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九届二中全会服务过》

白丁

<p>文字编辑 白丁</p><p>部分图片感谢摄影师李敏老师和朋友奕均提供,其余为白丁拍摄。</p> <p><br></p><p>庐山是一座风景秀丽的避暑圣地,同时也是一座政治名山,中央曾先后三次在庐山召开全会及中央工作会议,我有幸为九届二中全会服务过。</p><p><br></p> <p><br></p><p>1970年7月初,全家随父母工作调动从省城来到庐山,恰逢九届二中全会在庐山召开。当时庐山管理局正在招募为大会服务的工作人员。</p><p><br></p> <p><br></p><p>由于根正苗红,本人顺理成章地成为了这个队伍中的一员,并且有幸在九届二中全会结束时,受到毛主席等中央领导的接见。</p><p><br></p> <p><br></p><p>刚到庐山时,管理局给我们家分配了一套名人别墅,位于游泳池后背的山上,蜿蜒要上300多级阶梯,隐约记得是197号。</p><p><br></p> <p><br></p><p>别墅是一栋两层楼的欧式建筑,灰色的墙、红色的顶,为彰显冬暖夏凉,墙体皆为麻条石所砌,铁皮盖的人字形屋顶涂抹上红彤彤的油漆,显得格外的耀眼。据说别墅是一个德国人在三十年代自己设计建造的,为防潮用石块将基脚铺垫了足足有三米高。</p><p><br></p> <p><br></p><p>别墅前是一块空草坪,沿着麻条石搭建的石梯可走进一楼客厅,硕大的落地窗把客厅映衬得无比透亮,客厅的左侧是一个壁炉,十足的贵族气息,屋内所有的窗户都是双层玻璃,整栋楼掩映在古树群中,在夕阳的辉映下宛若一幅油画,让人如醉如痴。</p><p><br></p> <p><br></p><p>遗憾的是,由于九届二中全会的召开,为安全起见,已不允许居民在这一带居住,故全家暂时被安排在河南路栖居。</p><p><br></p> <p><br></p><p>九届二中全会于1970年8月26日至9月6日在庐山召开,我被安排在庐山宾馆做服务员,这里属会场外围,在这里工作几乎没有机会见到中央领导。</p><p>忽然有一天下午,听说毛主席在芦林湖游泳,天真无邪的我们竟然想去碰碰运气,开着一辆嘎斯六九,就直奔芦林一号,结果还没有过隧道就被拦了下来,只得无功而返。</p><p><br></p> <p><br></p><p>终于有一天梦想成真。</p><p>1970年9月9日中午时分,我正在宾馆的餐厅吃饭,忽然接到上级通知 : 九届二中全会已结束,毛主席以及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要在离开庐山之前接见为九届二中全会服务的全体工作人员,时间是14:00,地点就在庐山隧道前。</p><p><br></p> <p><br></p><p>此时墙上的挂钟已指向12:50分,来不及吃饭,放下碗筷便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赶紧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换上了九届二中全会专门为大会工作人员统一制作的女式军装,顺手在腰间扎上了一条军用皮带,并将毛主席像章佩戴在胸前,重新把齐腰长的辫子梳理了一下,迅速地把毛主席语录拿在手里,然后像离弦的箭那般,一路小跑直奔隧道。</p><p><br></p> <p><br></p><p>此时隧道前已是里三层外三层地站满了等待接见的工作人员。我赶紧找到宾馆其他同事集中地点并立马融入其中。</p><p>按照现场总指挥的安排,大家自觉地列好队,站在维护秩序的解放军战士身后等待接见。</p><p><br></p> <p><br></p><p>天公不作美,初秋的庐山竟然下起了濛濛细雨,隧道口瞬间被薄薄的雾气笼罩着……</p><p><br></p> <p><br></p><p>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所有人的眼睛都朝着会址方向看去,等待那激动人心时刻的到来。</p><p>大约14:20左右(那时候没有手表),欢送的人群开始躁动起来,只见中央领导的车队从会址方向驶过来,一辆黑色的大吉斯停在了牯岭饭店门前,毛主席缓缓地从车上下来,由两名身材高大的女警卫人员搀扶着往隧道口走去,此刻我的心瞬间要跳出嗓子眼,激动的泪水在脸上纵横,主席一边走一边不停地向欢送人群挥手致意,当主席走到临近我身边的时候,我离主席居然只有不到3米的距离,这一次可是真真切切地看到主席慈祥又略带凝重的面容,此时的我激动万分,不停地挥动着手中的毛主席语录,和所有欢送人员一道振臂高呼 : 毛主席万岁!</p><p><br></p> <p><br></p><p>就在主席走到离隧道口仅四十几米处的地方,现场局面突然失控,后面的人不顾一切地往前涌,担任警卫的解放军战士根本挡不住涌动的人群,我脚上穿的北京布鞋也被踩掉了一只,后面的人还在不停地拥挤着,我险些被人流碾压在地……</p><p>这时候,时任江西省革委会主任的程世清看到这种局面,为了主席的安全,不得不提前让主席上车离开,欢送的人群仍然尾随着主席的车队奔跑,直到看不见了依然不肯离去。</p><p><br></p> <p><br></p><p>由于突发状况,以至于毛主席身边还有哪些中央领导我完全没看清楚,只依稀记得看到了敬爱的周总理。</p><p><br></p> <p><br></p><p>尽管此次接见前后仅仅十几分钟就匆匆结束了,尽管留有些许的遗憾,未能留下珍贵的照片,可我从此又多了一份炫耀的资本,一个不满十七岁的我竟然先后两次受到毛主席的接见(上一次是1966年11月26日,毛主席坐敞篷车第八次接见红卫兵)这是何等的荣耀,也是我一生中最幸福、最自豪、最值得回味也是终身难忘的珍贵记忆!</p><p><br></p> <p><br></p><p>此次接见之后,我也曾无数次来到庐山,即便行色匆匆,可每一次我都会去隧道,站在当年接见时曾经站的位置上,感受当年的兴奋,抚今忆往,回味当年接受毛主席接见时的那份荣耀,并留下自己的身影,以弥补当年的遗憾。</p><p><br></p> <p><br></p><p>如今整整五十年过去了,当年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挥之不去,我想,我会将这份情感珍藏在心底,直到永远 ! </p><p><br></p> <p><br></p><p>这张照片斑马线左侧的位置,就是当年毛主席接见工作人员时我所站立的地方,很亲切。</p><p><br></p> <p><br></p><p>这张照片斑马线所处的位置,就是当年毛主席离开庐山时上车的地点。</p> <p>这两张老照片,真实再现了六十年代牯岭镇的街道和隧道的模样。</p> <p>屹立于此六十年之久的庐山长途汽车站</p> <p>有七十年历史的庐山雲中派出所</p> <p>老字号的庐山迎宾餐厅</p> <p>承载了半个多世纪的老牌正宗邮电局</p> <p>具有百年历史的 庐山照相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