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都在

田 华

<p> 一直都在</p><p> 作者 田惠丽</p><p> 闲下来的时候,脚步总不由自主的被牵向一扇窗前,那多半是在我工作忙碌的间隙里。喜欢一个人静静地依在窗前向外眺望,窗外有明净的蓝天和暖暖的阳光,每每这样的时刻,心海会变得宁静而又温暖。即使在冬天,铅灰色的阴霾依然不会有什么影响,我的目光如水,越过窗棂缓缓地向下流淌,在那绿茵茵的草坪上,四季总跃动着一群色彩斑斓的蝴蝶,那其实是一群可爱的幼儿园的孩子。我喜欢这样柔情似水的远远地欣赏着他们,也喜欢将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称为花蝴蝶。</p><p> 我承认我是爱孩子的。18年前,我还是个刚从幼师毕业的小姑娘,当我第一次从一双双大手中接过这些宝贝时、当我教孩子们唱歌跳舞做游戏时、当我握着孩子们的小手歪歪斜斜地写下他们的名字时、当我看到孩子们懵懂的眼眸像星星一样被点的晶亮时,我知道我是爱孩子的。至于为什么爱,自己也说不清,只觉得这是从心底里流淌出来的爱的清泉。</p><p> 当我一次次送走似水流年、当我为生活的艰辛悲喜交加,当被吵得头昏脑胀疲惫不堪时、当我为这份热爱的工作倍感委屈时、当我结婚生子躺在病榻上时,我也才深深的明白,我最放不下的,还是一如既往的爱着的孩子们。18年的岁月,就在孩子们的陪伴中一晃而过,而中途,我有好几次转身的机会,但最终因为无法割舍的爱,我还是放弃了。患得患失,我更愿意遵从自己内心的感受,我更愿意为孩子们留守。</p><p> 寒暑往来,早些年,园里种下的幼苗已经长成了苍松翠柏,一茬茬的迎来送往,一个个平凡琐碎的日子,青春不为少年留,一群无怨无悔的种花人,在不及优雅中开始慢慢的老去。</p><p> 六月一日,又是送别一届孩子们的日子,在摄影师的镜头中,一朵朵如同鲜花般怒放的笑脸中夹杂着孩子们的老师,这些和蔼可亲的面孔,有几张在这张照片定格后将离园退休回家。七月份,又一届孩子们入园的同时,也迎来了另一些稚嫩青春的面孔,园里的人就是在这样的流转中交接传递着爱。每每看到她们,恍惚间仿佛看到了扎着马尾巴的年轻的自己正从远处走来。每一个人的心路历程大约相似,一路走来的艰难困惑,在一次次面对孩子们纯净的笑脸时,在一回回被温暖的小手牵绊时,早已破茧成蝶,化作最美的花开在心间。</p><p> 有句话说的好:一个幸福的人,生来就应该有好的负责任的父母,启蒙入学会遇到好的老师,结婚当遇到知心的爱人。我愿意在孩子们心田上播种善良、诚实、阳光而自信的种子,让孩子们成为从此幸福而终的人。</p><p> 如果爱孩子是每个人的天性,那么坚守是什么?我想,除了更深沉的爱,还能有什么?</p><p> 感谢自己这些年一直都在。</p><p> 原文刊发于《平凉日报》</p> <p>可爱的孩子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