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糟坊淌出的美酒

宋轩

<p>在圣山巴尔斯脚下,在洁白温暖的蒙古大帐里,我端着一种名叫丝绸之路骆驼的烈性白酒,把玩着形如黄褐色骆驼的酒瓶,在高度白酒的燃烧下,腰胯弯刀,脚跨骏马,放飞在辽阔无垠的祁连大草原,恍如隔世。雄鹰,雪山,松柏,牛羊,还有唱着山歌的牧羊女,胡人的妃子,狂吠的猎犬,我躺在茂密的草丛,不知归路……</p><p><br></p><p>多美的酒啊,让我神游八荒,徜徉在西域的高原。</p> <p>肃南大草原,属于青藏高原,位处祁连山北麓腹地。历史上原没有肃南这个称谓,是新中国成立后,方才独立为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在此之前,这里的草场属于甘州,属于临松,属于祁连,统辖于张掖郡。再远追溯,这里属于匈奴,属于月氏,属于乌孙,属于氐、羌、鲜卑、土蕃、蒙元王朝。这里是牧场,这里是荒野,这里承载着巴尔斯雪山一样高耸的文明和历史的厚重。</p><p><br></p><p>蛮荒时代,祁连山下生长着成群的野骆驼,大片的藏羚羊、野羚羊、马鹿、梅花鹿,还有残暴的狼群、硕大的棕熊、高山精灵雪豹,以及奔跑的野兔、肥嘟嘟的土拔鼠。夏日,这里鲜花盛开,泉水叮咚,满山遍野生长着野青稞。冬天,这里银装素裹,洁白圣洁,与世隔绝。大山的呵护,使这里人迹罕至,安静悠闲。但雄鹰的盘旋吸引了山外的猎人,野青稞的芳香昭示着喜欢美酒的牧人。世代逐水而居的原始先民放飞灵敏的嗅觉,终于把野蛮的脚印落在了这片圣洁的土地上,打乱了大山的宁静。这是羌族,周人的祖先,时间早在五千多年以前。他们是牧人,赶着牛羊游荡四方,哪里舒适哪里就是他们的家。</p> <p>他们来到了祁连山下。</p><p><br></p><p>这里天气阴冷潮湿,虽是理想的牧场,但却不是宜居的家园。他们的牛羊时常受到熊豹狼群的侵袭,他们的帐篷时常被狂风和大雪掀翻。他们需要一种驱寒的良方,强体的美食。他们采来野青稞,收集于陶瓮,以备不时之需,但时间给了他们聪慧的大脑。他们惊异的发现,陈储于阴湿暗潮地窖里的野青稞,居然飘散着奇异的芳香,闻之飘飘欲仙,食之激情高涨,血肉贲张,燥热难当。这在奇寒的祁连山,最好不过。于是他们大肆收割储存野青稞,以期有更多的芳香溢出,让他们的灵魂受到洗礼。他们不知道这种原始的酿造手法是发酵,他们已经意识到,这种飘逸芳香的青稞已经物化为了酿酒原料,他们最终给这种酿酒的基地起了个名字:糟坊。糟者,即后世酒糟也。</p> <p>自此,祁连山下飘荡着酒的芳香。游牧民族东走西闯,这种酿酒的配方风一样迅速传遍大山的每一个角落,膨胀着他们雄健的机体和征服的欲望。于是,羌人走了乌孙归来;乌孙遁去,月氏建都;月氏兵败,匈奴统御。他们鲸吞狼饮,策马祁连,腰挽长刀,怒射天狼。是青稞美酒的刺激,让他们张扬了部落民族的野性和暴虐。祁连山下的糟坊,和女人和牛羊,成了他们须臾不可或缺的部分。</p><p><br></p><p>挟着美酒和女人,祁连山下狼烟纷起,政权更迭。谁能断言,霍去病征战河西,没有畅饮糟坊的美酒?谁能断言,隋炀帝西巡,品尝的贡酒不是来自糟坊?糟坊,其实是河西各类美酒的鼻祖。它不是酒名,不是品牌,也不是配方,不过就是一个酿酒的基地,这是河西最早的酒厂。</p><p><br></p><p>泸水湖人就生活在现在的民乐和肃南大草原。一代枭雄沮渠蒙逊一定喝着糟坊的美酒,吃着大块的牛羊肉。是糟坊刺激了他的神经,增长了他的胆识,睿智了他的头脑。所以他有了征战四野的气魄,有了弑主夺权的胆魄,有了开疆拓土的雄才大略。他的家乡就在临松古郡,就在糟坊遍布的祁连山下。</p> <p>时光悠悠,岁月不老。糟坊的配酒良方,现在已遍布四野,整个河西走廊无不飘荡着这种美酒的芳香,衍生出无数个品质优良的美酒佳肴。而号称丝绸之路骆驼的美酒,更是悟透了糟坊美酒的真谛:丝路骆驼,一种神奇的高原精灵,行走在无垠的大漠戈壁,日沐骄阳,夜浴荒寒,行者无疆,无坚不摧。这就是高原人的性情,也是高原民族的灵魂。</p> <p>想到这里,我难掩豪情,斟酒一瓶,鲸吞豪饮。微醺之际,我看到,美酒是骆驼乳汁的化身,一个匈奴汉子,正在把盏狂饮。我醉了,醉倒在蒙古大帐。我梦到,巴尔斯雪山给了我一瓢冰雪神泉,瞬间五体通透。我举起酒盏,邀约那遥远的泸水胡人,共进三碗。</p><p><br></p><p>是的,我们醉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