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日记幸福营打卡第五天《感恩老师》

乐观

<h1>2021.12.18 天津 晴</h1><h1>今日主题:感恩老师</h1><h1>昨天的感恩贵人的日记中,向我现在的老师进行表白,今天我要感恩我的中小学老师。这篇日记是在两年前教师节的时候,写给我的老师的,今天借这个话题,再次修改发布出来。</h1><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三尺讲台,滔滔不绝讲解;一支粉笔,写尽今来古往;两袖清风,为人清廉正直;寒来暑往,无怨无悔授课。教育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付出了一遍又一遍的心血,不为钱财名利,只为桃李天下,为学生的锦绣前程,呕心沥血,站在讲台,一站就是一生!——这就是老师</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曾经我的中小学老师有很多,在这里我选择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几位老师作为代表,表达我的感恩之情。也想告诉老师:我没有忘记您,您永远是我人生道路上的老师和榜样。</p><p class="ql-block">我是在70年代读的小学,初中和高中。十年间许许多多的老师不仅传授给了我们知识,而且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是他们的教诲时常在耳边提醒;是他们的精神鼓励着我们努力的学习。</p><p class="ql-block"><b>01</b></p><p class="ql-block">她个子不高,一头乌黑的短发,两只炯炯有神的眼睛,镶嵌在她圆圆的脸上,讲起话来声音洪亮,做起事来干脆利落。她是一位干练的中年女性,她就是陪伴我从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的班主任——王老师。</p><p class="ql-block">王老师既是我的班主任,也是我们的语文和算术老师。我生在农村,那时农村的师资比较匮乏,很多老师都是从村里有些文化知识的人里挑选出来的 ,而且每个老师都兼任着算术和语文课。有的还兼任体育和唱歌课(我们那时数学叫算术,音乐课叫唱歌课)。</p><p class="ql-block">70年代初,受大环境的影响,我们很多的时候,不是在上课,而是在学工学农。我们农村没有工厂,就到商店去学习,主要是打包装,因为太小不会算账,不让卖东西。更多的时候是下地干活;除草、剥玉米、捡麦子;有的时候去捡马粪。73年受黄帅和白卷先生张铁生的影响,我们很多的学生不上课,逃学,还有的与老师对着干,给老师写大字报。学校的教学几乎处于半瘫痪状态;有的老师干脆回家种地。</p><p class="ql-block">王老师则不同,她性格倔强,不怕学生写大字报,班里只要有学生在,她就给上课,而且布置作业。我就是每天坚持到校的学生之一。在带着我们去地里劳动的时候,她也会见缝插针给我们讲算术知识,带着我们背诵课文。小学的5年,由于老师的坚持,我们没有荒废,她让我们学到了相应的知识,同时学农劳动也锻炼了我们的身体。在这里,我要发自内心的说一声:谢谢您——王老师。</p><p class="ql-block"><b>02</b></p><p class="ql-block">1976年是个不同寻常的一年,我们经历了大悲大喜。唐山大地震波及了我们这里,这一年我升入了初中,开学典礼是在学校操场进行的。我们的教室是在操场和学校后院的树林里搭建的帐篷。我们在帐篷里学习了两个多月,由于天气变凉,余震次数减少,几乎不再发生,我们搬到了教室里。</p><p class="ql-block">在初中让我认识了更多的老师。我们有6个班级,我分在4班,4班的班主任也是一位女老师,他姓李,兼任我们的代数课。</p><p class="ql-block">李老师和我的小学王老师不同,她性格温柔,说起话来,慢声细语,讲起课来也是慢条斯理。李老师个子也不高,扎着两个过肩的辫子,白皙的皮肤,长圆脸,带着一副白框近视眼镜,讲话时有一个习惯动作,手总爱往上推她的眼镜。</p><p class="ql-block">她讲课有一个特点,经常提问,而且她不管你举不举手,直接点名。所以她的课上,同学们注意力都非常集中,生怕一走神,漏掉了知识点,被老师问到,答不上来丢脸。</p><p class="ql-block"><b>03</b></p><p class="ql-block">语文老师是一个50多岁即将退休的老教师。他头已谢顶,圆脸盘,带着一副老花镜,看学生的时候,总是把头略往下低,把眼镜稍往下挪,然后从眼镜框上方看过来,非常好笑。</p><p class="ql-block">他讲课的特点是,声音洪亮,读起古文来,摇头晃脑,有点过去老先生的样子。他的课上经常有人偷着笑。</p><p class="ql-block">初中时候还有很多老师,同样给我留下了深刻地印象。如几何老师姓陈,也是一位中年女性,是南方人,个子不高,但嗓门很大。他的爱人朱老师也是个小个子,南方人,教我们物理。虽然他们有浓浓的南方口音,但是他们的课讲得非常好,同学们都喜欢听。后来两位老师都被调到了区重点中学。</p><p class="ql-block">化学老师也是一位中年女性,她白白的皮肤,大大的眼睛,长着一副美人脸。说起话来,满口的天津味道。他的课讲的也是不错的,但是说话比较刻薄,有时让人难以接受,很多同学不愿找她问问题。</p><p class="ql-block">美术王老师,也是一位即将退休的老师。天津人也是满口的天津腔,比较幽默,画画非常好,看他上课就是一种享受。还有两位刚毕业的年轻女老师,分别教我们英语和政治。</p><p class="ql-block">04</p><p class="ql-block">1979年下半年顺利升入高中,我们有两个班,我分到一班,班主任是我们的物理老师,姓陶。陶老师,40出头,高高的个子,长得非常帅气,爱整洁,衣服总是整整齐齐,裤线也是笔挺的,皮鞋总是亮亮的。</p><p class="ql-block">陶老师上课声音并不大,但很有磁性,非常好听,有点播音员的味道。陶老师的课,是我们学生非常爱听的一门课,课上他自己制作简单的教具,让学生们既直观又形象的来了解每一个定律,每一个原理。而且还会让学生上台演示。上课的时候,他的两只手从来都不放下,他是边讲边比划,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以姿势助说话。</p><p class="ql-block">在中学的几年,我一直是班委。高一的时候是班里的学习委员,老师们对我非常好。记得高一上学期末放假的时候,学校通知,下学期开始分文理班,让学生回家好好考虑,开学上报。</p><p class="ql-block">虽然我不偏科,但相比较更喜欢学文。经过再三考虑,我选择了文科班。陶老师知道后,曾劝我改报理科,并且帮我分析了理科生将来的发展前景等等。虽然有些动心,但最终还是坚持选择了文科。最后只好谢绝了陶老师的建议。老师尊重我的选择,没有再劝我。后来想想感觉有点对不住陶老师。高二的时候,陶老师因身体原因,不在任课,回家修养,从此就没有老师的消息。</p><p class="ql-block"><b>05</b></p><p class="ql-block">1980年初,高一下学期,我到了文科班,认识了高中的第二位班主任——王老师</p><p class="ql-block">王老师身材魁梧,方脸庞,宽宽的额头,一道深深的疤痕,记载着他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王老师出身在河北农村,因为家境贫困,少年辍学,在家自学。他喜欢阅读和写作,1956年任小学教师,期间坚持写作 ,57年发表了自己的处女作,同年被错划为右派分子,在农场、农村劳动22年,那道疤痕就是被打成右派时留下的,也因此他的笔名叫亦痕。</p><p class="ql-block">1979年平反后任北闸口中学高中历史教师,正好是带我们这批学生。王老师为人和善,讲课风趣,一口地道的本土话,非常接地气,我们都爱听,也喜欢上他的课。老师的知识面广,课上经常引经据典,他把每一个历史事件,编成完整的故事,讲述给我们,让我们记忆深刻。</p><p class="ql-block">总复习的时候,他带着大家从横向到纵向,从中国到世界,从古代到当代,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个知识点进行串联 ,脉络清晰,一目了然。</p><p class="ql-block">还有印象最深的是,高考前夕,在我们全面复习的基础上,老师带着我们押重点题。押题很有技巧,特别是政治和历史题,要分析当时的形势和热点,考虑历史背景;另外还要看不同年代的历史事件,在考试中所占的比例。分析哪些有可能出填空,哪些可能是名词解释、或者选择判断,哪些重要的历史事件有可能出问答题。我们个个都很兴奋,也跟着老师一块押题。实际上,在押题的过程中,老师又带着我们系统的复习了一遍。</p><p class="ql-block">高考的时候,老师给押重点题,大约70%都在这个试卷里,也就是说,如果你把老师画的重点题全部背会,至少可以拿到70分,是不是很厉害。考试成绩下来后,我们学校的历史平均成绩,在全区名列前茅。</p><p class="ql-block">据了解,我们毕业后的每一届文科班历史成绩都排在区前列,在市里也排在了靠前的位置。王老师曾被评为市劳动模范,1990年任命学校校长。</p><p class="ql-block">因为热爱文学,老师一直坚持写作,1992年出版了自己的诗集《红缪花》,1995年我们同学聚会的时候,老师将签名书送给我们,做为留念,如今我一直珍藏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王老师今年80周岁,腰板挺直,身体健康。每天坚持游泳,坚持写作,他也是天津市作家协会会员。</p><p class="ql-block"><b>06</b></p><p class="ql-block">当然每位老师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高中阶段的老师。如:身患腰部疾病的耿老师,他是我们的几何老师,每天靠吃止疼药坚持上课。每天扶着讲台,有时用胳膊支撑着,严重时他半蹲着身体,从办公室扶着墙走到教室为我们上课,他很少缺课,只为了让学生学习更多的知识,让我们这群农村的孩子都能考出去,有一个好的出路。</p><p class="ql-block">还有英语、语文、政治、自然很多老师为了我们的前程,他们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汗水。由于篇幅受限,我只选取了引领我们从无知到长大成人阶段的几位老师代表。</p><p class="ql-block">在这里我只想用一句话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老师们辛苦了,我爱你们,感恩今生遇到了您。</p><p class="ql-block">最后让我用喜欢的句子,来结束今天文章。</p><p class="ql-block"><b>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b></p><p class="ql-block"><b>您的爱,太阳一般温暖,春风一般和煦,清泉一般甘甜。您的爱,比父爱更严峻,比母爱更细腻,比友爱更纯洁。您--老师的爱,天下最伟大,最高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老师

我们

王老师

学生

感恩

时候

上课

班主任

坚持

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