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上风景,瓦下人生

猫猫

<p>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看到一张图片,错落有致的“锅耳墙”,青砖黛瓦,它的名字叫“上岳”。</p> <p>从深圳出发,车程大约3小时。恍惚间总感觉自己还在深圳的郊区跑着,大概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都用的一张图纸,看不出来这里与那里的区别。就在导航告诉我即将结束的时候,眼前豁然开朗。</p> <p>一排整齐的明清岭南派建筑,前塘后山,独栋的锅耳楼是这样的,锅耳矗立、硬山屋顶,后有院落,每楼自成一户。上岳的锅耳楼久远却不见衰败,规矩的立在祠堂之后,走近它,触摸700年的岁月。</p> <p>雨,还是如约而至。雨后的锅耳墙水浸之后,好像水墨丹青,墨色浓淡,新鲜的水痕渐渐晕开。远处空山新雨,山色渐渐由浓转淡,靛蓝,青绿,水色,天青,一任烟雨蒙蒙。</p> <p>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此刻,我坐在阳台上看风景,我想象着身后应该有一台相机,把我带进这段风景,桃花落满屋顶。</p> <p>城市是没有夜的,霓虹代替了星光,深蓝大道永不打烊。上岳不一样,天色渐晚,无边的夜慢慢侵噬过来。远处的山,近处的屋顶,最后连楼下的麦田都不见了,一片蛙鼓虫鸣,偶尔几声狗叫,恍惚入梦。</p> <p>古屋、古巷、古井、古树,蔓草湮路,在夕阳渐斜的巷里追溯着岁月的痕迹,走在麻石铺就的路面仿佛时光倒流,穿越700年。</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公元1278年,南宋名将朱文焕抗击元兵于北江,孤军固守于清远、英德交界处的旧横石,虽然身负重伤,仍然击鼓指挥抗敌,鏖战2天2夜,最后殉国,其子于兵荒马乱之际选择落户上岳村,从此安居在此。</span></p> <p>“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大概上岳的“归仁里”也是取自此意。村落里别的房子因久不住人,早已是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仅剩归仁里还住着六个老人,很热情的邀我喝茶。院子一早洒扫过,清清爽爽,房间除了一些必要的生活用品,并无任何杂物。卧室房间不大,但空间很高,只有一床一柜,几件随手要用的物品,其余都在阁楼上。没有开灯,但借着门口的采光刚刚好。</p> <p>老人94岁高寿,尚能自己缝补,简单的饭食,生活不缺,大概是这个年龄最幸福的事了。</p> <p>人生在世,半为烟火半清欢。再美的瓦上风景也抵不过瓦下的烟火气。午后慵懒的靠在一个角落,肆意缱绻,案桌上清茶一壶,浅斟慢饮,始觉天地宽。</p> <p>楼上看山,墙头看月,窗前看花,…心之所向,无问西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