府的关怀″。"别这样酸,行吗?"一身迷彩服的张铮回了我一个标准的军礼"说:老兵你好”。大家别客气了,都是一家人,来来来,坐下说。老书记招呼大家坐下。当大家坐下以后,我关注着张铮。英俊的脸上,长着一道长长巴痕,勺称的身材配着一双长腿,很是招人喜欢,仔细一看左腿似乎没有肉似的,整条裤腿象凉在竹杆上的,我很诧异地看刘镇长,又看看老书记,老书记似乎明白我的意思,看着我说"张铮是位大英雄,当年在老山前线的猫儿洞里,一人坚守了3个月,打死打伤敌人五十多个,后来在撤退时,被敌人炮弹炸伤了,一条腿也就没了,唉,该死的白眼狼"。</p> <p>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的全面拉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诚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中央各部委,号召全体党员,全国各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各军兵种支援突区人民抗震救灾,解放军各大军区第一时间组织部队奔赴灾区第一线,全国公安各警种警察,武警官兵组织兵力连夜奔驰一线,全国各族人民本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以各种方式支援灾区,各大专院校组织志愿者赶赴灾区,为灾区人民解决各种问题,一时间,</p> <p>在中国九百六十万平方的土地上,演驿着一幅古今中外历上从未有过的历史宏伟画卷。中国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度,由于历史及多种说不清楚的因素,曾蒙受了百年耻辱,今天,东方大国终于如雄狮屹立世界的东方。傲视群雄。茌国外,华人华侨,国际友好人士,谒邻友好国家,纷纷捐款捐物,派医疗队,救援队奔驰中国,友好的,不友好的,都放弃前嫌,支援中国的抗震工作,更有交战双方的国家,放下武器停火,派人携物支援中国,地球村因为中国的大地震而暂时和谐了。</p> <p>杜鹃牺牲的消息,经媒体传播以后,杜鹃工作的武警某医院党委,院办。立即组织医疗队奔赴杜鹃的牺牲地。杜鹃的战友加闺蜜惕玫第一时间报名上前线,医疗队在队长杨玫带领下,风餐露宿,星夜艰程奔赴绵竹灾区,杜鹃原先服役的陆军某野战军党委得到杜鹃牺牲消息后,派出全野战军最能打仗的铁拳团奔赴灾区。杜鹃的故乡一一贵州一边沿县党委,政府知道了杜鹃牺牲的消息后,派出预备役民兵和慰问团赶赴四川绵竹。一时间,绵竹这块古老而勤奋土地迎接着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亲人们,绵竹因地震让人们知晓,绵竹因杜鹃而名杨五洲四海,杜鹃这位共和国的女兵,曾在自卫反击战九死一生的女兵,在四川这次大地震中完成了她辉煌的人生。</p> <p>当晨曦初露时分,我在妻子坟前发誓,一定要让家乡重建之后再回新疆工作,我告诉她′,从今天开始我将全身心投入抗震救灾和重建工作中去,我向妻子敬了个军礼,转身向镇抗震办走去,到了抗震办,我向刘镇长和张铮书记说明来意,刘镇长和张铮书记说什么也不同意我参加工作,你是英雄的丈夫,你应该好好休息,准备做更艰苦的工作。"报告镇长,书记同志,原陆军50军149师铁拳团上尉连长,现新疆阿克苏地区警察唐宝.向你报到,请指示″。刘镇长和张铮书记对视一眼,张铮书记说"唐宝同志,你负责接待前来支援的各路人员的衣食住行工作,可以吗?"可以″我一回答。就这样接待工作在我领导和指挥下紧锣密鼓地展开了。</p> <p>前来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工作的各路人员,蜂涌而至。接待工作复杂而繁忙,各种事物千头万绪,方方面面都必须事考虑和安排周到,一个小小的失误,就可能造成重大损失和误解,所以,很多人不愿意做这份工作,用民间话说就是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但不管怎样,事情总得有人去做,我是党员,又是警察,我不能挑三捡四是不,这是党的重托,人民的重托和希望。由于工作繁锁,我们几乎没有上下班的概念了,凌晨四点多我们几个人正忙着清点全国各地援建物资,"宝儿,宝儿″一个甜美女人的声音传进我们每个人的耳中,"誰呀"我问,"我啊",随着说话声,从帐篷外走进一个一身戎装,身材高挑的女人,在灯光的照耀下,显得楚楚动人,我走一些,只见该女子漂亮的军帽下,配着一张漂亮的瓜子脸,</p> <p>弯弯的柳叶眉配着一双漂亮的丹凤眼,一个蒜头鼻子配着樱桃小嘴。一米七的身材配着一身漂亮的军装,肩上扛着中校肩章,哇塞,美女啊,我揉揉眼,再看看该女子问:你是谁?你认识我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一串银鈴般的笑声传进帐篷里所有人的耳内。"唐宝?你不认识我?可我认识你,听着,唐宝,生于四川绵竹,出生三个月母亲去世,以后由大嫂带大,三月以后生活于福州军区,十六岁初中毕以考入福州二中高中部,同年应征入,进入陆军五十军一四九师服役,同时,入伍还有女同学杜鹃,一九七八年十月与女同学杜鹃一齐退伍,一九七八年十二月由`于南方边疆形势紧张,被二次征招重返部队,回到原部队继续服役,一九七九年二月十七日参加了自卫反击战,在攻打凉山的战斗中,头部,左腿负伤,战争结束后,立二等功,晋升排长,八0年大裁军,编入贵州武警总队,八一转业新疆建设兵团做警察,对吗?″我诧异地看着眼前这位中校女人,问你怎么知道我的情况?而且了如指掌?她没有回答我,接着说,"你爱人叫杜鹃,与你同年,是你小时的玩伴,读书时候的同学,从军的战友,杜鹃退伍后,第二年杜鹃考上第三军医大学,毕业后因为你的原因去了新疆武警医院做了医生,唉,可惜啊,这次大地震牺牲了″。舜间整个帐篷停止一切活动,人们安静了。</p> <p>帐篷里的人听她可惜啊,这次大地震她牺牲了,一个个朝她走来,口中说她是英雄,她是英雄。人们愤怒了,我一看情形忙说:"乡亲们,别激动,她是杜鹃的战友,我们的亲人啊″。生活在中国土地上人们,爱恨情仇十分明朗,人们崇拜英雄,当英雄在人们的脑海中根生蒂固之后,任何人不管是行为或语言。有损他们的英雄人物,那是要付出代价的。随即我对女中校说有事办公室说,拉着女中校离开了帐篷。走进我办公的帐篷,我招乎女中校坐下问她是谁,"我?你真不认识?,杨玫,新疆武警医院中校医生″。杨玫?我看着她也不说话,脑海中的思绪高速运转着,想起来了,妻子在世时多次谈到她,妻子说她有战友叫杨玫,人很美貌,身材好,特别是文字功底很了不起,有当代李清照之美称,如何如何好,说得天上有人间无似的,还说要介绍给我认识。让我好一阵子期待,而我和妻子长年分居,妻子在乌鲁木齐工作,我在阿克苏上班,相距一千多公里,所以无缘与杨玫相识,何曾想和杨玫的相识竞是在这种环境与方式,人生啊真是不可预估啊</p> <p>隨着抗震救灾工作不断展开,接踪而至的重建工作也提上了议事日程。抗震办的工作越来越繁忙了,人手严重短缺,到处都在要人。镇长,书记办公室的几大员忙得焦头烂额,我负责的接待工作也结束了,现在主要负责办公室的内勤工作。这天我正忙得不可开交时,杨玫来了,她幸幸地看着我不说话,怪怪的似笑非笑,那神情给人一种渗渗的感觉,我这个经过战争生死考验的人,都感到背上阵阵凉意,要是换了别人不知是何竟地。⺀有事吗"?我问她,她仍然那个状态不说话,⺀有事吗"?我提高音量。⺀有,要人"。她回答我,"要人?要什么人″?我又问她。"要你"她说,"要我?要我干什么?"我不知所措的反问她。`我有一件事解决不了,必须你去″。"什么事?还得我去?"我开车来的,你去了就知道了,快点,人命关天的事,快点快点"。这会儿她急切地说。"我忙着呢,去不了,"我回答她。"我要你去的事己告诉了张铮书记,他同意你去,快点"。"好吧″。上车后她将车开得飞快,我们都不说话,她全神贯注开车,一个小时后她将车开进狭谷中,路断了。我下车一看,生气了。"杨中校,你干什么啊"?她笑嘻嘻的下了车,说"唐宝,我爱上你啦″。"神经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