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进秦岭

无痕

<p>  翠华山属于秦岭山脉,是终南山的支峰,原名太乙山,传说太乙真人曾在此修炼而得名,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国家地质公园。以天池、 冰风洞、山崩地质遗址、太乙观星、鹰崖瀑布等等为主要景点,有“钟南独秀”之称。</p><p> 来这里其实是个意外,因为小姑娘的愿望是在草原上搭帐篷体验住蒙古包的感觉,选择的地方本是关山牧场,来回需要两天,可今年雨水出奇地多,选两天连续的晴天并不容易,就临时改为去翠华山露营,比起关山牧场要近得多,而且天气状况刚好允许。</p><p> 因为被天池灯光秀的广告吸引,买了夜场的票,下午三点后进景区,所以营业到下午一点才动身,两百来公里路计划走两个多小时。快到的时候因前方事故堵了二十来分钟车,时间不长但对于被我们计划得刚刚好的时间来说,着实让人焦急,只好宽慰自己是三点以后进去,又不是必须三点进去。</p><p> 远远地,前方出现了一道绿色的屏障,又进秦岭的山了!眼前的公路由笔直变得蜿蜒,耳边车辆的喧嚣声逐渐被蝉鸣声取代,后座的小姑娘停止了一路嚼零食的声音和窃窃私语,开始和她的表姐猜测哪座山是翠华山可她没看见导航显示还有十公里呢!</p><p> 车子沿着仅有两车道的山路慢上坡,沿路两边是一家挨着一家绵延数公里的农家乐,大致都是两层小楼,一方院落,院里都种有爬藤植物,个个显得清凉又宁静,所以用来招揽客人的第一张名片——店名就只好争相媲美了。</p><p> 此时正逢游客返程,下山的车辆越来越多,加上路边偶有停靠的车子,在距离游客中心几百米的地方竟然又堵车了,尽管有工作人员尽力疏通,可效果还是不明显,有些司机干脆下了车,返程的和前往的攀谈起来了。</p><p> 过了游客中心总算通畅了,对面也很少有来车,接着我们上了盘山路,一个接一个的急弯,像一条巨蟒穿梭在绿林间向山顶爬去。山中植被旺盛,绿影葱茏,打开车窗清新凉爽的空气扑面而来,由不得多想就来了个深呼吸,一瞬间身心都从路途的拥挤中彻底解脱,周身每一个细胞都觉得舒适了。</p><p> 车子只能行至天池,下车已经是下午四点了,如果所有景点都去时间不够用,就选了冰风洞、天崩遗址以及太乙观星,因为平时就好爬山的我们肯定是不会放过登顶的。</p><p> 山崩遗址、冰洞大致是东周时期的地震引起山崩所致,包括此地的天池也是同一时期地震形成的堰塞湖。两千多年过去了,山崩形成的奇石,其巨大居世界之首,其壮观中国罕见,有的如柱子高高耸立;有的像夫妻相视而立;有的如神仙指路;有的断崖间距不到一米,抬头一看天空像条蓝色的带子;有的塌成了洞穴,走进去一片漆黑,雨水渗透下来从头顶滴落着,等出了洞又豁然开朗,放眼望去山峦叠嶂外是远处的平原。</p> <p>  冰洞目测有百十来米,刚到洞口就有寒气逼来,如同一个巨型的冷冻室开着门,由于衣着单薄自告奋勇的我也不过走了十来米就匆匆返回了。</p><p><br></p><p> </p> <p>  翠华峰海拔两千多米,最后一段路比较陡峭,在山顶可以鸟瞰山崩石海,观天池全貌,近距离赏太乙观星石,直到西沉的太阳提醒我们下山。好容易用“下山坐滑道”把俩孩子哄上山的,却发现其实并不远,但说话得算数啊,她们如愿以偿坐了滑道,说好到下站等我们,但我和先生心里都知道如果跑快点就可以跑到她们前面,等着看她们惊讶的模样,于是我俩把一行人远远甩开……跑下山的代价是腿疼三天,这我早就领教过了,所以尽管我两腿发抖却依然全速下山,果然比孩子们先到滑道下站。</p><p> 黄昏时广播里传出灯光秀开始的时间和注意事项,人群络绎在指定地点聚集。我们也找了一片尚未被占据的草坪铺上垫子坐上去,等待之余进行短暂的休息。</p><p><br></p><p><br></p> <p>  随着一阵打闹声响起,天池中扇形的喷泉水柱上呈现出《美国队长》的片段——水上电影开始了,草坪上顿时发出一阵阵孩子们的欢呼。两边的投影机把凶猛的恐龙图像投在对面笔直的崖壁上,千年的崖壁与现代科技碰撞,呈现出如影如幻的画面,图像再由远到近、由小变大似乎就要扑向人群了,这惹得个别孩子一声尖叫,叫声里又掺杂着兴奋,一时间水上电影、灯光投影、身后的玫瑰花、萤火虫和麦穗造形的灯组成片片灯海让人目不暇接。</p><p> 看过灯光秀就要安营扎寨了,找好的草坪被工作人员告知不能在那边搭帐篷,只好听从安排去了指定地点,去得较晚已经没什么好的地方了,先生准备在一小片地方挤一挤,可旁边的那位小姐不同意将自己的帐篷往边上移动十公分。苦寻一番后终于在一颗大树底下找到了满意的地方,一边搭帐篷一边和邻营的小姐姐吐槽景区的卖家秀,原本都是看着露营地绿草如茵来的,结果脚下这片土地竟是白天的停车场不说,已经算得上是草坪中的秃子了,工作人员的解释是车子把草坪压坏了,他们拍照的时候还没有开始停车。吐槽归吐槽,但不能影响出来玩的心情,俩孩子已经在帐篷里嬉戏,我要去“参战”了。</p> <p>  不得不说露宿这一宿睡得并不好,帐篷没什么隔音效果,周围不知谁家的两个孩子陆陆续续哭了一个晚上,还有呼噜声此起彼伏。凌晨三点我还未入眠,干脆起来出了帐篷,澄明的天空高挂着明亮的凸月,星星调皮地眨着眼似乎在调侃我的无眠,月光像一层薄纱撒在宁静的山谷,披着月光的山已经熟睡,草坪、鸟儿、树林连同每一片叶子都沉浸在梦中。我轻手轻脚地走回帐篷,我怕我一出声扰了夜的寂静。</p><p> 可能我还是太困了,在断断续续的哭声和鼾声里逐渐睡去。清晨,一只喜鹊“咔咔”的啼叫让我从梦中惊醒,睁开眼睛天已经大亮,但还未有人睡起,夜里哭的孩子这会儿该睡得正香。连忙叫醒先生和孩子们,简单梳洗后沿着台阶往下走二三十米来到天池边,天池四面环山湖面如镜,朝阳爬上山头倒影在湖面上,晨风吹来湖面波光粼粼,湖边的垂柳随风轻轻摆动着柔顺的长发,像是对镜梳妆的美人,远处山寺里传来若隐若现的诵经声,栏杆下湖水边鱼儿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如果想看仔细点爬在栏杆探出头,它们准会一溜烟跑得无影无踪。漫步湖畔,我不舍得走太快,仿佛我走得慢一点这个清晨就会久一点。</p> <p>  可我非僧非仙只是个过客,总归是要离开的,但不必说再见,因为,有缘自会相见!</p> <p>作者: 无痕</p><p>音乐:游山恋</p><p>作词:海伦</p><p>作曲:海伦</p><p>原唱:海伦</p><p><br></p><p>我醉提酒游寒山</p><p>霜华满天</p><p>一吸寒气冷风翻</p><p>酒洒河山</p><p><br></p><p>仰望 蓝水云烟</p><p>翩翩雀落人间</p><p>抬手间 我酒落湿衫前</p><p><br></p><p>你看雪花 飘散</p><p>芊芊换白观</p><p>白发老人背着孩下山</p><p><br></p><p>远观天仙舞欢</p><p>我今醉酒悠哉</p><p>一别寒山</p><p>我何时归来</p><p><br></p><p>我欲迎风在留住几步</p><p>怎舍寒风吹动我痛处</p><p>我说寒山别哭</p><p>我带你出</p><p>我敬滴酒带你出</p><p><br></p><p>我欲成冰再也无退路</p><p>怎舍寒冰冰冻我心窟</p><p>我说寒山别哭</p><p>我带你出</p><p>我画美观带你出</p><p><br></p><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