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课堂反思:三上1-1水到哪里去了

小学科学配套器材哪家强?我只信爱牛!拿到爱牛实验器材,你会不会用?怎么有效使用?教学中会出现什么问题?教材哪些部分可以进行调整?……欢迎来到蜗牛课堂,分享爱牛器材使用经验,一起进行教学反思。<br> 备课过程中,我参考了较多资料,以下是对我影响较大的两个资料: 1. 教科版科学研讨课 三上 水到哪里去了 吕文焕<div>https://v.qq.com/x/page/u08964ot8za.html<br></div><div>2. 兔子课堂反思:三上1-1水到哪里去了</div><div>https://mp.weixin.qq.com/s/sq02Jt4vICL1M7RGNCu8Tw<br></div> 本课的活动安排,我借鉴了陈建秋老师的方案,主要通过“水滴消失”实验观察水变成水蒸气的过程、理解水蒸气的特点,而教材上的两个实验作为课后作业选做。 一、课堂活动:水滴消失<div>实验器材:塑料杯、滴管、水。<br></div> 实施方式:由小组操作员使用滴管给每个组员手心滴一滴水,观察。<br> 实践反思:活动前需明确并强调活动目的,即观察水变成水蒸气的过程和水蒸气的特点,也需要引导观察方法,不然孩子们容易漫无目的地玩水滴。示范时可适当强调滴一滴水即可,不然孩子们容易滴一手的水。<br> 二、课后活动:观察水量变化、倒扣塑料盒<br> 这两个实验我是让孩子们课后选做的,但在课堂上提醒了学生控制好变量和做好标记。陈建秋老师对于实验器材的处理方式给了我很大启发,于是我每个班准备了两套上图中的材料,借给两个小朋友课后实验,以此作为实验奖励,其余孩子使用家里的材料实验。实践效果很好,孩子们非常期待借用老师的器材。不知道孩子们能否坚持长达几天的观察,我也很期待孩子们实验后的感受。<br> 板书方面,最开始是借鉴吕文焕老师的板书。 但实践后才发现,水和水蒸气的特点吕老师是贴上去的,而我是需要写的,还是比较耗时的。于是我作了如下处理:<br> <p>在总结水蒸气的特点时,擦去水字,根据孩子们的汇报在下面的项目上打勾。</p> 最后生成维恩图。<br> 在上课过程中,还发现有三个地方,孩子们容易产生迷惑。 一是水蒸气是否有气味。说闻到气味的孩子,很可能是错把手和环境的气味,当成水蒸气的气味了。例如有一个班是上午第四节课上的,很多孩子说水蒸气很香,但其实是门外的饭菜香味(我们学校饭点餐车是放教室门口的)。<br> 二是水蒸气是否会流动。这个特点孩子们难以直接观察到,被问到,部分孩子摇头表示不知道,部分说能,部分说不能,也说不清理由。于是我以“扇闻法”引导,如果说水蒸气不能流动,我们用扇闻法能扇过来吗?教室正好在使用风扇,便借机引导孩子去感受,水蒸气作为空气中的一部分,在教室里流动的感觉。<br> <p>三是白汽不是水蒸气。这一点上,我没有处理好,也在寻找好的方法。如果看到这篇文章的您,有好的建议,诚挚欢迎您的留言。</p>

水蒸气

孩子

实验

器材

课后

课堂

观察

水到

反思

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