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幅塑料挂图

户外时光

<p>  秋风起,秋雨凉,在秋雨绵绵的今天,我们又迎来第36个教师节,往事如烟。2017年暑假,单位办公室装修,要铺设地板,我在清理物品时,墙角处搁置两轴落满尘灰的塑料挂图,堆放很久了,寂寞的无人问津,折叠的抽抽巴巴,但却吸引了我的眼球,以前我一直没舍得当废品扔掉。这两张黑色塑料挂图,一幅是中国行政区图,一幅是世界行政区图,能涂抹,可擦写,教学非常方便实用。如今边角都有了裂缝,图案有些褪色,这是当年我给学生上高中地理课时,得心应手的教具。打开爱不释手的挂图,抖落一身尘灰,退了色的线条,擦去灰尘,依然清晰,我国山脉骨架,河川地形,季风进退,仿佛跃然图上,浮现眼前,许多往事都历历在目,这两张挂图伴随着我走过30多年的教学生涯。</p><p> 60--70年代,全国有很多企业子弟学校。田矿中学,就是其中一个,它隶属于本溪矿务局,坐落于溪田铁路线终点,田师傅矿区,始建于1956年,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曾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批人才,全国各个名校都有学子身影,他们遍布大江南北,世界各地。80年代田矿学,那时是完全中学,分高中部和初中部,鼎盛时期200多名教师,有的都不十分熟悉,最多时一个年部24个班,全校5000多名学生。每到放学马路上,人头攒动,塞满街道,行如潮水,喧嚣沸腾,那壮观的场面,就是一道风景,很可惜那时摄影门槛太高,没有记录下来这个场景,现在回想起来还记忆犹新。当时我们史.地.政组十几个人在一个办公室,上课基本没有什么教具,学生非常注意老师上课手里拿什么教具,一块小黑板工整的写上文字就算教具了,也吸引学生的眼球,形象教学总是强于空洞语言讲解,那时我练就了一手黑板徒手画图的本领,几笔下来,流畅的线条就勾勒出中国、世界地图轮廓。地理课经常用到纸质挂图,数量有限,又容易损坏,班级多上课用挂图顶牛是常有的事情。</p><p> 后来总务处购进了一批塑料挂图,可以擦写重复利用,课堂密度提高了,知识含量增加,教学形象,新颖的挂图,提高了学生的兴趣点,注意力,记忆力,使学习增加了效率,深得师生们的喜爱,各位老师争先恐后的使用,当然得仅高中地理老师使用。每节课课前,地理课代表都提前把挂图拿到讲台上,上课时根据授课内容,适时展开,山川河流,城市矿藏,跃然图上,有时下课以后,学生围在黑板挂图前,聚在一起,看着老师课堂上涂抹的挂图,指指点点,像是在欣赏一幅中国山水风景画。那时的老师不订资料,练习题都靠老师自己刻钢板,一只铁笔,一张蜡纸,一块钢垫板,凝聚了高三老师们的幸苦,那老花镜后面闪烁的目光,映射出对职业的忠诚和无私的奉献。那时辅导也不要钱,老师两袖清风,清贫一生,老师和学生情感淳朴,真诚,好多学生和老师成为了良师益友,忘年交,甚至是一生的挚友。岁月从三尺讲台上悄然走过,多少青春时光都付逐了低头伏案刻钢板中。地理练习题还不同于其他科目,常常需要刻图,首先要把图轻轻的临摹在蜡纸上,然后在垫上钢板,深加工,刻轻了,图印的不清,刻重了,蜡纸透了,这个力度轻重火候要拿捏 的好,我刻的地图,始终得到历任印刷老师的好评。时代的发展,科技的应用,后来课堂上开始出现幻灯教学了,投影仪应用到课堂上,塑料挂图开始受到了冷落,但我还一直坚持使用,因为他便捷,灵活,给老师发挥的空间大。岁月流逝,老教师们陆续退休,离开讲台,这两件“宝贝”就我一直传承使用,保管,珍藏,挂绳换了一根又一根,学生送走一届又一届,挂图由新变旧,它见证着时光的老去,挂图俨然成为了我的老朋友,教学上的好帮手,我们之间已经建立起了一种不舍的情节。</p><p> 时光飞转,一晃到了20世纪90年代末,国家经济的崛起,教育投资增加,教学设施的改善,出现了飞跃式的发展。电子设备的兴起,极大改善了课堂教学模式。先是教室黑板由平面变成了凹面,出现了电视教学,课堂新上了背投屏幕,没用多久又更换成电子白板,今年暑期,上级拨款学校又要更换白板,安装了电视触摸屏,老师们能像电视播音员一样,在课堂上给学生上课。时代的发展,教学设备的更新,有时让我思想都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脉搏。如今我的两幅褪色的挂图,彻底的退出了历史舞台,无人问津,成为了古董,年轻的老师无法想象,我们那一代老师是怎么上课的。</p><p> 这两幅挂图是一个时代的缩影,见证了老一代教师不为金钱所动的敬业精神,教书育人的职业操守。我想年轻教师要传承和发扬过去老教师良好的传统!今天又到教师节,时空转换,光阴流逝,感慨万千,两幅塑料挂图依然没有褪色,在我记忆中深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