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收到学生的祝福

肖介汉

【题记】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又来到了。去年的今天,我曾收到了一位五十多年前的学生的祝福信,今天,又收到了他一封简短的来信,字字入心,句句动情。读罢信,我的眼眶湿润了,我无以言表,只想说:“此生当老师无悔,如果有下辈子,我还要做老师。”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b>老师,祝您教师节快乐</b></font></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一份迟到的祝福</font></b></h3> 尊敬的肖老师: 今天是第三十五个教师节,祝您教师节快乐! 老师,这是我第一次向您祝福教师节,这个祝福可整整晚了34年! 一九六五年,您调来张公渡完小任教,只有21岁,刚从永修高中毕业不久,那时我才12岁,读六年级,您是我的班主任。 虽然您只教了我一年,但给我的印象却非常深刻。忘不了,您在给我们传授知识时孜孜不倦的敬业精神;忘不了,您帮我们解答难题时百问不厌的耐心;忘不了,在我们遇到困难时,您像兄长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忘不了,您在操场上教我们打篮球时,那英姿飒爽的身影。 当年,我们虽然是毕业班,您并没有让我们泡在书山题海里,一味去死啃书本,而是带着我们走进大自然,走向社会,去经风雨,见世面,放松放松心情。您带我们去爬云居山,游真如寺,您带我们去南昌参观“八一起义纪念馆”和“革命烈士纪念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学习先烈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您的这种教育方法非常棒,让全班同学的心和您紧紧贴在了一起,我们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成绩有了明显提高,毕业时大家都考出了理想的好成绩!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的很快,1966年夏天,我们就毕业了。毕业后我去了柘林中学读书,再见到您是两年多以后。那是1968年秋天的一个下午,星期六,我刚从学校回到家,您正好来到我们村里家访,这是我们毕业后的第一次相见。 那时我己经十五岁了,相见时我们都非常高兴。您问了我很多学习方面的情况,在场的还有何家梅同学,大家相谈甚欢,一直聊到您要回学校去,我们才依依不舍地分手,好像知道咱们下次相见要等好长好长时间似的,当时的心情简直无法用语言表达。 不久,听说您下放了,下放到哪里同学们谁也说不准,就那样我们失去了联系。 初中毕业后我去了上海,尽管漂泊他乡,我始终没有中断过对您的思念。我曾多方打听您的消息,可音信全无。一次回家,听何家梅和陈德河同学说,2003年不少同学与您相聚过一次,而我因为远在上海没得到通知,失去了一次很好的机会,那时的我啊,心里真不是滋味。您退休后去了宁波儿子家,我们又没有联系上。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正在我一筹莫展之时,去年十一月份,我接到一个陌生号码的电话,接通后竟然是赵简娥老同学打来的,她通知我参加师生聚会,并说届时肖老师也会从宁波赶回来,我一听,喜出望外,高兴得从沙发上跳了起来,立马要来您的电话号码与您通话,紧接着,我们互加微信视频聊天。 老师,您知道吗?那天从视频中看到您满头白发和消瘦的面容时,我心里真的很痛很痛,这哪像当年那个英俊潇洒、玉树临风的您啊! 今年一月二十五日上午十时,我在永修县城一路公交车武装部站台上接您,我们终于又一次见面了。不知您还记得不,当时我们紧紧地拥抱着,唯有紧紧的拥抱,谁都没说话,那一刻,心里有太多太多的话不知从何说起,真是万语千言难开口,此时无声胜有声! 张扬的著名小说《第二次握手》里面的主人公,第一次握手和第二次握手中间只昰相隔三十年,老师,可咱们这次相见与上一次在村里的短暂会面竟然相隔了五十一年啊! 五十一年江河奔流,五十一年星移斗转,五十一年人生沉浮,五十一年风云变幻。无情的岁月把当年风流倜傥的您,打磨成了今日满头白发的老者,也把当年我那个懵懂憨痴的男孩,变成了满脸皱纹年近古稀的“老顽童”,真是青山有意,岁月无情啊! 您从教四十载,对工作兢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您桃李满天下,硕果溢神州! 您退休十多年,不但没有放下手中的笔,还拿起您最心爱的相机,用一篇篇精美的文章和一张张精彩的照片,把祖国的大好河山和家乡的人文典故,展现在世人面前。您为的是不让那些凄美感人的故事失传!这是何等的情怀,何等的境界啊!老师,我只想用古人一句话来赞美您:“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只有这句话才能表达学生我对您的敬意,您是一位真正的师者,我为曾经是您的学生而感到无比荣耀与自豪! 岁月无情人有情,在这第三十五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要衷心祝福您:祝您教师节快乐!祝您身心愉悦,健康长寿! 您的学生 张开理 2019年教师节 今天是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去年的今天,也就是第三十五个教师节时,我第一次给肖老师写了一封祝肖老师教师节快乐的感恩信。这,便算是第二封吧! 随着岁月的流逝,毕业至今己过了五十四年之多,但遥想往事仍历历在目,记忆犹新!我真的不敢相信,当年的那个英俊潇洒、阳光帅气的肖老师,今日己成了白发苍苍的古稀耄耋老人!是啊,我同老师自上世纪的1968年下半年一别,再次重逢却是在2019年的1月25日,时光己过去半个世纪之多,我也从当年(1968年)十五、六岁的小伙变成了年近古稀的糟老头,老师您能不老吗?这可是自然规律,谁也阻挡不了。学生只能说一句:岁月匆匆,人生苦短! 在此,我衷心祝愿尊敬的肖老师教师节快乐!祝老师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您的学生 张开理 2020年9月10日清晨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开理小学毕业照</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开理近照</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 style="">开理夫妇旅游照</font></h3>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开理2013年11月摄于上海</font></div><br>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师生2019年春节合影<b></b></font></h3> <font color="#ed2308" style="">开理、才莲夫妇2001年摄于上海世纪公园</font> <font color="#ed2308" style=""><b>  </b> 开理夫妇2007年国庆节摄于上海人民广场</font><br> <font color="#ed2308" style=""><b>  </b>开理夫妇2019年3月摄于浙江横店</font> <font color="#ed2308" style=""><b>  </b>开理与同班同学在浙江横店旅游时合影(左起:邹龙娇、赵简娥、林崇义、张开理、陈德河)</font> <font color="#ed2308" style=""><b>  </b>张公渡小学1966届学生毕业合影</font> <font color="#ed2308" style=""><b>  </b>2019年部分同学聚会在母校</font> <h1><font color="#ed2308"><b>刚刚收到何礼泽同学的祝福短信</b></font></h1> 老师,今天是教师节。祝福您节日快乐!健康长寿!事事如意!全家幸福! 作为您永远的学生,感谢您对我们孜孜不倦的教诲,您的立德树人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向您学习! 学习您善良、正气的优秀品格;学习您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作风;学习您持之以恒,坚韧不拔的毅力;学习您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在属于您---人民教师神圣的节日里,再次祝福您快乐健康! <b><font color="#ed2308">曾勇</font></b>:我们的成长,荣遇肖老师,育我们知识,为我们立德,助我们树人,一生的幸福,一辈子的财富。再次谢谢肖老师,祝老师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b>  <font color="#ed2308">叶耀词</font></b>:老师好!教师节快乐!感谢您对我的教育和影响,让我选择了这个令人羡慕的职业! <font color="#ed2308"><b>感谢各位亲友的节日祝福:</b></font> <h5>张开理、林崇义、何苏云、刘红秀、杨大峰、蒋彬、叶耀祠、曾勇、周龙记、何礼泽、黄萍、刘红秀、叶彩英、帅荣华、范海燕、黄萍、范七英、王丹、曾月群、黄跃华、陈光辉、叶远誉、刘珍珍、曾志荣、黄冲、万本勇、程光明、叶修堃、李烈时、黄义鹏、甘海燕、魏媚、叶霞、陈凤、占国琳、罗来魁、范华锋、叶淑芳、何斌、曾淑花、柯琪、叶德友、曾凡伟、陈献英、程小蓉、孔东武、唐雪峰、郭玉萍、祁青运、邹龙芬、熊真真、邓仰群、胡群、陈小平、邓庆国、曾淑慧、徐革新、谭振柳、孔保平、苏文坚、叶元香、黄红兰、曾凡谊、王娟香、李明妃、阮燕峰、龙绪勇、陈呈高、郑铭、吴丽玉、陶其欢、郝雪保、叶樟根、廖明安、邹龙娇、陈红梅、叶可刚、梁艳玲、刘肖婧、况志龙、肖文荣、徐武、王艺璇、何秀珍、范梁茂、傅洁芸、魏兆凯、胡爱春、王琴尧、陈静、胡传银、叶修健、叶修洪、叶小龙、陶小燕、淦克坚、胡茂林、杨小敏、王艳、范晓斌、熊珍燕、蔡腊生、付济兰、夏雨、胡金凤、叶俊杰、朱永平、肖小芳、朱水根、熊春云、范丽琴992班、袁秀珍、万为彪、叶高鹏、郭荣萍、香香、范昭近、许凌云、叶晓勇、黄永谅、叶勤林、范菊兰、邹小毛、杜象东、潘筱银、黎先杏、席敏芝、聂芦华、叶修虎、余锡欧、吕云霞、刘萍萍、郝连保、范国英、李常勇、胡晓玲、付济超、刘麟、郝连保、张海云、叶幸平、叶修彬、谭丽萍、邹子云、叶茶花、周飞云、范红云、范海鸥、叶远迢、吴恒水、陈玉华、叶修诚、吕齐美、邹火英、陶肇琳、江乐龙、张腊梅、熊沐火、李云华、陶其蓉、叶修荣、杨丹青、徐秋枫、魏友保、杨显见、小霞、罗许云、熊名耀、张志娟、李迎武、吴友彩、吴小华、黄秀安、戴小林、付明莉、叶小凤、卢浪波、叶敏、张开理、王亚君、张文、鲁桂花、陆友萍、朱莉、叶舒莹、陈德河、肖齐荣、万晓莉、黄秋华、朱文娟、洪玉狮、黎考秀、吴小兰、蔡明理、肖萍、肖小英、叶久思、熊有锋、钟宗林、杨美玲、范迎、范巾、沈国芳、吴小梅、孔东武、黄荣、谢苏娅、胡毛毛、魏华、张扬球、戴巧娣、张承娟、叶修枫、程红玲、郭满红、叶修科、胡春莲、洪霞、张志辉、李林英、叶德龙、王明海、张坚、郭霞、何绪祯、柯文耀、陈德香、李云华、徐菊英、陶其珍,万国安、刘思洁、王敏、陶学侃、赵招菊、杨明华、刘喜梅、金丽娟、潘笑荷、刘国荣、何锡臣、胖美云、童真、侯志刚、徐欣、张学文、丁盛、邹长根、叶春红、邓伦鹏、董香莲、熊美英、涂雪姣、黄冬生、胡琳、李林英、海红、何礼冠、王赛娥、叶修梅、肖玉红、叶孟均、叶德槟、黄爱秀、杨贞、区超礼、叶兰、李烈志、熊日红、吕齐美、蔡久芸、范红婷、樊玉玲、龚秋雯、黄艳珍、陶学珍、陶学侯、范宝兰、窦培华徐峰、胡喜梅、魏玲、黄绍胜、叶远荣、叶修新、郭爱云、陈丽珠、叶仲贤、汪阳杰、洪宾、吴森宝</h5>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教师节

老师

我们

祝福

开理

快乐

五十一年

学生

毕业

摄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