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成真说电话

生活就是美

<p>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这是纯真年代,人们对社会主义美好生活,最朴素的解读。小时候,我对这句话很是向往,想着啥时候才能过上,家在楼中住,有事打电话的幸福日子。</p><p> 改革开放前,要和远方的家人或朋友通话,那叫打长途,是一件奢侈的事情。记得一次,同远在上海实习的妻子打长途电话,问她回家的车次,我好去接站。要是搁到现在,动动手指头,拨个电话或发个信息,就一切都OK了。可在1983年,我却在邮电局里,傻傻地等了两个多小时。</p><p>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程控电话开始普及,1993年我向邮电局提出了,安装家用电话的申请,初装费是3500元,这相当于我当时一年的工资,真是够贵的。</p><p> 当那个乳白色带拨盘的电话机,摆放在床头柜上,那可真是蓬壁生辉。拿起电话,转动拨盘,听着得啦啦啦啦的拨号声,那个激动的心情,至今记忆犹新。这可真是钱花到那,那美。</p><p> 要说当今世界,什么对人们的生活冲击最大,最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那就是‘电话’。不经意间,我们就进入了,人手一部移动电话的数字时代。</p><p> 150年年前,苏格兰科学家贝尔发明了电话,遗憾的是,电话一开始商业运营,就被帝国主义列强,给‘’殖民‘’化了,就拿我们国家来说,解放前,所有的电话公司。都掌握在洋人的手里。</p><p> 随着半导体的发现,1973年美国把军队的步话机小型化,造出了移动电话。</p><p>直到2000年前,这种砖头大小的‘大哥大’,还在被一些,先富起来的人们高举着。</p><p> 进入新世纪的时候,谁能想到,在数字化的浪潮袭来时,我们中国能屹立潮头,成为信息革命的“大哥大”。装电话要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电话初装费,终究还是我们这代人,必须付出的代价。</p><p><br></p><p> 小时候,</p><p> 家里没电话,</p><p> 梦想生在高楼里,</p><p> 守着电话过家家。</p><p><br></p><p> 长大后,</p><p> 高价装电话,</p><p> 梦想成真坐电梯,</p><p> 有事没事问爸妈。</p><p><br></p><p> 退休后,</p><p> 伸手有电话,</p><p> 梦里梦外都是情,</p><p> 电话导航走天涯。</p> <p>朴贤曰油画</p> <p>李杨油画</p> <p>邓邵义油画</p> <p>胡悌麟油画</p> <p>朝鲜油画</p> <p>潘嘉俊油画</p> <p>赵新雨油画</p> <p>俄罗斯油画</p> <p>中国油画</p> <p>摩尔多瓦油画</p> <p>柏佳浦油画</p> <p> 柏嘉浦这幅油画的标题是《儿行千里》。老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油画里的母亲正在给儿子打电话,千叮咛万嘱咐,油画背景,墙上有儿子头戴矿工帽的照片,儿子是矿工,母亲就更担心了。</p><p> 回想起我的母亲,和油画里的母亲,是一样样的心情,我每次回家看她,回来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报平安,她总是马上就接听了电话,我知道,母亲她就守在电话机旁。</p><p> 全世界的母亲都一样,为儿女操碎了心。</p> <p>  油画:来源于网络</p><p> 文章:李建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