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诵:枸杞花开

绿丝绦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作者:石彦伟 </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合诵:绿丝绦&amp;云淡风轻</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图片:来自网络</b></p> <p>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上海教师冯志远当年远赴宁夏山区支教,42年中,他将一生爱心奉献给山里娃们。长年辛劳,使他从一个英气逼人的小伙,变成了双目失明、全身瘫痪的古稀老人,唯有写下的500首小诗伴随着他……</p><p><br></p><p>冯志远的事迹打动了许多人,曾被评为2005第二届中国十大老年新闻人物、2005第三届“感动吉林”十大人物、2005年度“感动宁夏”十大人物。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发出通知号召全区人民向冯志远学习。中央和宁夏新闻媒体对他的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电影《冯志远》就是根据冯老师在中宁县教书育人42年,培育出上万名学生的感人事迹改编而成。</p><p><br></p><p>今天是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更让我们感念师恩,赞叹为教育事业默默奉献的园丁。《枸杞花开》的故事感人至深,我邀先生一起合诵,致敬老师,恭祝所有的教育工作者节日快乐!</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枸杞花开</b></h1><h3><br></h3><h3>女:她红的时候,像一串烧红的玛瑙,叫人心里头发烫。那一刻——</h3><h3>男:那一刻,我就深深地爱上了她。</h3><h3>女:我的家,在宁夏川一个叫做中宁的地方。<br></h3><h3>这里满眼是无尽的戈壁,裸露的荒凉。</h3><h3>可就是在这样一片贫瘠的土地上,</h3><h3>却到处生长着一种倔强的生命——枸杞花!</h3><h3>男:她红的时候,像一串烧红的玛瑙,叫人心里头发烫。</h3><h3>四十二年前,从我来到这片黄土地那天开始,我就深深地爱上了她。</h3> <h3>女:爱上了她,你就爱上了这讲台,和这黄土地上的学生。整整四十二个年头,你不愿离开,</h3><h3>男:不愿离开。</h3><h3>女:不愿走,</h3><h3>男:不愿走。</h3><h3>女:火枸杞开了一春又一春,伴你从黑发到白头。</h3><h3>男:孩子,我又何尝不想走!每次接到家里的来信,我的手就开始发抖。</h3><h3>女:你在发抖?</h3><h3>男:我不敢看,妻子和儿子的话,叫我心里撕心裂肺地疼。</h3><h3>女:可是老师,你没走啊。</h3><h3>男:是啊,我不能走,我得看着你们这些碎娃娃,开成最美的宁夏红。</h3><h3>女:老师,这些年,你吃了多少苦我们都知道。</h3><h3>看看你住的宿舍:床上铺的是麻袋,身上盖的是烧得只剩下半截的褥子,还有洒了一地的菜汤。</h3><h3>男:别说这些了孩子,看着你们一个个都出息了,我比啥都高兴。</h3> <h3>女:老师,我们没给你丢脸!你还记得那个上课最爱发言的妞妞吗?她现在已经成了北京大学教授!</h3><h3>男:还有那个最调皮的数来宝……</h3><h3>女:是呀,老师,你每天都去给他辅导,他现在已经成了上海电影制片厂的著名导演!</h3><h3>男:哎呀,孩子们,我想你们哪!我多想再给你们上两堂课,听听你们的笑声,看看你们的模样。</h3><h3>可是终于有这么一天,我得走了!</h3> <h3>女:为什么老师,你不能走!</h3><h3>男:我的眼睛不行了,我看不见你们了……</h3><h3>女:老师,我在这儿,我们在这儿! </h3><h3>男:我的腿也不行了,我下不了床……</h3><h3>女:老师,我扶你,我们都扶你!我们给你挑水,给你喂饭,给你穿衣,我们养着你!</h3><h3>男:不,我还是得走,我教不了你们了!</h3><h3>女:不,老师,你能教!你在教我们学做人,做一个问心无愧的好人。</h3><h3>老师你看,学生们都回来看你了!他们手里都捧着你最喜欢的枸杞花。</h3><h3>男:枸杞花!</h3><h3>女:在你的身后,跳动着一团火焰!</h3><h3>男:一团火焰!</h3><h3>女:老师,你知道么?这就是枸杞花的海洋。</h3><h3>男:枸杞花,多美的花儿啊,我听到,听到了它们绽放的声响。</h3><h3>女:枸杞花开的岁月,我们永远也忘不了,是你用一生的爱,点亮了孩子的心!</h3><h3>男:孩子的心!</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