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生活剥夺了你的所有,也希望你可以昂起头跟它抗争

无戒

18岁那年与父母抗争许久,决心退学。<br><br>在后来的日子里无数次想过,若是当时不那么幼稚,或许会有不一样的人生。不过这些事情已经过去了,即使后悔也无法重来,只能说青春就是这样,年少轻狂,总以为自己无所不能。<br><br>不过我今天要讲的故事并不是关于退学的时候,而是另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br><br>退学之后离开了家,终于逃离我一直想逃离的地方。拥有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也就是那时候,才渐渐懂得生活的艰难与辛苦。<br><br>没有背景,没有学历,没有技能的我在这座城市转了很久,面试了很多次,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决定放弃读书闯荡社会的时候,我以为自己可以创造一个世界。谁知道,生活狠狠地给我上了一课。它告诉我,你不配拥有未来,你只适合在城市的角落里苟活。<br><br>这样的现实,让我颓废了很久,直到身上的钱已经无法支撑生活。我决心放弃所有的梦想和不切实际的目标,先活着。就这样,我面试到了纬二街一家达芙妮店里做销售。<br><br>长大好像是一瞬间的事情。当我看清了生活真相,才知道自己走错了,再也无法改变。我并没有成为我理想中那样的人,而成了一个为了活着,为了吃饭,日复一日努力的工具人。曾经所有的高傲,在生存面前,都显的及其可笑。<br><br>在这之前,我曾经在上海一家餐厅做服务生,每天工作10个小时,工作强度很大。可是路是自己选的,只能撑着。下班之后一个人站在天桥上看着这座繁华的城市,直到人迹稀少,才回宿舍。<br><br>在宿舍打着手电看安妮的书,心里想着,总有一天我要去过我想过的生活。在日记本里写下对未来生活的期望,此时的心情。或者给迪先生写信,那时候,他已经是我的男朋友了。我们没有生活在一座城市,他一直希望我可以离开这里,回到他的身边。<br><br>在上海呆了三个月,我决心回到西安。没有告诉任何人,包括父母。我讨厌极了一个人的生活,陪伴你的永远是无尽的孤独和无聊。<br><br>在达芙妮上班解决了我生活上所有的问题,虽然辛苦,但也自由。我还能想起每天上班的情形,店里一直放着刘若英的歌。<br><br>早晨上班先打扫卫生,清点库存,然后开始营业。站在店门口,对每个进店的客人说欢迎光临,跟在客户的后面,准备着随时为他们服务。<br><br>每天都会遇见各色各样穿着时尚,画着精致妆容的女人。有人热情大方,有人傲慢无礼,不管客户如何对我,我们都要微笑面对,并不反驳。<br><br>店长说,这叫做职业素养。在第一个月我就做出了不错的成绩,成为店里的销售冠军。在这之前,我并不知道,我擅长销售。<br><br>我顺利转正,有一份稳定的工作,那时候,迪先生还未毕业,正在上大学。他每天上完课,都会来店里接我,送我回住的地方,然后返回宿舍。<br><br><br>我在这里呆了整整一年,从开始机械式的工作,到后来享受工作的过程,逐渐成为店里的主力军。<br><br>在这里我见到了百样人生,有的客户买一双能试几十双,到最后还不买,走的时候,连一句谢谢都没有,好像你是卖鞋的天生低贱,做这些都是应该的。有的女人一双鞋能看好多回,每一次都试,每一次都不买。那时候,我并不理解她为什么要这么做。直到今天我终于明白,她是真的喜欢,也是真的没钱。<br><br>也有很多带着男朋友来买鞋子的女孩,骄傲得像个公主,进店之后直奔主题,看好鞋子,自然是有人付钱的。也会遇见,因为价钱太贵,而不愿意女朋友买鞋子的男人。两个人站在店里争吵,女孩的眼泪一滴滴打在漂亮的鞋子上面。男孩面无表情,很不耐烦,转身离开,女孩会放下鞋子追出去。不知道他们最后会有什么样的结局,那时候我总觉得女孩爱得太卑微。现在我才知道,是因为生活太难,难到一双鞋子可能要花掉一周的生活费。<br><br>每天都会有这样的故事发生在店里,我逐渐适应了自己的身份,安心地做着这份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每一次业绩第一,我都能开心很久。迪先生说,我就知道你做什么都能做得很好。<br><br>在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有想过未来要做什么,只想怎样做出更好的业绩,赚到更多的钱,等过年回家的时候,就可以给家里买好多东西,那应该会幸福吧!<br><br><br>那时候西安的达芙妮有很多店,有时客户看上的鞋子没有号,我就需要跑着去最近的店里调货。最常去的就是小寨店,一来一回差不多二十分钟。现在想来真是辛苦,但是当年做这件事的时候,也并未觉得有多辛苦,只要能出业绩,就会很满足。当然也会遇见那种客户,没等我们回来就已经离开,辛苦一趟一无所获。<br><br>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是那双鞋子附近的店里都没有货,我需要坐车去钟楼店调货。下了车进了钟楼的地下通道,然后就晕了,一直找不到出口。在地下通道整整转了两个小时,想要打电话问问地址,伸手一摸,手机被偷了。<br><br>那一年我已经19岁了,那是我工作那么久第一次觉得委屈,眼泪忍不住地往下流,不知道要怎么办。<br><br>在地下通道里一个卖唱的男孩在卖力的唱着歌,面前放着一个盒子,放着几块钱。我坐在他不远处一边听歌一边哭。他转过头问我,你怎么了,我看了他一眼落网而逃。到最后也没有找到那个店,就那样两手空空的回了店里。客户早都走了,我刚进店里,店长劈头盖脸的给我一顿数落。我静静地听着,然后说了一句,我没有找到那个店,然后迷路了。<br><br>没有人问过我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也没有问我为什么三个小时才回来,大家和平常一样,又开始了工作。这件事没有对任何人带来任何影响,除了少了一单业绩。<br><br>也就是在那件事之后,我才知道,原来大人口中的社会,是这般冷漠无情。原来你的委屈对于别人来说根本不值一提,或许你这个人对于别人来说都是可有可无。<br><br><br>经过那件事,我开始长大,变得没心没肺,与任何人都保持着距离。除了上班几乎和任何人都没有交集。在一次业绩比拼大赛中,我获得了第一名,被调离了纬二街店。调到了全西安人流最大的钟楼店,我终于在那个地下通道里找到了出口,顺利加入了新的团队。<br><br>工资比起之前也翻了一倍,可是我再也找不到销售的乐趣,开始厌倦这样的生活。钟楼离我住的地方比较远,每天都需要做公交车往返。<br><br>那一年,迪先生毕业了,他开始上班之后,我决心辞职。辞职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有上班,闲在家里,一有时间就去网吧上网,在网上写故事。和一群喜欢文字的网友混在一起,写作的梦想在我心中燃起。<br><br>一直到迪先生也辞职了,我们没有了生活来源,我才开始上班,换了一家店继续做销售,写作的梦想再次搁浅。业绩依然是第一,可是我知道,这并不是我喜欢的事情。<br><br>那是上班的第三年,我早已经忘记,当初是为什么退学,曾经的梦想。所想不过是下个月我能否交得起房租,付得起电话费。我再也没有想过我的未来,逐渐接受了这样平凡的生活,觉得我这样的人不配拥有未来。<br><br>而我当初的选择,并没有改变任何人的生活,父母依然在辛苦工作。我在品牌鞋店里工作了一年,也没有钱给自己买一双,依旧穿着三十块一双的地摊鞋。这就是生活的真相,你想的和你得到的永远有差距。<br><br>记得有一次同学聚会,有个曾经玩得很好的朋友问我,“你现在还在卖鞋吗?”脸上傲慢的神情像是插进我心中的一把刀:你没有能力,就需要承受别人的轻视。<br><br>我忘记了当时是怎样回复,而这件事一直是我的心结,在我无数次想要放弃努力的时候,它就会出现,告诉我,你不努力,就永远要被人轻视。<br><br>这些年,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也终于成了自己想要成为的那个人,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br><br>再回过头去看曾经的生活,才发现,人生没有一步是多余的。不管以前拥有什么样的人生,以后成为什么样的人才是最重要的。<br><br>即使生活剥夺了你的所有,你也要昂起头跟它抗争。<br><br>前些天看见达芙妮退市了,忽然想起曾经在达芙妮上班的这些日子,想记录下来,也不错。<br><br>在人生路上最可怕的永远不是困境,而是忘记最初的自己。不管我们曾经为了生活做出怎样的妥协,在有机会的时候,一定要重新选择,再次启程,不能安于现状。<br><br>有人说:我什么都没有,可能只配过这样的生活。这也是我曾经的想法。其实人生没有固定的模式,重要的是我们想要什么样的人生。想要什么就去争取,不能让生活磨灭了我们的斗志。<br><br>曾经生活带走了我的梦想,收走了我的骄傲,甚至让我一度对未来都丧失了希望。很幸运我并没有因此沉沦,而是选择重新开始。<br><br>因为后悔没上大学,开始自考,30岁拿到了大学毕业证。<br><br>因为一次次创业失败,开始重拾梦想,从此开启了追梦之路。<br><br>我与你都是平凡的普通人,想拥有更好的生活,永远都要靠自己,但是只要我们不放弃,未来依然有无数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