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记忆

雾丰晨色

<p>  竹城的那些老街,于我来说就像一张张不褪色的黑白照片,静静地呆在城市的一隅。它装载着浓浓的乡愁,镌刻着竹城人无数的记忆。</p><p> ——题记</p> <p>  如果你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人,当你漫步老街时, 你定会想到这样一个情景:一条长长的幽深巷子里,铺着长长的青石板路,一位美丽的女子,长发披肩,撑着油纸伞,像极了戴望舒笔下的丁香姑娘,脚步轻盈地从对面缓缓走来••••好想与她来一次美丽的邂逅,那该是一个让人多么惬意、心旷神怡的画面!于是,每当我走进一条条老街,便情不自禁思绪飞扬,那个美丽的丁香一样的姑娘,不是溶入我的眼中,便是融进我的心里。我的心也久久的留在了老街,留在了老街的时光里。</p> <p>  时光荏苒,岁月变迁。城市,在岁月的长河中日新月异地发展,跟随时代的步伐,竹城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楼鳞次栉比,马路干净宽敞,交通秩序井然,街道绿化优美,夜间霓虹耀眼。街道上车水马龙,熙来攘往,一片繁荣景象。</p> <p> 蓦然回首,那些老街可还在?是否依然?忆往昔岁月,我曾经的母校就在老街深处,那里的老街陪伴我度过芳华三载,那时的点点滴滴犹在昨日。如今,尘封心灵深处二十多载的老街,就像一位迟暮的老人,静默地看着这个城市。又像一棵老树,虽历经沧桑身躯佝偻但却更显苍劲,独自守着日出日落。也许它也不知道,在这样一个追求变化的时代,在这样一个追求现代化的小城市里,哪一天它就会被拆除消失,然后,渐渐被人们遗忘。</p> <p>  或许是念旧,带着一份复杂的心情,想再去看看她的模样,想再去摸摸她的老墙,再去触碰她的脉搏,她的心跳,再去找回从前的一点点记忆。</p> <p>  可时光荏苒,物是人非。再次走进老街里,心情却变得有些沉重。眼前的老街也许还是竹城从前最初的模样,垂直于老街有许多宽窄不一的巷子,一排排老屋并排于小巷两旁,墙体斑驳,部分已经脱落,透着幽幽古老的气息。电线如蛛网在老街穿行,木格窗户的颜色深得有些发黑,精心雕刻的花纹还是那么经典,但已布满蛛丝出现些许裂痕,只有陈旧的木门上今岁新贴的对联显出一丝时代的印记。</p> <p>  许久不曾住人的那些房屋的墙体上长满了青苔和植物,老街大部分总在修修补补,有些木门已换成了防盗门,半层木板房已改成了砖墙。</p> <p>  穿过一条巷子,转角处,几个小孩子正在追逐玩耍,不时传来一阵清脆爽朗的笑声,不亦乐乎中,一个小女孩与我撞了个满怀,她抬头望着我,小手拉着我不停地道歉,“对不起阿姨”,然后很热心地问我找谁,“去我家坐坐吧”,突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接着跟来一位老人,慈眉善目,面带笑意,老人很热情,请我进屋,忙着端来一盅薄荷水叫我解解渴,老街里的人虽不多,但这种原有的淳朴和热情依然还在,让人暖心。</p> <p>  老房子里住着的大多是些老人和小孩,除了周末能听到孩子嬉闹的声音外,平时都显得格外安静。这里曾经也是竹城的繁华之处,每天人流如织,商人的吆喝声,购物逛街者的嚷嚷声,在岁月的长河里奔涌过、喧嚷过,热闹过。而此时此刻,屋依旧,人已非。岁月静谧,老街在夕阳的辉映下显得特别温和慈祥,或许这才是老街本来的模样吧。</p> <p>  老街不长,但走走停停却用了一个多小时,如此慢节奏,我也是为了让老街最后的模样定格在脑海里。或许老街就如年事已高的长者,在不经意间,就会随时光流逝而去。</p> <p>  走出老街,街口有一座老桥,老桥旁边有一棵老树。老树依偎着老桥,老桥依偎着老街。老街、老桥、老树,就这样互相依偎着,一起走过岁月的风风雨雨,一起守着日出日落,宛如一幅时光的画卷。此刻,仿佛自己也融入了这画里,沏一壶老茶,和这老树、和这老桥、和这老街品茗笑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