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共相记,今岁味不同

知足以歌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又到教师节了。真快呀!已经是第36个了。还记得第一个教师节,犹是芳华正好,而今却青丝尽染霜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教师节刚设立的那几年,学校都要正式而隆重地庆祝,政府各部门及相关企业都会有所表示。慢慢地,庆祝的仪式没有了,但总有些福利发放,于是清贫惯了的老师们也就多多少少享受了节日带来的小实惠。而后来,都没有了,所以这节日的气氛也就变成了学校张贴的一张庆祝节日标语,大家对于这一天也没有啥特别的感觉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对我而言,今年的教师节尤其变得模糊了,这个日子对退休离开学校的人便更不会有特殊的感觉了,若不是早年的学生发来微信祝福,我几乎淡忘。</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但毕竟它又的确是个特殊的日子,教师节不仅是所有同仁的节日,于我又多了一重意义,我和同为教书匠的曹老师在这一天结婚了,至今整整32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牵手走过32年,普通人家,平常日子,恬淡岁月,宁静平和。无大富大贵,有粗茶淡饭,简中有味;少交际世故,多家中相守,自得安然;常心有灵犀,配合默契,也小事争执,终归统一。虽我文他理,却也颇有共同爱好,同唱一首歌,共哼一段曲。</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32年,共欢同乐,共忧同愁,平平淡淡,安安稳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因为一向节俭惯了,且我们都不是过分看重形式的人, 以往对这个日子也没有特别的纪念,无非加两个菜。 但有一点,每年的这一天从没有分开过。而今,将向花甲之年靠近的我们,因为我来京照看孙子,第一次在这个日子异地相隔,二人只得微信联系,相互祝福,相互嘱咐。至于期待中的多加两个菜却都没有实现,他在校值班到晚十点,在学校食堂吃了简单的一粥一菜;我因为儿子他们上班晚归也只能做最方便的面条充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所以本该欢乐的日子心里自是多了一丝苦味,不为没有佳肴美味,只是这思念的孤独萦绕于心,难以排遣。</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所幸,中秋国庆不远了,团圆的日子近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暂且抑着思愁,体会幼孙成长的快乐与慰藉,期盼中希望总在!</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