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二次就业

探路者

<p>图片来源:手机拍照—博山公园</p><p>背景音乐:乔瓦尼—走在人生的路上</p> <p>  2011年3月1日,是我人生道路上又一个起点,已是五十多岁的我,来到本地一家电卖场报到,踏上了第二次就业征程。以前也曾在本区一家国企商业干过多年家电销售,因企业机制僵化,缺失创新改革,导致经营连年亏损,最终树倒猴散。再次步入家电这一销售行业,对我来说算是重操旧业,轻车熟路。</p> <p>  上班后,遵照领导的安排,负责商场二楼的彩电和空调销售管理,其实也没什么具体工作可干。一个月后,几次劳务纠纷的出现,领导又给我增加了一份特殊工作<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空调派工安装】</span></p> <p>  空调全称为<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空气调节器】</span>,是家电商品中一件比较特殊的产品,由室内机和室外机加连接管线组成,需要专业人员安装后才能使用。内外机安装位置的选择,管路走向的长短,都要得到用户的认可,打墙孔,抽真空,测压力,防漏水,试机,指导用户正确使用方法等,工作流程很繁琐。</p> <p>  在空调行业流传这样一句话<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三分靠质量,七分看安装。</span>意思是说:空调的产品质量再好,如果安装中出现问题,空调也不能正常使用,可见安装工作的重要性!</p> <p>  我欣然接受了这项工作,当时商场有七组空调安装人员,每天卖出的空调,需要送货安装的,都要用笔逐个记录在该组安装工的本子上,然后再通过电话,告诉安装工即将上门的用户信息,包括姓名,电话,安装地址,品牌型号和注意事项等。</p> <p>  每天的工作都是在繁忙的手写记录和不停的打电话中度过。月底安装工交回已安装完毕的安装卡,逐笔核对派出和交回是否相符,收缴完毕转给柜组长,由她统一整理分拣,再将每一台安装卡上的内机和外机条码,逐笔填写到维修部统一印制的表单里面,随同安装卡一起交到维修部,作为工资结算凭证。</p> <p>  当时的工作流程费时费力,一年卖出四五千套空调,从派工信息登记到交回安装卡以及结算条码,全是手写,每一张安装卡上,有内外机二组11—20多位的字码,一旦写错,就会造成问题,经常发生安装工实际干的台数和应发工资不符,安装工意见纷纷,情绪激动,经常找柜组长对账,时常发生争吵。</p><p><br></p><p><br></p> <p>  一年后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用200元买了一台旧电脑,放在办公室自用,装好Microsoft Office Excel 2003软件。晚上在家开始自学,记得【软件自学网】网站有个教授叫郭安定,Excel讲的特别好。经过一个月的刻苦自学,从不懂到基本掌握。终于从繁忙的手写中挣脱出来,轻松用上了办公软件。</p> <p>  用电脑办公后,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原来二个人干的活,现在一个人就可轻松办到。我在电脑上分别建二个工作薄,一个派工一个收缴卡,每个工作薄中,又分别给安装工建立七个工作表,这样派工和收缴卡核对一目了然,不会出现差错。在我的提议下,原来用手抄写的内外机条形码专用表,改用扫码枪变为电子文档。微信的兴起,发送图片信息代替了电话通知。工资核算通过电脑,做到准确无误。安装人员工资发放附有详细台数明细,维护了安装工的切身利益,得到大家一致称赞。</p> <p>  我从自己的实践工作中认识到:只有学习创新,才能不断提高自我工作能力。墨守陈规,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很感激这个企业,给了我第二次工作的机会,让我学会了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没有被这个突飞猛进的时代所淘汰。</p><p> 前二年我已经退休,现在仍然为本单位工作着,感到生活很充实很愉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