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小情节

王老师写作工作室

<p>&nbsp;&nbsp; 在孩子们成长过程中,总有些很小的事,很平淡的温暖,沉淀在记忆深处,闲暇的时候便不由得冒出来,慰藉一下疲惫的心灵。</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08, 21, 21);">爷爷被“打”</b></p><p>&nbsp;&nbsp; 若干年前,当二哥的儿子出生时,是我们家欢天喜地的大事,因为这是他们这一代第一个孩子,每个人的笑意都绽放在脸上。看着粉嘟嘟的的小娃娃,在那里咿咿呀呀,小手小脚乱舞,大家不由得都愿意去看看,去逗逗。那时,我正上学,正值放假,每天没事时,就趴在侄子床边逗他玩。</p><p>&nbsp;&nbsp; 有一次,我看到“大哥”也在那里逗侄子,小侄子一边嘴啃着小手,小脚乱蹬,一边咿咿呀呀用“婴语”配合着。我看着好笑,朝“大哥”撅起的屁股啪啪就是两巴掌,觉得还不过瘾,又一脚踹过去。“大哥”猛的一惊,猛扭回头呵斥我:干嘛?我定睛一看,那里是大哥,分明是爷爷,我尴尬了一下,说了声打错了!屋里好几个人哄堂大笑,二哥在旁边说:胆子不小,敢打爷爷?屋里又笑声一片。</p> <p> <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一头鸡蛋羹</b></p><p> 侄女出生时,是我们家两代里面第一个女孩。因为我父亲是爷爷的独生子,而我们是兄弟四个没有姐妹,大家都很高兴。我工作之余就抽空抱侄女,逗她,看她那么开心的笑。想想现在,在成年人的世界,很多时候笑是一种表情,而不是一种心情。</p><p> 有一次,我抱着小侄女,把她一次次抛起来,然后接住,小侄女笑声更响亮了。正当我和小侄女笑的忘乎所以的时候,突然“哇”的一声,从空中洒落不明固体和液体混合物,落满了我一头,而且衣服上也是。我仔细一看,原来是鸡蛋羹。我哭笑不得,问她爸爸怎么回事?她爸爸说刚给女儿喂过鸡蛋羹,可能是由于我抛接侄女震动,然后鸡蛋羹就吐出来了。</p><p> 我赶紧洗头,脱掉外衣,又回家好好洗了洗,自以为很干净了。到晚饭时,我觉得耳朵里面不舒服,用手指一掏,鸡蛋羹的残留物赫然在目。</p> <p> <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人小心大</b></p><p> 我们家目前学历最好的要数大哥的儿子了,北大学子,我们家的骄傲,也让王氏家族引以为傲。这个孩子能有这么出色的成绩,除了智商,还有很高的情商,也就是志气很高。</p><p> 记得侄子小学五六年级的时候,有次去他家,侄子冲我摆手喊:叔叔,你过来,我让你看看。我走过去,侄子从他的小床底下拉出来一个皮箱,打开后,一摞摞荣誉证书赫然在目。打开这些证书,有国家级、省级、市级的,学校的证书更多。侄子如数家珍,对一个个证书进行说明,用了半个小时,我一直在耐心听。</p><p> 然后,侄子说:我爸爸告诉我一定要考上清华和北大,我也觉得我一定能考上!听到他的话,我觉得清华和北大距离他太遥远了,甚至觉得非常可笑。而大哥在孩子尚是三年级学生时,每年都锲而不舍地带他去北京看清华和北大,嘱咐他一定要进入清北,那时我也觉得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p><p> 但若干年后,侄子如愿考入北大,而且是河北省理科前30名。有梦想,有天赋,又执着努力的人,是最让人可敬而可畏的人!</p> <p> <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很“揍效”</b></p><p> 我到现在都觉得,儿子的个性不爱争强好胜,功利心不强,随遇而安。小的时候,反应到学习上就是有一点“不求上进”,只要是成绩中游就可以。</p><p> 那时候,做为家长的我,平时也不太爱督促他学习,觉得只要跟上趟就可以,不必太强求孩子,我不想让他因为学习而过早失去童年的欢乐。几乎每天下午下学,儿子总是迟迟不回家,我顺路去找,要么在路边看人家制作爆米花,要么就是看人家铸铁锅。两手拖着下巴,目不转睛,如痴如醉的样子;要么就是一手扣着墙缝,一路踢着石子不慌不忙往家走;要么就是回到家把书包一扔,扛一钓鱼竿,跑到水塘边一坐,一个多小时可以一动不动。</p><p> 要说督导孩子学习,有一种方法很“揍效”。如果成绩下滑厉害,,一顿揍,成绩立马直线上升。一不督促成绩就直线下降,如此循环往复。</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自在飞花:致力于创作有情怀、有温度的文字!微信wl971865007.</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