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我想对你说……

江浙一兵

<p>9月10日,是教师节!真心地为国家设立“教师节”点赞!为社会文明进步的使者道谢!“片言之赐,皆我师也”。感谢所有帮助我提升、进步的“老师”。</p><p><br></p><p>网友孟军师留言:9月10日是教师节,学校里有老师,生活中也有老师,向所有的老师,说声节日快乐!有一种恩情终生难忘,有一种教导受益匪浅,有一种关怀滋润心田,有一个名字刻在心间。教师节,祝福所有的老师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我想这段话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p><p><br></p><p>老师是一种神圣的称谓,是一种崇高的职业,无怪乎人们用"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和"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来赞美。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对老师再多的感谢、再多的赞美都不为过。尤其是那些长期战斗在边远山区和乡村教书的老师们,他们的坚守和付出,让我们感受到了教师职业的伟大和神圣,有的教书育人一辈子,从未走出过大山,但从未抱怨和后悔过,他们的品质和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p><p><br></p><p>据报道,坚守中国最贫瘠的土地42年——河北省康保乡村教师李宪清,他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李宪清老师在康保县闫油坊乡圪脸子小学的讲台上一站就是42年,如今他已年近花甲(明年退休),从教42年来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现在全校只有1名学生),他都从未离开过他挚爱的讲台,他的一生,见证了乡村教育的改革,也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贫困地区的农村教育。</p><p><br></p><p>这样的一位好老师怎不令人感动。感动更要行动,愿我们的国家更多地善待老师,让尊师重教成为全民族的风尚,既要重视师德教育,更要关注边远山区和乡村的老师们,让他们少些后顾之忧,尽可能多地提高他们的福利待遇。同时,应鼓励更多的师范类毕业生,到艰苦的边远山区和乡村支教。因为,他们的付出决定着民族未来的发展和强盛。</p><p><br></p><p>"三人行,必有为我师。"我们通常说的"能者为师"也是同样的道理。对于孩子来说,父母是第一任老师,有时孩子何曾不是父母的老师呢?!人生路上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很多老师,有些是启蒙老师,有些是人生导师,他们就像指路灯塔,屹立在辽阔的海面上,时刻为我们指引着前进的航线。</p><p><br></p><p>凡是在我人生道路道上教过我、帮过我、指导我的,都是我的老师,都是我生命的贵人。包括我的每一位老领导、每一位老同事、每一位老同学、每一位老战友,以及每一位认识或不认识的网友、路人,你们给予我的定当永生不忘,并一定会成为我前行的动力。</p><p><br></p><p>在我熟知的老师中,有一位老师已经永远地离开了他挚爱的三尺讲台,去了另一个世界。30年前,我在闽南从军时认识了一位山区老师,他就是漳州龙海市程溪乡董坑小学的陈德明老师。记得当年与陈老师共事的情景仍历历在目,陈老师为山区教育事业上奉献了一辈子,他的笑容是那样灿烂,他爱学生胜过爱自己的孩子,他是教书育人的典范。老战友会生去年代表我们当年的学雷锋小组成员去看望他,询问林老师却得知陈老师几年前已病逝的消息,让我们伤感不已。如今,陈老师已去了遥远的天堂,愿天堂过得好!</p><p><br></p><p>最后,用网友"骑士"的一段话作为结尾:</p><p><br></p><p>一支粉笔,两袖微尘</p><p>三尺讲台感谢您引领我们从无知到认知</p><p>遍览世界的精彩</p><p>感谢您教导我们从幼稚到成熟</p><p>体味世事的澎湃</p><p>感谢您呵护我们从弱小到强大</p><p>共尝成长的悲喜</p><p><br></p><p><br></p> <h3>作者/徐连生</h3><h3><br></h3><h3>图片/一文</h3><h3><br></h3><h3>完稿于2017年9月10日</h3>

老师

陈老师

一位

讲台

乡村

我们

教师节

山区

感谢您

边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