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画作荟萃

山溪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次参观画展,我都对感兴趣的画作拍摄保存,这里面一般以油画居多。其他如水彩水粉、国画、我也积攒了不少,有时碰到木刻、版画等我也愿意收集。保存的画作其内容则比较宽泛,没有绝对的禁忌,无论是人物的肖像,城市建筑、还是风光风景、或是飞禽走兽、乃至瓜果花卉,不管写生写意、工笔临摹都在我的搜集范围之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画展的次数多了,自然积攒的照片也多了,手机的内存不够了,又在电脑里分门别类的保存着。闲暇的时候,就把有些画调出来细细琢磨,其乐融融。但也有部分画作拍完后就不再过问了,皆因为或内容或技法引不起自己的兴趣。时间长了,自己也总结了点小经验,明白自己的喜好,再参观画展时就不会囫囵吞枣、全盘照收,而是有选择的拍照和保存了。</span></p><h1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就画作的类别来说,我的选择首先是油画,尤其是古典主义写实技法的画作。那种纤毛毕现。活灵活现的作品常使我爱不释手。其次是水彩画,我偏爱它的明快飘逸、朦胧空灵。但正式展出的水彩画往往在画框上罩上亚克力,拍照时反光强烈,严重影响了照片的质量,继而无法表现原作品的精彩,碰上这种情况,只好忍痛割爱。再往下数就是国画了。无论是豪放简练的泼墨写意,还是工整细致的工笔,我都非常喜欢,尤其是那种用极其细腻的笔触描绘的人物,像古代仕女之类的工笔画,细节入微,敷色明亮,当属我的偏爱。其他小画种,如铅笔画、钢笔画、版画、木刻等,我偶有收集,就不多赘述了。</h1><h1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这次我把存在手机里的画作照片稍作遴选,把自己喜欢的照片分了分类,做成了这个美篇。爱画的朋友们可以收藏保存,无事的时候,调出来细细品味,不失为一种闲暇之余的乐趣。</h1><h1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br></p> <p><br></p><p> <b style="font-size: 20px;">• 革命战争题材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国画•人物写生</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国画•工笔仕女图</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国画•山水花鸟</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油画•城市与乡村</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油画•风景</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水彩•船</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水彩•建筑</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国画•工笔花鸟</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油画•人物</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抽象派作品</b></p><p><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b style="font-size:20px;">后记</b><span style="font-size:20px;">】经常观看画展,尤其是参观一些水平较高的展览,能够陶冶自身的情趣,提高对画作的欣赏水平,继而对自己的美学修养有所帮助。这是我的一点体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没有系统的学过绘画,但从小对此喜爱。而且凭着自己的感性认识,特别偏爱某几类的绘画风格。可说起对作品的鉴赏和评价,我有自知之明,确认自己不具备这个资格。比如我喜欢写实技法的油画,无论是古典主义还是现实主义,欣赏的要素也仅仅是画的像,画的细。若从更高的层次去体会理解大师之作的经典之处,自己感觉就差的太远了。如梵高的《向日葵》,我也知道它在世界范围内亦属大师之佳作 ,其价值连城。但也就到此为止了,说起它的艺术韵味和精妙之处,我就有些茫然了。再有对毕加索超现实主义一些画作,譬如《梦》、《哭泣的女人》等。拍卖的成交价动辄几个亿,那肯定属于画家的代表作,但我往往也是一知半解。对抽象艺术的精髓,只是勉强知其然,但基本上不知其所以然。所以,对这次我在美篇中选用的画作,我一点评论都未敢发表,既没有人云亦云,也不去故作高深。作品的艺术韵味就请大家独自细细的体会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这次制作的美篇,共选择了五十多幅画作,作者既有全国著名的大师级画家,也有岛城的画坛新锐。对于作品我大体上分了分类,由于我对画作的作者和题目搜集的不全,制作时就干脆全删了,以示风格的统一。此举对于作品解读利大还是弊大,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我认为,欣赏画作应有自己的见解,不必非要沿着别人安排的路径循规蹈矩的观赏。没有题目的限制,更有利于我们放开想象的翅膀,在艺术世界中翱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青岛美术馆大约以每月两期的频率更新展览内容。我一般都不落下观看的机会,参观中若碰到自己喜欢的的画作就立马拍摄保存。因此,我的手机中还存有不少绘画作品。借助于这个美篇,我会不定期的更换其中的一些图片,把最新最美的画作呈现给观者。喜欢绘画的朋友不妨时常关注一下。</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