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作奉献 欢度教师节, 一一记2020年澄西中学、西石桥中学“成蹊之星”优秀教职工颁奖典礼

源远流长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一一习近平总书记语录</b></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今天,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昨天下午4点,2020年澄西中学、西石桥中学“成蹊之星”优秀教职工颁奖典礼在江阴澄西中学隆重举行。</b></p><p><b>江阴市顺成空气处理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耀顺先生再次来到母校与师生一起欢庆教师节。</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江阴市澄西中学</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会场场景</i></p><p><br></p> <p><b> 张耀顺先生是澄西中学1975届高中杰出校友,现为江阴市顺成空气处理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致富不忘桑梓,情系家乡教育,早在1991年9月就捐资10万元成立了澄西中学张耀顺奖学基金,以奖励各类优秀学子,促进母校更好地发展,此后多年多次为基金增资,延续至今已有31年。</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本次“成蹊之星”的59000元奖金均由张耀顺校友慷慨资助,同时,张耀顺先生亲临现场颁奖,并作了热情漾溢的讲话。</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新教师代表戴鑫科发言</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获奖教师代表黄国瑞发言</p> 张耀顺先生讲话 <p><b>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首先祝全体老师们节日快乐!</b></p><p><b>今天站在这里,我感到很高兴,也很激动,更有期盼!高兴的是,作为澄西中学曾经的学生,今天有能力有机会为母校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激动的是,今天的母校已经有了更好的发展,“低进高出、中进优出”的教育教学业绩,得到了社会的一致赞誉;期盼的是,母校能更快登上更高的发展平台。</b></p><p><b>回顾学生生涯,我的成长与母校息息相关。</b></p><p><b>1972年,我从西石桥五七中学初中毕业,由于家庭出生中农而不能读高中,这可急坏了澄西中学体育老师盛元坤,因为在每年的全公社中学生运动会上中长跑冠军非我莫属,他还期待着我到县运动会上继续争金夺银呢!盛老师向校领导竭力推荐了我,最终澄西中学增加了我大队一个名额,录取了我。我人生中第一次经历了靠自己的特长如愿以偿,“坚持就会有回报,出色就会有出路”,这一人生体验让我刻骨铭心,付出努力争取做到最好,成为我一直以来不变的追求。1981年,我以五十元钱作资本,第一次接触手工业,我的第一个产品是弹簧。从生产出第一只弹簧到让它的质量提升到近乎日本样品,进而成为国内圆织机国产化配件免检产品,中间不知经历了多少困难,但我从未放弃,始终坚持做一件事就要努力追求最好。从2000年开始,我国畜牧养殖业规模化发展迅速壮大,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群。湿帘是现代化养殖业的必需品和易耗品,行业认可的成熟产品来自瑞典,在国内仅一家独资生产,产销两旺。我通过市场调研、技术咨询、投资风险评估等环节,毅然决策上马湿帘研发试产。在试产的日日夜夜里,碰到的技术难题接踵而至,一个个难题的破解来自于攻关小组尊重科学、凝心聚力的团队精神;来自于虚心求教、集思广益的灵动方法;来自于决策层面对试产濒临绝境、锲而不舍的果敢决策。多年来,通过产品质量的严密把控、营销市场的强力推广、广大用户的深入回访等措施,我公司成为了国内湿帘行业的领头羊,行业标准的制定者。自1981年绕制第一只弹簧开始,我办企业已近四十年,始终秉持企业经营当以人为本、行稳致远。</b></p><p><b>1991年,我捐资10万元,在母校设立“张耀顺奖学基金”作为奖助学金,至今近三十年,累计捐资五十多万元,意在激励和帮助母校学子更好地完成学业,为家为国贡献力量。几十年来,我为村里修桥铺路、公共设施建设、资助贫困户、张氏宗亲续修家谱等慷慨资助。</b></p><p><b>我公司的发展,得益于母校教育给我的人生体验与坚强意志,得益于伟大时代的改革春风,得益于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我理当怀揣感恩之心、向善之志回馈社会。</b></p><p><b>今天,母校在发展的征途上将迈出历史性的步伐,我很高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和推动下,澄西中学即将新建;母校创建江苏省四星级高中已不再是梦想,这是所有澄中人长久以来的心愿,这是澄西片百姓长久以来的共同愿望。我相信只要全体澄中人共同努力,澄中的未来必将更加辉煌!</b></p><p><b>我将始终关注和支持母校发展,和大家共同期盼和见证母校的腾飞!</b></p><p><b>最后,祝愿全体老师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祝愿我的母校蒸蒸日上,永攀高峰!</b></p> 颁奖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於燕华校长致词</b></p> 支教荣誉 澄西中学校史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澄西中学创办于抗战</b></p><p>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日寇铁蹄所到之处,城乡百姓流离失所,青少年饱受失学之苦。1938年初,热心教育的澄西地方贤士周祺松、周郁如、许少英3人磋商办学,他们分头联络孙剑华等乡绅宿儒,并得到地方抗日游击队队长周培大的支持,筹集了一批办学经费和材料,于同年9月因陋就简地办起了学校,取名澄西中学,校址设在璜土前栗山崇圣寺。</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师生团结一致共同抗日</b></p><p>1940年春夏间,澄西中学的革命种子发芽了。中共江阴七区区委的张馥赓、庄重同志发展初二学生费伦、周玉桂、蒋国华等三人为中国共产党员,建立了第一个学生支部。党支部成立后,抗日宣传活动更活跃了,向汉奸投寄警告信,在日寇必经的路上桥上散发传单,对瓦解日寇斗志、震慑为非作歹的汉奸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p><p>澄西中学的师生还积极参加了1940年7月澄武锡三县边区抗敌委员会成立而在江阴西石桥召开的群众大会、1941年的五四”庆祝会、9月的反顽大捷庆祝大会,师生们在会上演说、演剧非常活跃。党支部在抗日救亡活动中又先后发展了数十名学生党员,增强了党组织力量。1941年冬,周玉桂、蒋国华和吴祖芳3人带领一批同学去盐城抗大学习后,直接走上了抗日前线。</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陈毅亲莅澄西中学演讲</b></p><p>1939年10月,新四军一支队司令员陈毅率部驻澄西,司令部设在澄西中学校长孙剑华家里。陈、孙两人一见如故,欢谈甚洽,常常纵论天下大势至深夜。孙剑华在佩服之余,诚挚地请陈毅去澄西中学为师生们讲话。陈毅之前就了解到澄西中学学生思想非常进步,为宣传抗日救亡做了不少工作,因此不顾连日工作劳累,欣然答应,于14日下午在澄西中学进行了演讲,并特捐赠20枚银元作资助澄西中学献给抗日教育事业。他还将在江阴期间作的一首反映江阴人民抗战的七绝诗:“江阴夭堑望无涯,废垒犹存散似沙。客过风兴敌惶急,军民游击满南华”赠给了孙剑华。</p><p>陈毅的演讲表达了我党我军维护民族团结的真挚态度和豁达大度的胸怀,扩大了我党我军的政治影响,澄西地区的抗日革命活动更加活跃了。半年后,澄西抗战时期江阴教育界第一个中共地下支部,澄西地区一批又一批青年师生、青年农民投身于抗日洪流中。</p><p><br></p>

澄西

中学

母校

张耀顺

江阴

师生

抗日

孙剑华

陈毅

教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