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叔生前的“二三事”

(文人日月)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筹划:文人日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撰稿:文人日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编辑:文人日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图片:文人日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音乐:《远方的思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每当我走进书房打开书柜看到叔叔、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在六十年初与我们全家在新疆合照得那张全家福照片时,心中不由自主的总有许许多多想要说的话,照片上几位最亲的长辈亲人们,先后都早已离我们而去,叔叔离开我们也十几年啦。 曾以为悲伤于我而言是遥远的,只涉及皮肉,无关其它。直到父亲去世后的几个年头,叔叔先于父亲和我们的不辞而别,让我不由的想起与叔叔在一起时的许多点点滴滴趣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叔叔走后的这么多年来,多少次都想提笔总想为叔叔写点什么,可每次提笔,却感觉手里的笔异常沉重。我写过很多文章,但是,真的很少写我的叔叔。我很少写叔叔,因为我不知道该用怎样的笔墨词语和章节,来寄意对叔叔深切的怀念。他厚重的爱,正直的品行,他清白的一生……,用我那些自命不凡的诗歌和散文,根本无法深刻的表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小的时侯因父母工作忙,母亲生下我不久就把我寄放在一个善良的维吾尔族大妈家里寄养,十天半月才接我回家住上一二个晚上,那时候因为我体弱多病廋的缘故,加上长时间寄放在维吾尔族大妈(保姆)家,满口讲的都是维吾尔语,汉语讲的很少,在我四五岁时母亲把我一人送回了山西离石老家,住在城里外婆家,那时老家亲人们对我都很照顾,有好吃的都留给我吃,不久一囗流利维吾尔语也从我嘴中消失了,让我变成了一个讲地道离石土话的山西娃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在山西离石老家居住的那几年,虽然大部分时间都是住在县城与外公外婆他们生活在一起,但有时外婆也带我回乡下村里住上一段时间,外婆农村老家离爷爷奶奶居住的那个小山村有五六里地,外婆笫一次带着我去爷爷奶奶的家时,眼前是一个用黄胶泥土磊成的一个小院落,大门外三四米宽的土路旁边就是悬崖,周边全是七沟八梁一面坡,进入院内中央有一个石磙和几棵枣树,叔叔和爷爷奶奶们各住一眼窑洞,窑洞旁边有一块高高用黄土推磊起来的一小块菜地,地里种着几株西红饰和一行豆角,一行黄瓜,土墙上爬满了大南瓜,西红饰和黄瓜都挂满了技头。他们居住的那个小山村只有八九十来户人家,都分散住在几个山梁上的土窑洞里,是一个地图上都很难找的一个很小的贫困村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抗日战争时期鬼子扫荡,连小鬼子都嫌村子穷没什么油水从不去骚扰,爷爷奶奶的家常常是周边几个村,躲避小鬼子扫荡的地方,土窑洞里是个里外套间,外间大一些是住人的,窑洞里一条大土炕,炕边是锅钍,炕上铺着毯子和几床被子,上面摆放着一个吃饭的小木桌,所有摆设看着很是简漏,地下还有小木凳之类的东西,里间是半个窑洞小一些由一排橱柜隔成的一道墙,留一道门,进入里间是个杂物间,堆放着几口大水缸,里面盛着粮食和一些杂物,一切完全超乎出了我的想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比叔叔大近十岁,叔叔从小是个孝子,父亲四八年随王震将军二军教导团为解放大西北去了新疆。父亲走后叔叔小小的年龄就承担起照顾 爷爷奶奶的重任,没过多少年,叔叔参军去了福建前线某高炮兵部队。六十年代初新疆发生拜(城)新(和)事件,浮夸风饿死不少人,父亲受命从乌什县调往新和县任县委书记,我在老家生活了几年到了该上学的年龄,母亲回老家把我和爷爷奶奶一同从老家接到新疆,与父母一同生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叔叔年青时长得特别帅气浓眉大眼,个子虽然不是那么高大人清瘦,但一表人才说话时长长的睫毛忽闪忽闪的,眼神里总是带着笑意,给人一种特别亲切的感觉,叔叔在部队多次立功受奖,入伍的笫一年就入了党,第二年当了班长一干近十年,部队领导几次找叔叔谈话准备提干,都被叔叔一次次婉言谢绝。主要是考虑留在部队后,俩位老人无人照顾,六四年,叔叔从福建前线炮兵部队,请假来新疆专程看望爷爷奶奶和我们,也想借此机会准备把爷爷奶奶和我们兄弟俩一同接回老家,把我大妹妹留在父母身边,因父母工作繁忙,平日里无法照顾我们兄妹三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一天老人们在夜里悄悄商量,准备约定笫二天一早吃过早饭后,就带我们兄弟俩乘车与他们一同前往大河沿,再转乘火车回山西呂梁离石老家,说实话那时我就像脱了缰绳的野马,特别顽皮不想跟爷爷奶奶他们一块再回老家,因此那天早晨我早早的整理好事先准备好的干粮,书包偷偷的留出了家门。吃早饭时全家人到处找不到我的踪影,全家人和车在家门口一直等侯,最后没法临时决定让我大妹妹(保爱)和我哥一同随爷爷奶奶,叔叔一块回了老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不久叔叔为照顾俩位老人最终选择了转业回了老家,退伍之后被分配在离石县蛋厂当了工人。随后在老家娶妻生子安家落户,平日里也难得回老家一趟。远离故土,远离老家的亲人,这割舍不断的乡愁成为了我此生无法言说的牵绊,好在在以后的岁月里,我只要有机会无论是出差,还是陪同父母与他们一同回老家探亲,总会在爷爷奶奶,叔叔家里小住几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多少年过去啦!我内心深处总有一种愧疚我死去的大妹妹(保爱),大妹妹与我爱人是同岁(56年生),模样长的好看,在老家上学时学习成绩特别好,是个能歌善舞的文艺骨干(校花),班干部,非常活跃可爱,如果不是那次我错误的选择逃避,我随哥哥一同回老家,把妹妹一直留在新疆,也不至于妹妹在老家一次下雨天,没注意不慎得了重感冒,最后引发风湿性心脏病,在她十四五几岁的时侯过早离开了我们。</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文革期间工厂停工停产后,为精心照顾俩位老人,叔叔回了农村老家,然后选择了离老家农村近三十里的一个小煤矿当技术员,每天早出晚归,家里烧火做饭的煤炭,都是叔叔从煤矿一担一担走三十多里山路挑着回来的,叔叔还常常抽空帮爷爷奶奶种地、挑水。文革期间红卫兵串连学校停课,母亲把我再次送回山西老家,住在城里外婆外爷家,有一次我和哥哥还有振江老舅的女儿吉林接伴回村里,早饭后从县城徒步走了几十里山路,翻山越岭走小路,到傍晚回到村里住在了奶奶家,笫二天看到叔叔挑着两只大水桶准备去山下挑水,我也试着找了两只小一些的水桶乐呵呵地跟在叔叔后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爷爷奶奶居住的整个村子里缺水,全村人吃水全靠着山底那一眼泉水生活 ,另外各家各户还在山坡空地上都挖有一口旱井,主要用于下雨时让雨水流入旱井里储存雨水,以备干旱时的饮用水,在老家时曾跟着叔叔去了山底那一眼泉水池边,试着挑过几次水,在泉眼边把两只水桶接满水后,学着叔叔迈着八字步,挑着水朝着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望山上一步一步的爬,一路都是曲曲弯弯的上坡路,要想中途找个地方休息一下都挺困难的,只能是耐着性子一口气,跟在叔叔背后,听着扁担在叔叔肩膀上发出吱吱扭扭的响声。一步一步向山顶上爬去,水桶里的水就这么晃晃悠悠,一桶一桶沿着村间崎岖山路挑回窑洞水釭里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七十年代叔叔一家老小举家从老家第二次来到新疆,叔叔,婶子被安排在阿克苏驻乌办事处从事管理员工作,婶子在食堂当服务员,七七年父母从阿克苏地区调往塔城地区工作,就把叔叔一家又安排在了塔城地区驻乌鲁木齐办事处,仍然从事管理员和服务员的工作,爷爷奶奶随父母去了塔城。八十年代初爷爷奶奶怕老死在新疆,闹着要回老家怎么做爷爷奶奶的工作都做不通,没办法又是叔叔一家做出了牺牲,放弃了在新疆塔城驻乌鲁木齐办事处优越的工作,举家又一次回了山西呂梁离石区,叔叔被安排在呂梁宾馆当管理员,婶子被安排在离石区县委招待所当服务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奶奶在世时,每次我们回到老家说起叔叔时,她总是要叹口气,说都是她们闹的要回老家,把叔叔一家也拖累了,要不是怕死在新疆,一大家子人都生活在新疆乌鲁木齐多好呀!现在平日里见上你们一面实在是太不容易了。之后,奶奶就会望着窗外,就那么沉默着,不再和我们说话。时隔多年,开始不懂奶奶说的那些话是什么意思,直到自己成了家有了孩子,我才明白了作为一位父母亲对远方孩子的那份牵挂与担忧。“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世间也只有母爱(父爱)如春天的阳光,温暖地照耀在每个儿女的心间,伴随我们一路前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后来随着岁月流失年龄的增大,奶奶的记性越来越差了,不知道自己是谁,走到哪都需要人照顾。她不认得我,也搞不清我们这些晚辈到底是谁家的孩子。 有一年我去太原开会,会议结束后兄弟公司派车把我从太原送回老家离石,那时奶奶九十多岁,非要从城里闹着回老家农村,我因时间有限在城里买了六斤猪肉,买了两箱方便面,婶子陪着我,堂弟龙龙开着车把我们送到村里奶奶家里,当进到窑洞里我大声对着奶奶叫了一声奶奶,我是您二孙子保明回来看您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奶奶巳经认不出我是谁啦!奶奶窑洞没有冰箱,我怕带来肉放坏,就把带来的肉切好,多放了一些油用油把它炒熟,告诉奶奶吃饭时挖上几筷子,在奶奶家里吃饭时,奶奶一遍又一遍的问婶子,那个后生是谁?怎么在咱家里做饭,切肉炒肉的呢?婶子告诉奶奶那是您新疆回来的二孙子保明呀!临走时与奶奶告别时,奶奶还是没把我想起来,听照顾奶奶的邻居讲:奶奶那么大岁数,可勤快呢,每天把土坑沿边的砖擦洗好多遍,干这干那一刻也闲不下来。坑沿的砖被奶奶擦的油光发亮。但大多数时候,奶奶总是一个人坐着,安安静静的,像一幅沉默的画。我看着奶奶,想起小时候看她洗衣做饭,推石礳磨面,内心又忍不住伤感起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看到奶奶这种状况,奶奶又不愿意回城里与叔叔他们一块过,怕老死在城里,叔叔回村里的次数相对更加频繁了,他总是尽可能回到村里多住几天,陪奶奶说说话,聊聊天,和她回忆小时候那些有趣的事情。作为亲人,能见到就好,只要大家平平安安,开开心心,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呢。其实,我们都知道叔叔的一生不易,这么多年了身体一直有病吃药,。我们做晚辈的能在老人们健在时能够多回老家几趟走走看看,大家就已经很开心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叔叔和父亲一辈子都喜欢抽烟,嘴上说少抽点,手里却把一根又一根烟塞到了父亲手里,叔叔是个多愁善感的人,有一年我陪父亲回老家住了一段时间,准备乘大巴去北京,大巴停靠在呂梁宾馆门口,临走时在大巴客车上挥手告别时,我看到叔叔的眼圈红红的,一个人背着身子不住地抹眼泪,那种场景看得让人心里真是很难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多年的部队生活,让叔叔养成了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习惯,好几次回老家我看到叔叔各方面都体现出一个老军人应有的那种勤俭持家,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穿的衬衣已经很旧了,袖口甚至都磨出了毛边,他却笑着说不碍事,能穿就行了,又不是去参加宴会。最后一次陪父亲回老家在中保呂梁分公司老总,我表弟建民的安排下,由表弟派他的司机二宝开着车拉着我和父亲,叔叔行程上千公里,游览了山西境内部分地区一些有名的旅游景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笫一站去了运城地区,在二奶奶运城的大孙子,宝龙的安排下我们购买了一些糕点营养品去了新降县看望了父亲,叔叔的二婶,我的二奶奶(爷爷的弟媳妇),她老人家也是九十多岁的老人啦!挻精神的,见到父亲叔叔兄弟俩特别的高兴,在二奶奶家父亲与叔叔聊的最多的还是老家发生的一些有趣旧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随后在二爷孙子刘宝龙的安排下参观游览了运城解州的关帝庙,永济鹳雀楼,普剩寺,万固寺,黄河大铁牛,莺莺塔,舜帝陵庙等...。在运城停留游玩了三天后,我们告别了宝龙随后驱车又去了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平遥古城,太原迎择公园,五台山,阎西山,徐向前的故居,大同云岗石窟,吉县壶口瀑布等景点,那一次是叔叔最开心的一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一次我带着父亲,叔叔外出转了八九天参观游览了很多旅游景点,山西在旅游方面做的不错,很多景点对六十岁以上的老人都是免费的,对七十多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免费陪伴一个人。所到景点基本没有花多少钱,那一次是叔叔和父亲最开心的一次,说起来,叔叔处了孝顺外也是个特别重感情的人,虽然平常喜欢说笑,但他的内心非常的细腻,每次从老家返回新疆的时候,他总是红着眼圈和我们道别,强忍着不让眼泪往下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叔叔的一生真是坎坎呵呵,他把毕生的精力都奉献给了对爷爷奶奶和家人亲人们的关爱上,由于叔叔长期劳累成疾,最后身患癌症在他七十多岁正是享受儿孙清福的时侯,走完了他人生岁月的最后一程,过早的与我们阴阳相隔,这是一件多么残忍的事情,老天爷你实在是太狠心了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常言说叶落归根,也许对渐渐曾经老去的父亲来说,常回家看看才是他最渴望,最心动的事情。在叔叔走了四年后,父亲活了一辈子,跟着共产党革命了一辈子。也于二0一四年元月十九日走完了他岁月人生的83年,去追寻他的老兄弟(叔叔)去啦。走时没有只言片语,只有留给亲人们的无尽悲伤。走了这么久,也许叔叔和父亲真的是走不动了,他们老哥俩想停下来歇一歇,就像小时候那样,依偎在奶奶身边,嬉戏,玩耍,做一个个甜甜的梦吧。千言万语诉不尽伤感,一路走好,我亲爱的叔叔。愿您和父亲老兄弟俩在天堂做个伴,这样您们也就不孤独寂寞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每年的中 元 节,我们都会捎去对逝去亲人的思念,捎去想对他们说的话语,捎去对子孙祈祷的心愿,捎去那些纷飞的祝福和梦靥,每年中元节来到,逝去的亲人啊愿您们一切都好,一年一年的中元节,一年一年的牵挂,一次又一次的想念,一分一秒的记忆,让我清楚的知道,生活依旧在继续,身体健康,才是最好,点一盏心灯,照亮天堂的路,让天堂的故人不再孤冷,送上对故人的缅怀之情,逝去的亲人们,永远难忘我与您们相处的岁月,您们的音容相貌至今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日,让我思念到如今,逝去的亲人们您们走了,但我很清楚,在我的世界里您们并没有完全的离开,很多年过去了,想起您们依旧会让我泪流满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逝去的亲人们天堂里一定很美,肯定比这个世界还要美,那里,风景怡人,四季皆春瓜果飘香,禽畜兴旺,那里,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欢歌笑语,生活甜蜜,惟愿您们在那个世界过的幸福如意,逝去的亲人们我还要表达我的一层谢意是您们的离去让我对生命有了深入的思考,人的生命何其短暂啊,有生之年宜应好好珍惜,珍惜稍纵即逝的年华,珍惜身边的人和事,不要等一切来不及的时候,而徒增悔意,纸短情长,言不尽意,祈愿您们在他方世界,无有病痛、身心安宁,把思念传递,愿逝者安息。愿生者身体康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读者感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保明战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您的叔叔的…”文章写的很感人,只有亲身经历的东西,才能写出好作品。愿您的叔叔.父母在天堂安息,原生者在人间幸福安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班长,老战友王仲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9.9于乌鲁木齐</span></p> <p class="ql-block">读者感言:</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赞保明文明和谐,忠孝两全的幸福家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长兄忠義曾报国,小弟孝敬父母亲。中华文明得传承,忠孝齐全教后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排长:老战友白留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9.9 于陕西胃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读者感言丶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感谢保明兄将《叔叔的趣事》分享,文章写得太好了,真实易懂,看着看着便勾起了读者的往事回忆,特别是那些珍贵的老照片,记叙了划时代的人和物的真实写照,太难得了。为你点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战友陈照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9.9.于阿克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不用谢。这是用了你的心血,聪明智慧,文化知识水平,让我们享受并提升的过程。向老兄学习,致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陈照文2020.9.10于阿克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读者感言: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怀着一份思念,追忆一丝缅怀,释放一种心绪,传递一份祝福的情怀。读后感人倍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战友史连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9.10于山西灵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读者感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情真意切,非常感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程萍2020.9.9于乌鲁木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没有一个亲人在,(也是因为感冒),你们的经历太相似了!我很有同感!美篇做的太好了!为你点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魏丽华2020.9.9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乌鲁木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写的太好太感人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0.9.9李萍于喀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读者感言: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淳朴的几代人往事感人动心!為你的一家点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战友王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9.9于山西孝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读者感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保明,我含泪看完了美篇,你的叔叔是个老兵,是孝子,更是一个顾大局无私心的好人,为大家,为孝尽父母,他复员,回乡,进疆又返乡,平凡的人生体现了他不平凡的行为,值得我们学习,尊敬。为你点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班长,老战友王炳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9.10于山西灵石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读者感言: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对亲人的思念是那样真切,细腻,非常感人。过往的经历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令人佩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朋友李政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9.10于乌鲁木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读者感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看后很感动,泪流满面。世上唯有亲情是难能可贵,可亲。祝保民一家在今后漫長的岁月里更快乐,幸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阳光灿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0.9.10</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读者感言!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叔叔趣事》文笔流畅,语言纯朴,文章感人至深。有几处错别字,如“挽言谢绝"应该为“婉言谢绝"…“岁属“应为“岁数“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同事,老朋友肖志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0.9.10</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读者感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佳作芳菲溢馨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倩影仙姿入华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文采斐然若星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笔下锦玉神韵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诗海2020.9.11</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读者感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百姓家的一本变迁史,字里行间的亲情,泪水,血水感人至深,是一本难得的教育后代的好作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了然2020.9.11</span></p> <p class="ql-block">读者感言:</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文人日月)刘保明 ,你好!建议将《叔叔生前的趣事》标题中"趣事"二字改为"二三事"即《叔叔生前二三事》,回忆中所述之事皆为伤感之事,令人唏嘘,而非趣事。对于你叔叔这样一位颇有才华的年轻軍人,终因格守传统的孝道思想而导致自已的一生充满曲折、坎坷,是令人同情的。如果不是过多的考虑尽孝而回到父母的身边,他的一生应该会是多彩的。直到晚年,长輩们才有所醒悟,巳经晚矣!夲来在外为国尽职和给老人尽孝并非矛盾之事,但过去一些老人不离故土和叶落归根的思想束缚了自己,也耽误了子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原自治区安全厅副厅长高尚元先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读者感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部曲折的家族史,充滿了亲情和相恋。保民的童年也吃了不少苦。你叔叔为老人和家族贡献巨大,对你父亲的工作很支持。确实是一位值得怀念的亲人,恩人!文章很感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朋友夏晓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9.12于乌鲁木齐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读者感言: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刘保明你好,看了你怀念叔叔的文章非常感动和亲切,即了解了你的身世,也感受到了浓浓的乡情。山西吕梁太穷困了,山坡沟连,交通闭塞,不知现在好些了没有,我们86年去银川然后坐长途车到太原,路过吕梁,又是晚上,一路颠跛,路况很差很险峻,几乎无平路,盘山临沟都不敢睡觉,那样的地理环境,可见生活会怎样不堪。我老家也在山西,姥姥家在晋城,父亲老家和我婆家在襄垣虒亭,虽也是窑洞比你们那的环境要好的多,那些珍贵的山村照片太好太真实了。在留言里看到,好巧你的班长王仲道也是我爱人马瑞芳八一中学的同学,也是他们的班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韩风英2020.9.21于乌鲁木齐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读者感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小刘,你是一个特重感情的人!文章写的情真意切,深情满满!好感动!佩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朋友魏利华女士</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