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寄封上的毛主席语录

(王兰生)

<p>实寄封——顾名思义是指经过实际寄递过的信封。大部分信封上贴有当地邮局出售的邮票,盖有日戳,经过邮寄路线,最后盖有到达邮局的投递戳。</p><p><br></p><p>辗转的邮寄路线以及当时社会的政治、经济、艺术、历史风貌,会真实平凡地烙印在实寄封上,实寄封极富史料价值和研究价值。</p><p><br></p><p>例如,八国联军侵略中国时使用过的实寄封,今天已经成了帝国主义侵犯中国主权的历史见证。</p><p><br></p><p>辛亥革命时期的实寄封,苏维埃时期、解放区时期的实寄封,今天都成了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p><p><br></p><p>就连距今不远的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文革”时期的实寄封,由于印痕了特殊年代的社会意识,行为标志,今天也成了红色经典文物,难觅其踪。</p><p><br></p><p>1980年,我在报纸上看到一篇介绍集邮的文章,发生了兴趣。刚开始集邮一点儿都不懂,一下班就往单位宿舍跑,吃毕晚饭往同事家跑,为的是索讨旧信封,回家后用钢锯条磨成的小铲刀,将信封上的邮票铲下来。可想而知,往往铲下来的少,铲坏了的多。现在想起来还真痛惜,多少珍贵的邮票和实寄封在我手中被毁掉。</p><p><br></p><p>无意间,在图书馆看到“文革”后复刊的《集邮》杂志,才恍然大悟:收集旧邮票应先将邮票连着信封纸一起剪下来,放进水里浸,待邮票与信封纸浸分离,洗净背胶,再将邮票吸湿晾干即成。</p><p><br></p><p>一次,我又看到一篇介绍收藏实寄封的文章,使我茅塞顿开,愚钝的脑瓜被点了一下,豁然开窍,收藏层次一下子提高起来。</p><p><br></p><p>首先,我选定收藏“文革”时期的实寄封,一是“文革”年代距今不远,容易寻觅。二是“文革”是特殊的历史时期,特殊的年代必然会形成特殊的邮品。三是实寄封有时花钱也买不到,有时得来却不费功夫,很适合我们工薪阶层集邮爰好者的需要。</p><p><br></p><p>经过日积月累,年复一年,我的“文革”实寄封收藏已洋洋大观,尤其是印有毛主席语录的实寄封我爱不释手。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人们把领袖的语录虔诚地印上了信封,为我们留下了时代的产物。</p><p><br></p><p>2020年12月26日是毛主席诞辰127周年,我从藏品中挑选了些印有毛主席语录的实寄封,与读者共同欣赏。今天,我们欣赏毛主席语录,仍然有一种心灵上的振奋,有一种改天换地的力量。</p><p><br></p><p><br></p> <p class="ql-block">谢谢欣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