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教育人物志之《老马二三事》

美友24130390

<p><b>  【前言】:</b>前不久参加一个征文活动,架不住同事老白大姐的邀约,不知从何下笔,忽老马来电约酒,灵感乍现,以老马为主人公讲述往事。连日加班为文牍所累,今日小憩之余,重温旧作,心念故友、兄长、领导,权且一晒,以飨读者。</p><p><br></p><p> 老马大名马永彬,中共党员,籍贯不详,年龄待考,现任白庙乡中心校校长,是我从教生涯的第二位校长,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也是我和拙荆的证婚人。老马从教时间三十余年,教龄已超过我的年龄,任校长正职的时间也超过了十五年,令人惊奇的是他的头发却仍是满头乌黑,而他的副职助手——白庙乡中心校副校长马灿杰却一头白发,仿佛退休多年又返聘在岗的老干部。对此,白庙乡中心校教导主任文素层大姐在一起喝酒的时候,开了一个善意的玩笑:“学校俩马,黑马白马。”</p><p> 老马酒量惊人,经常上演以少胜多的逆转好戏。彼时,我自恃年轻,曾出“酒以载道、文以抒怀”的豪言壮语,也曾有过单枪匹马把教研室大明星、东北虎、灿博士、陈教授、小白脸等人杀的人仰马翻、肝胆俱裂,如此壮举至今仍是席间美谈。某年月日,我与现任某乡镇年轻领导应老马邀约,来时路上,我与领导商议,不能打无准备之仗,要先吃饭打底,然后开场上路180迈不留喘息机会,两人互相配合,采取德军统帅古德里安“巴巴罗萨”闪电战术主动进攻,速战速决以二对一车轮战誓言要拿下老马,毕竟老马也青春不再、难复盛年,说到这里,领导肯定地点点头,嘴角泛起一丝笑容。然后,就没有然后了——那天晚上,领导夫人亲自驾车把我俩接回了家,而老马步行。</p><p>老马从教学一线出身,知道基层教师的所思所想,也理解基层教师的付出和困难,更懂得教育教学是一所学校的根本所在。他到实验三中任职的那几年,正是生源严重萎缩的那几年。由于襄县民办初中招生秩序混乱,冢头的小学毕业生流失情况较为严重,在招生工作中,老马从不当甩手掌柜,亲自带队到乡镇中心小学、到学生家里去宣传招生。有了生源,就要内抓管理,他是县教研室副主任出身,懂管理更懂业务,对学校奖惩标准进行上调,在当时生源和经费都十分紧张的前提下,顶住了很大压力,并及时向老师兑现。校长亲自抓教学体现的是一种工作态度,教学教研工作事无巨细,他都亲力亲为。老马为人忠厚,擅长以情带兵,那时,老马每个月都要组织一次班主任或者九年级任课老师的户外活动,周末时间到汝州、襄县附近爬山郊游,在轻松的环境下交流心得体会,增进同事感情。那些年,学校的老同事们特别是年轻教师,私下里每每说起老马,总会情不自禁地说“干不好工作就是对不起校长”。</p><p> 老马有一个最大优点,非常注重培养青年教师,也敢于大胆启用青年教师。同样,培养好青年教师,让青年教师快速适应课堂、适应教学,真正成长为教育教学的行家里手,寓意着为学校未来发展留下希望和种子。那年我带八年级,也刚刚结婚,老马找我谈话,让我下学期上九年级,并让我进教务处跟岗锻炼,谈话结束,临走又送我一盒美国雪茄,我知道,那是他在美国当教授的弟弟带回来的,他自己都不舍得抽。但谈话结束不久,我又接到局办公室实习锻炼的通知,激动之余,工作态度稍有松懈,最后一节晚自习我因为个人私事缺课了。事后,老马严肃地批评了我,这件事让我深感无地自容,懊悔自己辜负校长的期待与厚望,也让我深入领会了“不怒自威”这四个字。当我借调到局办公室工作不久,他又专门请我和借调到局幼教股的实验三中特岗教师丁明磊吃饭,教导和叮嘱我俩“老弟,好好干,别有思想压力,学校工作耽误了可以弥补,两位前途耽搁了不可重来。”过去这么多年了,这件事仍让我久久难以释怀,我庆幸在我人生成长的道路上遇到了这样一个给我帮助关心的好领导、好校长。</p><p> 如今的老马,胆囊做了手术,酒量已大不如前,唯一一次醉酒是我女儿佩奇的满月宴上,周末时光,实验三中的几个老哥哥全部到齐了,念及当年岁月,作为我结婚时证婚人的老马兴致大开,杯到酒干,酒浓情更浓,我能看出,他是由衷地为我高兴。正道是——<b>时光一去不回头,岁月匆匆入海流。老骥伏枥志千里,也曾风流万户侯。多少往事沉杯底,往昔峥嵘岁月稠。人生难得几良师,劝君莫负少年头。</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