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意在雨打荷

笃定前行

<p> 风吹意在雨打荷</p><p> 文/劲草</p><p> 疾风扑面,骤雨将至。</p><p> 持伞漫步在这荷塘边,赏一池青红相间,悦一回人荷异同。</p><p> 清晨,薄雾朦胧,风中夹杂着一些雨水。雨并不大,可是很密,还像针一般的细,这与夏雨的热烈风格极不相像。</p><p> 雨水打在屋檐上,打在我的雨伞上,发出清脆的响声。雨水从伞边流过,滴到地上,溅起的雨水渐渐打湿我裤子,可我并不在意这些,因为我的注意力被这一塘荷花吸引住了。</p><p> 清幽,淡雅,花与叶紧紧相依,轻快,悠扬,随风雨轻轻曼舞。今年的荷花开得不是很多,不知是雨水将其打压,还是讨厌这雾霾的空气,虽然不是很多,但花与叶与水,也是相映成趣。但很快,我的欣赏之情渐渐变为了担忧,因为这雨,逐渐大了起来。</p><p> 豆粒大的雨滴打在我的雨伞上,发出“嘭嘭”的响声,池塘也渐渐动了起来,阵阵涟漪,声声脆响。但很快便静了下来,鱼沉下去了,蛙也躲在了荷叶底下,停止了鸣叫。夏雨,终于露出了它真实的面目。</p><p> 雨水落在娇嫩的荷叶上,引得荷四处摇曳。我真想撕一片云彩给这些娇美的荷花都盖在遮雨的蓬子,可老天并没有因为我的善念而停止降雨,反而增大了雨势,地上都腾起了一阵阵雨雾。</p><p> 令我惊奇的是,荷花并没有屈服。它没有向着雨水叫板,但它也不会无视这雨水的击打。它用自己的花瓣,用自己的翠绿的叶与雨水对抗着:雨水将荷压弯,可它很快就又挺直了身子,抖落了身上的雨水,在空中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p><p> 雨渐渐停了,它似乎累了,又变成了当初的丝状。但这荷花却依然挺直了身子站在那里,不但如此,因为雨水的冲刷,它的精神反而更加昂扬,随时都准备着迎接风雨的再次挑战。</p><p> 这便是荷的人生,不怕困难,居安思危。</p><p> 花亦如此,人该若何?</p><p> 孔子有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一池荷花,也让我懂得了很多,很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