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游记(十一)前往兰州

冯浒樑

<p class="ql-block">2020年7月20日,晴。离开临夏前往兰州,途中在石佛沟景区游览了一圈,虽无入胜的景观,可山岙中的花草及天都山寺庙也使人眼前一亮。在宁静的原野里散散步,呼吸一下清新的空气,再到天都山寺去转转,也是好不悠闲自得,到此一游的乐趣哦。</p> <p class="ql-block">中午,在天都山景区兜留了一会,打个卡。</p> <p class="ql-block">下午到兰州,先来碗闻名遐迩的兰州拉面填饱了再说吧。</p> <p class="ql-block">兰州,我已是第二次来了。与六年前相比,现在是整洁规范了许多,黄河南岸高楼林立,宽阔的马路纵横交错,一座新型的现代化城市正在西部崛起。兰州是座古老的城市,历史上也曾经历了不少沧桑,能延续至今不断壮大,全赖于浩瀚的黄河,她哺育着中华子孙在这片黄土地上生生不息;她培养了中华民族能不畏劳苦,英勇搏击的优良品质。</p><p class="ql-block">兰州的最美之处也许就是这滨江两岸了,我从下午三点过后从东至西一路漫游在滨江高堤,只一个愿望这次一定要徒步到对岸的白塔山顶去一览兰州全景,为弥补上回的遗憾。</p> <p class="ql-block">七月下旬恰逢黄河汛期,水位高涨,下层的亲水平台和栈道已被湍急的河流全部淹没,穿城而过的黄河之水由西向东奔涌而来,甚为壮观。对我这个外来游客遇见这样的场面,难免有点震惊失色,而当地的人们却司空见惯,十分从容淡定,似乎疫情也已成了过去,聊天品茶,饮酒打牌,休闲弹唱是无处不见。唏嘘之余,再仔细想想原本百姓的生活,就不应该缺少悠闲的滋润才是嘛。</p> <p>跨过中山铁桥,遥望白塔山峰,下定决心目标正前方白塔寺,不容犹豫!</p> <p class="ql-block">我独自一人终于来到了山顶,极目俯瞰由黄河衬托起的兰州城,在斜光照耀下由明亮渐渐的涂抹成了一层金黄色,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分,由浅蓝到深蓝就是这座城市的主色调,是那么的斑阑瑰丽,充满着无限的魅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从未能如此静下心来,发呆似的观察同一景色的演变过程,以至于到了晚上九点,发觉只有我和另一个年轻小伙子还在欣赏拍摄夜景时,才意识到该下山了,幸亏有了他的陪伴顺着手机的微弱光亮指引,才没迷路。</p> <p class="ql-block">回到宾馆已是深夜却无睡意。兰州的印象不断在脑海里展显,打开手机再看看经由一同下山的那位大学生指点下拍摄的夜景照,真的一点不比相机差多少,不信?下面就是我用红米(7)手机拍摄的一组兰州夜景片,是不是也挺好的?在此,道声谢谢啦!</p> <p class="ql-block">再见了兰州,一个让人着迷的城市。</p> <p class="ql-block">谢谢关注和转发</p><p class="ql-block">摄于2020年7月20日</p><p class="ql-block">2024年更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