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第一个教师节

老兵大海

<p> 记忆中的第一个教师节,</p><p><br></p><p> 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确定,每年9月10日为中国教师节。 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 每年的9月10日前后,全国各地都要举行教师节庆祝活动,召开隆重的表彰大会,各级政府、各行各业都满怀热情地关心教育,为学校为教师办实事,排忧解难。</p><p> </p><p> 1985年我28岁,在学校担任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团委书记。学校从小学到高中共有2000多名学生,100多名教职工。这一年九月,恰逢我国第一个教师节,学校高考也创记录地考上了26名大学生。26名大学生对于当地的一个团场学校来说是一个天大的喜讯,真是双喜临门,对于学校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因此,学校党支部决定要好好庆贺一番。</p><p> </p><p> </p> <p>小学部的老师们为先进教师扎大红花</p> <p>  党支部决定由我负责组织操办庆祝活动,这对于我这个涉世不深的年轻干部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当时学校经费非常紧张,老师的工资都很难按时发放,要想在少花或不花钱搞好庆祝活动其难度是可想而知的。接受任务之后,我首先征求了一些老教师的意见,这些五、六十年代来疆的大学生,对于教师在不同时期的境遇有着切身的感受。他们有过作为教师的光荣与自豪,同时也都经历了文革期间被做为臭老九,蹲过牛棚挨过批斗。他们有过彷徨,也有过怨恨。如今知识分子得到了应有的重视和尊敬,他们感到十分欣慰。从这些老教师的感慨中使我更加理解国家设立教师节的意义。于是我就将高考成绩与教师节作为宣传的重点,想以此赢得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p><p><br></p><p> </p><p><br></p><p><br></p> <p class="ql-block">  我做了一个计划,第一,印发宣传单,大力宣传我校高考录取26人的喜人成绩和国家设立教师节,动员全社会尊师重教的重大意义。第二,邀请被大学录取同学的家长到校现身说法。第三,邀请学区所有单位领导来校参加第一个教师节的庆祝活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计划书得到了学校支部的认可。整个活动从8月底开始由我牵头组织实施,我请美术老师用钢板刻写并油印了请柬,组织了十多名青年教师骑着自行车,奔赴20多个单位向他们分发了宣传品及请柬。那时学校经费紧张,这么多人的就餐费用就成了问题。于是我又亲自到一些单位直接化缘一些物品。得到友邻单位的大力支持,基本是要什么就给什么,解决了宴会所需的肉食和瓜果,当时学校自己还养殖了一百多只兔子,也全部成了餐桌上的美味,学校奶粉厂给每个老师赠送了一只价值三四十元的钢笔,还有本厂试生产的两袋奶粉,老师们算是有了节日礼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9月10日一大早,学校领导就在校门口迎接前来 祝贺的嘉宾。第一个前来祝贺的是加工厂,他们来时开着一辆拖拉机,他们将车头还披红戴花装点了一番,车身上还挂着横幅“热烈庆祝第一个教师节”,敲锣打鼓,满载着各种物品。其中有一头猪、4只羊、4把小提琴、4个手鼓、1个手风琴、学生用的钢笔、本子等学习用具,还有瓜果蔬菜等。后面陆陆续续各单位无一缺席的也都带着礼品来到学校。全校的教职工和来宾约300多人参加了庆祝活动。由于学校没有礼堂,会议和聚餐是在露天举行的,课桌一并就是餐桌,在校园的树荫下一字排开一百多米长,其盛况可谓空前绝后,现在想起还颇觉感动和自豪。</p><p class="ql-block"><br></p> <p>加工厂干部职工满载深情第一个来到学校祝贺教师节。</p> <p>他们带来了丰厚的节日礼物!</p> <p class="ql-block">  正是从这一天起,中国迎来了一个尊师重教的高潮,使得每一个从事教育事业的教师获得了一个个美好的称谓--“天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园丁、慈母、蜡烛、春蚕、春雨、人梯、孺子牛……”等等,着实让广大教师欣慰了一阵。但以后的教师节也逐渐淡化,教师的待遇、地位等并没有多大的改善,老师们头上的桂冠与教师的实际地位和经济状况相差甚远,当然,国家对教育的投入在逐年加大,十年后教师终于迎来了工资待遇的较大幅度的增长,教师职业在当地算是较好的职业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真快呀!一晃都是第36个教师节了,今天教师依然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还是最辛勤的园丁,我始终为我是一个老师感到光荣和自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0年教师节于石河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