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大合九

A.日月同行

<p>学校要求家校共建,看看每个孩子在学堂之外的生活。这就是当前无奈的老师无奈的教育。他们想神通广大变成每个孩子的亲生父母如影随形。可又力不从心。想通过“猫眼”这个唯一的视角来窥探全屋的人。老师的力量显得很单薄,很苍白。就如同盛夏的雷声大,父母雨点稀。他们知道一个孩子真正成才,学堂之外是根基。</p><p> 而家长呢?都是亲生的,都是很忙的,都是勇于犯错,勇于担当,又屡犯不改的。每个孩子在自己亲生父母面前,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两者一结合,老师就难当了。亲生父母可以把孩子交给老师,学堂之外交给补习班。成绩好坏都是老师的责任。很少有去找补习班老师问责,原因花钱了,花高价了,潜意识肯定高回报了。那孩子学习成绩不好不就是老师的责任了吗?</p><p> 其实这个世界上最好的教育,最成功的教育就是陪伴。任何孩子对分数的渴望不比家长差。可现实社会他们又力不从心,单打独斗战胜不了信息时代。</p><p>家长的陪伴不仅是生活上,精神上,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上面。更是要把自己身份降为0,现实降为0,把自己打回原形,自己应该脚踏实地的做哪些事。不要把别人的理想。和自己的梦想强加给孩子。在共同奋斗的路上,一同陪伴付出,说的陪伴不是一同去熬夜。也不是无微不至的照顾孩子,要让孩子承担一部分生活的责任,社会的责任,家庭的责任和失败的责任。在陪伴的道路上,两个人是兄弟是姐妹。做好学校的接力棒。成功的终点是家校接力完成的。缺少一个环节都降低冲刺的速度。</p><p> 看到家校共育的活动,发现家长的我这个接力棒很苍白,拿不出来象样的东西。我只感觉到在老师面前很丢人,自已角色没演好,而且还是亲生的,我作为接力棒的这一段是失败的惭愧的。。</p><p> 老师给每个学生定了目标和竞争对象,我想我们家长也要放弃那一点点虚荣。放下那虚伪的一点架子,家长也应该结成对子,分成小组,你死我活的竞争一下,要本着:子不成才要你何用?的气魄和胆量,断臂疗伤。我不怕任何家长挑战,在孩子陪伴自律上面的挑战。。</p>

老师

孩子

陪伴

家长

家校

责任

亲生父母

接力棒

共育

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