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死亡

我本逍遥陶

<p>  一大早,大伯哥打来电话说他的老丈人走了,这是意料之中的事,只是没想到这么快。</p><p> 其实他的死亡是等待中落下的靴子而已。因为一年前他因严重的肝腹水医院拒收,后来好说歹说住了进去,人也奇迹般地挺了过来。两个多月前又病危,医院说抢救就要进ICU并告之家属,进去要插管子等事项时,大嫂觉得自己父亲神志清醒,要绑住手脚插满管子太受罪了,就放弃抢救,回来保守治疗。每三天挂一瓶白蛋白。命暂时保住,人却急剧消瘦,只剩下皮包骨了!老人自己也说,过不了中秋。前几天他突然意识到白蛋白也是回天乏力,拒绝挂它。果然,停药没多久一切就结束了!</p><p> 隔代的亲人能理智接受老人的离去。我的侄女早就和同事调好休息时间,以备外公的不测。但作为女儿,理智上接受,但情感和行动上都难以接受。昨天大嫂还打电话给我说她调了半天假去劝说自己的父亲,劝他挂蛋白劝他吃东西,父亲也听劝吃了几口西瓜水,但坚决不同意挂水。做子女的都竭尽所能去挽留自己的亲人吧!当时我的父亲弥留之际我和姐姐也是如此,希望他能多延些时日。除了情感这一因素之外,或许还有内心深处道德压力。明明知道他们羸弱不堪(有的是痛苦不堪),但如果听之任之,似乎自己有见死不救大逆不道的嫌疑一样!因为我们的教育里,从来没有正确地认识死亡。就像大嫂的父亲拒绝挂蛋白时,也许他去意已决,从容赴死了!而我们却不愿不敢面对这样的事实。我们总是强调好死不如懶活!至于活着是否痛苦,活得有没有尊严,却少有人顾及。对于一个年老的生命而言,死亡是必然的归宿,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这个生命内心纵有千般不愿,也是万般无奈吧!当这个老人清醒地为自己做出抉择时,我们能否尊重他们的意愿!</p><p> 生命的过程其实就是一场又一场的告别!告别的除了回忆里的人和事,还有领先一步离我们而去的亲人朋友。我们曾经见过他们生龙活虎神采飞扬,然而病魔或者年迈将他们变成面目全非的样子,那个时候的我们,那个时候的他们能否轻松谢幕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