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鼓舞了我—回忆我的恩师钱学敏老师

小华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今天是教师节,非常荣幸的是,我是一名教师,近几天收到那么多朋友和学生送上的美好祝福,心情特别高兴,不由得提笔想写一篇回忆我的老师的文章,以表达我对老师的敬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时光飞逝,转眼毕业40多年了,学生时代是人生中最值得留恋的,上学时的情景就像过电影一样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我想起了高中时期的班主任钱学敏老师,她是教过我的老师中最值得敬佩的一位教师。老师今年已有87岁高龄了,可是她依然坚守在讲台上为青年学子们讲学、演讲。在百忙之中还经常写书、写文章。她的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一直在鼓舞着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钱学敏老师是我国“两弹一星”的功勋钱学森教授的堂妹,老师教我们时,我们并不知道,如今回忆起在我的学生时代有幸得到这样一位教师的教导和培育,令我终生受益,永生难忘。</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其实钱老师的一生是很坎坷的,老师当年是中国人民大学的教授,文革时期受到不公正的待遇,那时社会动乱,大学纷纷解散,老师被从大学“发配”到了中学任教。她的爱人俞叔叔在一次重体力劳动中,不幸双目突然失明,成了一位永久的盲人。当时钱老师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可想而知生活非常非常艰难,仿佛“天”都塌下来了,为了生活,她和失明的爱人只好擦干眼泪,用两个36岁瘦弱的身躯拼命地支撑着,支撑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几年后,我们上高中了,恰巧是钱老师教我们并做我们的班主任,当时我们不知道老师经历了如此多的痛苦。课堂上老师总是强忍住泪水,每天都是精神饱满,充满激情地给我们讲课,从来不将悲痛带入课堂。我们那时候也好像特别懂事,一点不让老师为我们和班集体的事情操心。老师说那时候我们总是用善良而纯洁的心灵,懂她、体会她的痛苦、带给她真爱和力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特别令我敬佩的是,每天上课时我都能欣赏到老师留在黑板上那笔刚劲有力的字迹,思路清晰且整齐漂亮的板书,激昂顿挫的嗓音,还有那和蔼可亲的面容,至今都给我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那个年代,学校每学期都要组织学生去农村支援夏收、秋收劳动,称之为 “学农劳动”。还要住在当地,这一去就是10天的时间,可钱老师从来没有因为家里的困难,而请假不同我们一起去,并且在高中的两年时间里,我们总共有三次学农劳动,钱老师全都带队参加,没有一次缺席。真不可想象老师那时是怎样挺过来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记得在劳动中老师还经常带领我们唱歌,用歌声活跃气氛,我们哪里知道,其实老师是在用歌声驱走她心中的苦闷和烦恼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每当想起这些往事,我对老师的那份敬佩之心油然而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多年之后再次相聚时老师对我们说,当时是我们这些小少年鼓舞了她,让她在最无助的时候有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就是这样一位将痛苦永远埋藏在心里,把爱留给学生的好老师,怎么能不令人敬佩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这本《我的恩师和亲人钱学森》是钱老师写的一本回忆录。钱老师将这本书称之为“小书”。</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透过这本“小书”,我们能感受到20世纪风云变幻的世界历史。看到钱学森先生对世界航空航天事业以及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所做出的无可估量的巨大贡献。体会到钱学森先生敢于冲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并殚精竭虑、呕心沥血地为研制“两弹一星”,奉献了自己的全部智慧和精力。为发展祖国的航空航天科技,实现强国梦的民族气节和炽热的爱国情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小书”还会让我们体会和分享到钱老师自1989年以来,在追求探索钱学森科学与哲学思想的崎岖路上,经历的艰难和痛苦、兴奋和幸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钱老师将她的这本“小书”逐一签名,赠送给我们每一位同学。</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每次手捧这本“小书”,翻开首页,就看到钱老师用中英文写给我们的那句鼓励的话语,“愿你们的幸福和成功与岁月同增” 话语中,我何尝不感受到这句话的份量啊!其实我知道,那是凝聚着老师一生的情感和对我们的殷切希望!而且老师自己正是拼命努力、奋斗而获取成功的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每当看到这句话,我都会泪流满面,为老师的一路艰辛、努力所感动,为老师的敬业精神所敬佩。眼前也会浮现出钱老师和老伴儿执手相依而行的情景。老师总说:“老伴儿也不简单,他人很好,我只是他的拐杖,他的眼睛,他的会说话的“导盲犬”。简单的话语,道出了他们忠贞不渝的爱情真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钱老师的老伴儿俞叔叔虽然眼睛看不见了,但是他对知识的渴望一点儿不比年轻人少。老师告诉我们,“虽然已是垂暮年,老伴儿是眼不见就心不烦,听新闻、学外语,云淡风轻山水间”。老师和俞叔叔老俩口的这种“永不放弃,活到老,学到老,相爱到永远”的精神,成为了当代年轻人的光辉典范,也永远是我们这一代人学习的榜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毕业后,我也成为了一名教师,在我的教学生涯中我始终以钱老师为榜样,铭记老师的谆谆教导,认真对待我所教的每一位学生,同时也赢得了学生们的喜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时光匆匆,转眼40多年过去了,这是毕业42年后,我们高中班同学与钱老师第一次相聚时的合影,还有我们几位当老师的同学与老师在一起的合影,这几张照片是我最喜欢的,值得永久珍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如今我已退休了,但经常在梦中浮现出老师给我们讲课时的画面及自己给学生上课的情景,有时在梦中还会出现为学生解答问题的题目清晰可见。我想这可能就是做老师的缘故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下面这张镶在镜框里的照片是我退休时,我们学校的校长亲自授予给我的。字里行间,话语亲切、暖人。每当教师节这天,我都会把它从书橱里拿出来,仔细端详,再擦擦干净。我想今天我取得的这份成绩,离不开钱老师当年对我的辛勤培育,也是我对老师的一份回报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值此教师节之际,我将永远珍藏对老师的这份厚爱与敬佩之心!永远珍惜人生路上的这份师生情!并衷心祝愿钱老师和所有的老师们桃李满天下,健康、幸福、快乐至永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图片整理及美化 :小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写于 2020.9.10. 教师节</b></p>

老师

我们

敬佩

学生

教师节

钱学森

老伴儿

永远

话语

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