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尊敬的小学老师

草原•大海•雪山…

<p class="ql-block">我的老家,衡水市(衡水中学所在市域)冀州区西部一个普通农村。我美好的小学生活,是在我们村小学校度过的,记忆很深。从那时到现在,已经过了40年,校址从村北搬到了村西。我记忆里的高大砖瓦房(其实就是一般的类似我们农户住房,在当时是比较高档的)变成了漂亮的楼房。那时我们小学都是本村的孩子们,现在,附近几个村的孩子来上学,成了这一片的小学。我们村的教师仍然认真教书育人,校园风气好。所以,近年来附近非本市区域的农村的孩子有一些跑十几里路来这里上小学。衡水的中学教育搞得好,这便是基础吧。</p> <p class="ql-block">六月末,我回到农村老家,打听到小学时代,我崇敬的高振涛老师在村里,我赶紧向他家走去。结果家门虚掩着。在邻居家闲坐的师母说,他在村子的小学呢。我径直来到小学门口。老师正在院子内散步。见有人来,他向门口走来。走近,他细细看了看我,很快认出我来。</p> <p class="ql-block">老师今年80岁,眼不花,耳不聋,说话声音清晰有力,只是走路不像当年那样矫健。他说,一起在操场走走吧。</p> <p class="ql-block">我们一起走着。他舒心的带我看了教室,食堂,电教室,乒乓球台。我们一起回忆他教我们小学时,我们的校舍,课桌,凳子,椅子,黑板,煤油灯……</p><p class="ql-block">我们当时的小学校址,早已盖起了民房。现在的小学,是在村边大街的西头建起来的。那时的表砖土坯教室,已经变成三层的楼房了。疫情假期,校园里没有其他人,我们师生两人静静的走着,说着,看着……</p> <p class="ql-block">他说,我们国家富了,现在的小学建设的多好啊!看得出,老师对现在的教学环境特别满意。他还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防控,到我们国家的高铁,磁悬浮,卫星频频发射,北斗导航,从我们身处的幸福环境,人们安居乐业,到出门开汽车,农村机械化,等等。他都看在眼里,乐在心上。</p><p class="ql-block">他每天必看新闻联播,关注着我们的国家社会。</p><p class="ql-block">我跟老师一起走着说着,很快两个小时过去了。我依依不舍的走出学校……</p><p class="ql-block">他是我小学四年级到初一年级的老师兼班主任。他教学认真,严谨,是老师,又像家长。我们班,在当时的校区(一个公社十五个自然村)常常考试取得前三名,就得益于他的这种作风。在我的印象里,他是对我步入人生影响最大的导师。</p><p class="ql-block">去年冬天,我曾想到他家看望,但他当时去县城的孩子家住了。我们已经十几年没有见过面。我离开家乡上学、工作已经40年了,这期间见到他也只区区几次而已。这次见到老师,聆听了他的一番话,很是兴奋。他的为人,他的思想,影响了我的人生。</p><p class="ql-block">今天教师节,首先想到的是高振涛老师,还有贾文杰老师,张根月老师,刘洪涛老师……</p><p class="ql-block">愿所有的老师健康平安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