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孙远程学诗词

李春明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黄河之水哪里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庐山瀑布有多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桃花潭水深几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白帝江陵有多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我和小麦一起学习古文诗词以后给他出的几道趣味题目。小麦很快就回答出来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小麦是我们的宝贝孙儿,大号李桉旭,英文名Max(麦克斯,小麦),今年十岁,读小学五年级,随他父母定居多伦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小麦长得高大健壮,聪明活泼,在温哥华、多伦多参加奥数比赛,每次都名列前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去年疫情期间,学校放假,他爸爸和我商量,能不能抽时间给小麦学点汉语知识?我说很好啊。于是,我们商定,每周二四六,北京时间晚上十点,即北美东部时间上午十点,爷孙二人视频45分钟,一起学习中国古典诗词和古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先从简单的唐诗学起。“远上寒山石径斜”、“少小离家老大回”等等,小麦很快就能读懂背诵。有一次,我说北京有一个十岁的小朋友在电视上背诵唐诗《春江花月夜》。那首诗很美,但是很长,相当于九首七绝。小麦说,我也能背!经过几天学习,小麦果然很快就能熟练地背诵全诗,最快一次仅用时40秒!</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能够背诵《春江花月夜》以后,小麦信心大增,《岳阳楼记》、《将进酒》、《少年行》等一篇篇古文诗词都背下来了。目前正在攻读韩愈的《师说》,一篇比较拗口的文章。“三人行,必有我师”就出于此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考虑到后面学习律诗会遇到“对仗”的问题,而且对联也是中华文化独特的瑰宝,我们又专门学习了对联的基本知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有时候读到一些趣联,如《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人过大佛寺,寺佛大过人》(回文对联),爷孙俩都快乐地笑起来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按照对联“字数相等,词性相对,上仄下平”的基本要求,我给小麦出了三套测试题,他都圆满完成了,还能够做一些简单的对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如,我出上联“上海南边城隍庙”,小麦答“长沙西面岳麓山”。我出上联“篮球排球羽毛球,球球夺冠”,小麦答“汽车卡车摩托车,车车争先”,都还对上了!小麦的兴趣也上来了,很快就能熟读并背诵“天下第一长联”———昆明大观楼长联。</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和聪明美丽的田田姐姐在尼亚加拉大瀑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杨迦阳姐姐才华横溢,独立生活能力强,初中毕业就独自一人去美国读书,也是我学习的好榜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每学习一段时间,我都会出一点灵活融会的测试题让小麦做。例如,同样写庐山,李白和苏轼的风格有什么不同?同样赞美月亮,《春江花月夜》和《明月几时有》的描写方法有什么不同?同样写赤壁,为什么苏轼说周郎“雄姿英发”,杜牧却说“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等等,小麦都回答得很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奶奶看到了题目,连说太难了,我都做不出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幼儿园毕业了!谢谢老师!同学们再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不知不觉几个月过去了,小麦能够熟练背诵的诗词古文越来越多。他爸爸也明显感觉小麦比过去更加喜欢阅读汉语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幸福的一家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和小麦一起学习中,我发现我以前学的东西有的遗忘了,有的不够用。如,《师说》、《少年行》这些作品我也没背过。</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真是活到老,学到老!小麦,谢谢你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在学习古文诗词的同时,我也会穿插一些介绍中国地理和中国历史的基本知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也会把民族英雄岳飞精忠报国、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故事讲给他听。</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经常和小麦视频学习,加深了我们的爷孙情谊。他们远在北美,和我们隔了半个地球。虽然平时也有视频,但一般都是和他爸爸聊天,小麦也就是参加一下。如今每周三次单独视频,一起学习古文诗词,共享天伦之乐,爷孙感情越来越深厚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奶奶我爱你!</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我也是阿爷阿娘的心肝宝贝。阿爷阿娘最关心我的学习和成长。他们经常教我唱歌绘画,培养我的才艺和艺术修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阿爷阿娘,我爱你们!</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想,他们这一代人,将来大概率会定居海外。树高千尺,不忘根本。我希望他们记住祖国,不忘祖先,尤其要记住祖国的文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希望,苏东坡“也无风雨也无晴”、“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豁达心态,李白“黄河之水天上来”、“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浪漫气概,辛弃疾“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的爱国情怀,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他们。</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题目答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1,黄河之水哪里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李白:《将进酒》</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2,庐山瀑布有多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李白:《望庐山瀑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3,桃花潭水深几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李白:《赠汪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4,白帝江陵有多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李白:《朝发白帝城》</b></p>

小麦

学习

爷孙

诗词

李白

背诵

古文

对联

桃花潭水

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