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叙事•喀什印象

沙漠红柳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原创图文ll沙漠红柳</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音乐ll边疆叙事</b></p> <p><b>去新疆旅游,可能大家最纠结的都是一个问题,尤其是去南疆旅游安全不?答案是肯定的,南疆旅游非常安全。</b></p><p><br></p><p><b>大中国,我走得最多的省份就是新疆。无论跟旅行团行走,还是与家人环新疆自驾,走了不少新疆各地,但我一直在渴望有一次南疆的喀什之旅。</b></p><p><br></p><p><b>2017年6月23日,我终于抵达远方(独自跟团游)。不辜负曾被轻笑过的执念,终于圆梦。在别人笔下阴影浓厚的喀什,我记住了那里的蓝天很美,这选择,难道不勇敢?</b></p><p><br></p><p><b>回望旅途的点滴,旅行的美好,丰盈如桃林风卷过花瓣雨,无可尽数。最玄妙的莫过于所拥有自己的罗马,走过路过没有错过。属于我的那些刹那任谁也夺它不走,任时光的利刃不能消磨那刹那间的芳华。</b></p><p><br></p><p><b>远游万里后,终归故乡,神秘故事便告开始。因为每每在路上,那时候遇到的,见到的都是真实的,只因我去了,亲自经历,亲自受挫,亲自流汗,亲自扛起沉重的行李,亲眼目睹那里浓郁的民族风情,那里孩子们的微笑和老人纵横的皱纹。</b></p><p><br></p><p><b>我可以对自己说:我的人生,其实还不错。就此放下不如意,想想还有哪条天边路我尚未走过。</b></p> <p><b>喀什全称“喀什噶尔”,意为“玉石集中之地”,有文字记载的历史2000多年。</b></p><p><br></p><p><b>喀什地区地处新疆西南部。东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东北与柯坪县、阿瓦提县相连,西北与阿图什市、乌恰县和阿克陶县相连,东南与皮山县相连,西部与塔吉克斯坦相连,西南与阿富汗、巴基斯坦接壤。</b></p><p><br></p><p><b>喀什地区古称“疏勒”“任汝”“疏附”,包括古代的疏勒(今喀什市、疏附县、疏勒县、伽师县一带)、蒲犁(今塔什库尔干)、莎车、依耐(今英吉沙和阿克陶境内)、乌禾宅(今塔什库尔干南部)、西夜(今叶城)等地。</b></p><p><br></p><p><b>喀什作为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是中外商人云集的国际商埠,还是新疆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集中体现了维吾尔族民俗风情、文化艺术、建筑风格及传统经济的特色和精华。</b></p><p><br></p><p><b>2010年,喀什经济开发区被批准为经济特区。</b></p> <p><b>喀什老城区位于喀什市中心, 面积为4.25平方公里,约有居民12.68万人(维吾尔族)。老城区街巷纵横交错,布局灵活多变,曲径通幽,民 居大多为土木、砖木结构,不少传统民居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是中国唯一的以伊斯兰文化为特色的 迷宫式城市街区。</b></p><p><br></p><p><b>2009年,喀什市政府对老城区进行集中改造,对喀什老城景区维吾尔族传统民居进行加固改造。</b></p><p><br></p><p><b>2014年喀什市政府投入了近2亿元资金提升喀什老城景区景观质量、老城景区的市场辐射力,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提高管理和运营水平。</b></p><p><br></p><p><b>2014年11月,喀什老城高分通过了国家旅游局组织的申报5A级旅游景区景观资源评审。</b></p><p><br></p><p><b>喀什市老城区犹如置身新疆维吾尔族民俗风情的生动画卷。</b></p> <p><b>不到喀什,不解新疆风情。喀什之旅让我感受到了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壮阔,深度探寻了“喀什噶尔”的维吾尔民族的神秘风情。</b></p><p><br></p><p><b>坊间且有这么一个话法“没有到过喀什,就等于没有到过新疆。”</b></p> <p><b>老街巷道两边是一户户维吾尔民居,不少传统民居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民居屋舍很有特点,在有限的平面上盖起两到三层土木结构的小楼,有的还向下延伸,建成地下室。</b></p><p><br></p><p><b>家家都有晾台,位于平面屋顶。每户都有不大的庭院,用于养花或置放盆,与建筑物廊柱、木雕、挑檐上的各色花饰交相辉映,使小巷增添了古朴与幽深。</b></p> <p><b>老城区的傍晚热闹非凡,街面两旁有数不清的店面,兜售民族特色纪念品,风情各异、异国风情的商品琳琅满目,五颜六色、金光闪耀。</b></p><p><br></p><p><b>游客们都在为自己挑选风情各异、色彩绚丽的金光里流着汗,而我却喜欢躲在阴影里静静地听着当地人打手鼓、弹冬不拉。我错过了,没有看到柜台上高挂琳琅满目的招牌景色,但是我听到他们自豪地说那歌那曲是自己的原创。惊喜之下,我把那段视频放到互联网上,梦想有人发现他们的才华。我知道那不可能,所以才叫“梦想”。但对于我,这才是整个新疆、喀什维吾尔族民族风情的化身。</b></p> <p><b>维吾尔族人待人非常讲究礼貌,在遇到尊长或朋友时,习惯于把右手按在前胸中央,然后身体前倾,连声问好。纯朴的民俗风情令我很受感动。</b></p><p><br></p><p><b>古城的居民热情、好客、礼貌、虽然語言交流不是很顺畅,但只要打个招呼,都能亲切地攀谈起来,没有陌生感,民族之间的融洽温情,让我始料不及。</b></p> <p><b>在喀什老城老街,可看到代表着新疆独特风格的艺术工艺品、编织挂毯、壁画、工艺雕像和工艺铸造,这些多得让我崩溃,比西藏的转山路更看不到尽头。</b></p><p><br></p><p><b>各种花样百出的礼物纪念品,其中有两样最吸引游客,让你没齿难忘。维吾尔族小花帽、另一样是孩子玩的手鼓。</b></p><p><br></p><p><b>古城街巷中,在大片葱绿柳林的掩映下,川流不息的维吾尔族小马车发出风铃般清脆的叮当响。花10元人民币坐了一回。</b></p><p><br></p><p><b>远处金色沙漠在阳光下如同古城里经典壁画上的色彩。隔着街巷,发出高亢的沙沙声。大群游客像被魔法附身一样,步调一致地齐刷刷地举起手里的相机和手机,快门声和尖叫声响成一片。</b></p> <p><b>买卖声、音乐声、呼喊声不绝于耳,人们流连忘返,乐此不疲。</b></p> <p><b>看到维吾尔族老人很悠闲地在聊天,虽然听不懂他们在聊什么,但看神情,猜想一定是在聊着开心的事。不经意的一瞬间发现房前屋后热热闹闹的一大家人,二十来口,不像生活在作秀给游人看的样子,自然而然,每个远游客路过这里都会和他们拍照,我也拍了。</b></p> <p><b>维吾尔族大妈,从那张饱经风霜的脸上绽放出来的笑容,和很自然地把我拉到跟前,给我一个拥抱并在我额头吻一下的表情,我能感觉到这是一种真情的流露。</b></p> <p><b>维吾尔族“羊缸子”(已婚妇女)。</b></p> <p><b>趁热打铁的维吾尔族“巴郎子”(小伙子)</b></p> <p><b>刺绣的维吾尔族女人</b></p> <p><b>手工彩绘工艺品的维吾尔族女人</b></p> <p><b>最热闹的是这些孩子们,是那么的天真无邪,那么的热情礼貌。见到我们都会主动的打招呼。“您好”是孩子们问候游客的最简单的词语,让我的心里暖暖的。</b></p><p><br></p><p><b>他们充满童趣的脸庞,无论是笑是哭,都让我动容。我会跟着童真起来,活泼起来。给他们拍照,他们马上伸出剪刀手摆好姿势。喀什老城区的孩子们简直太可爱了。</b></p> <p><b>看他们在快乐的玩耍,捉迷藏。</b></p> <p><b>来一张正面照,帅气十足的小巴郎子。有趣的是同团旅游的朋友正剥开一盒巧克力的包装纸,不知是什么原因,在瞬间她改变了主意,转过身分了一颗给那小巴郎子,清纯可爱的小巴郎子瞬间羞红了脸,他紧紧握着那颗巧克力糖果,尽一言不发,有点不知所措的表情。这让我想起曾经在柬埔寨的旅游途中,碰到的一群又一群的小朋友,给他们糖果,他们会训练有素的立马回应你“谢谢”“我爱中国”。</b></p><p><br></p><p><b>待我们七逛八逛的转悠了许久,准备离开这里的时刻,我看见他飞快地把巧克力送进嘴里,握了那么久,那块小小的甜蜜,一定早已经溶化的不成样子。</b></p> <p><b>在喀什老城,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不管是美女还是大妈,壮汉或者老汉,只要你提出了拍照的要求,尽管言语不通,绝大多数人会露出友善的笑容,非常热情的配合你。我想这可能源于自信、见识、淳朴、善良或是天性?反正这点也是让我最感动的地方。</b></p> <p><b>服饰,花帽,是维吾尔族服饰的组成部分,也是维吾尔族美的标志之一。</b></p><p><br></p><p><b>维吾尔族小花帽,图案精美,花纹繁多,色彩绚丽,做工精致,其绣法有平绣、结绣、格子架绣、十字花绣、串珠片绣、扎绒刺绣、钩花刺绣、挑花搅结以及刺、扎、串、盘综合刺绣等。</b></p><p><br></p><p><b>不论何种绣法,均能使图案纹样与缀结富有立体感。</b></p> <p><b>坎土曼(一种用来挖土的劳动农具),巴扎(集市)。</b></p><p><br></p><p><b>这种农具在新疆使用最广,既可以锄地挖土,又可以修渠浇水,还可以用于从事其他日常劳动。在修渠现场,当你看到维吾尔农民用传统坎土曼削土如泥、从六、七米的渠底把挖的泥土扔向渠岸时,你会感到一种力度的美和节奏的美。</b></p> <p><b>珍稀产品—老汉瓜, 沿海地区很多人没吃过, 俗称“一包甜”</b></p><p><br></p><p><b>新疆喀什地区特有,在乌鲁木齐都很难见到。当地农民培育出来的甜瓜品种叫“老汉瓜”,因为此瓜口感绵软、香甜,适合老人小孩吃,才被称为叫老汉瓜,也叫“一包甜”从此可见其绝佳品质。</b></p><p><br></p><p><b>据了解,“老汉瓜” 维吾尔语称之为“比歇克吉”,学名为歇克甜瓜,具有柔软可口、水分多、糖度高等特点,即使没有牙的老汉都可以吃,俗称“老汉瓜”。</b></p><p><br></p><p><b>由于产区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光热资源丰富、土地肥沃,栽种出的‘老汉瓜’个头更大,口感也更加绵软甜蜜。</b></p><p><br></p><p><b>花10元人民币品尝了一块,“这瓜太甜了,把我的牙都快甜掉了!”</b></p><p><br></p><p><b>“老汉瓜泡馕”是新疆的民间吃法,吃之前,将瓜一切为二,掏去瓜瓤,用勺子把瓜仁挖开、捣碎,一会瓜汁渗出,把掰碎的馕埋于其中,片刻功夫即可同食。</b></p><p><br></p><p><b>“老汉瓜”因为水分多糖度高,运输极易腐烂,目前运往内地极其少见,内地、沿海地区很多人没吃过。随着快递物流逐渐完善,不久的将来,这个新疆独有的特产,也将步入更多城市人的餐桌。</b></p> <p><b>伽师瓜,新疆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b></p><p><br></p><p><b>伽师瓜栽培历史悠久,其形体匀称饱满,具有肉厚质细、香甜清脆、汁浓、皮薄、含糖量高、风味独特,营养丰富等特点,居全疆甜瓜之首,被称为“天下第一瓜”。</b></p><p><br></p><p><b>伽师自古以来就以生产甜瓜而著称,历史悠久,但确切的时间已经无法考证。据载,南北朝时期伽师瓜就因色、香、味俱全,品质优异、肉厚质细、甘甜清脆、含糖量适口而闻名关内,被誉为“中国瓜王”和“西域珍品”。清朝时期,伽师瓜被列为贡品。</b></p> <h3><b>土豆做成了玫瑰花,油馓子</b></h3> <p><b>木制彩绘桃木小葫芦</b></p> <h3><b>木制彩绘枕头,大家一定没见过</b></h3> <h3><b>特别是位居城区中心的夜市吸引了大批游客和当地人们。</b></h3> <h3><b>烤馕(一种维吾尔族人喜欢吃的食物)</b></h3> <p><b>马肠子、牛面肺子、羊杂碎。</b></p> <p><b>羊头、羊脑子、羊蹄子、烤羊腰子</b></p> <p><b>清炖全羊</b></p> <p><b>羊肉红花草馅馄饨、羊肉苜蓿馅馄饨、居然还有海鲜馄饨。</b></p> <h3><b>烤鸡蛋、烤鸭蛋、烤鹅蛋、烤鸽子蛋、烤鹌鹑蛋。</b></h3> <h3><b>烤羊肉</b></h3> <p><b>羊肉抓饭</b></p> <p><b>事实证明,有人欢喜有人哀。同团游客吃货们一致叫好,有人云:真是无与伦比的舌尖上的享受!它拨动着我的每一个味蕾,让我回味无穷,吃了还想吃!这样的赞美,看样子在吃货的这条不归路上,人类,从来都是不孤单。</b></p><p><br></p><p><b>可我是个有洁癖的人,在新疆长大成人,10年的饮食习惯,生活状态没有改变我,仅还是个有原则的吃货。真的吃不惯,太油、太咸、太腻、太辣、太重口味,尤其是那种羊膻味让我受不了,不适合我!</b></p> <p><b>香妃墓,新疆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是一座典型的伊斯兰古建筑群,也是伊斯兰教圣裔的陵墓,占地2公顷。</b></p><p><br></p><p><b>传说,埋葬在这里的霍加后裔中,有一个叫伊帕尔汗的女子,是乾隆皇帝的爱妃,由于她身上有一股常有的沙枣花香,人们便称她为"香妃"。死后葬于此,因而人们又将这座陵墓称做香妃墓"。</b></p> <p><b>艾提尕尔清真寺,又译为"艾提尕""艾提卡尔"。始建于1442年,南北长140米,东西宽120米,占地总面积为1.68万平方米,分为"正殿"、"外殿"、"教经堂"、"院落"、"拱拜孜"、"宣礼塔"、"大门"等七部分,它不仅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 </b></p><p><br></p><p><b>在国内外宗教界均具有一定影响,为新疆重点文物保护单位。</b></p> <p><b>有着1000年历史的喀什高台民居,高台民居是喀什维吾尔族聚集地,他们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家族人口增多一代,便在老房子上加盖一层。现在已是危房,整个高台居民区都要拆掉,居民也基本搬空,游人更是不让进去。</b></p><p><br></p><p><b>在我们一车游客的一再央求下,利用中午吃饭一个偶然的机会,导游带着我们很艰难也很幸运地进入了高台居民区,去了即将搬离这里的最后一家维吾尔族老乡的家里,坐在600年房龄老房子的鸽子房顶上,听老人和导游聊着喀什的民俗,聊着他对世世代代老房子的不舍,在他们家馕坑旁看到他们一家人吃了这里的最后一顿餐。看他们对即将离开的不舍,老汉一把鼻涕 一包眼泪的,弄得我们也鼻子特别的酸。是啊!以后再也不会有高台民居,对面新建的喀什老城即是喀什老城!</b></p> <p><b>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新疆占六分之一国土),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喀什的风土人情)。</b></p><p><br></p><p><b>走进老城区,你会感受到浓郁的民族风情、灿烂的历史文化。街巷纵横交错,布局灵活多变,曲径通幽,东转西折,南弯北错,看似路尽,却柳暗花明又一巷。是中国唯一的以伊斯兰文化为特色的迷宫式城市街区。</b></p><p><br></p><p><b>几天的旅游很快就结束了,在新疆这个遥远的地方,我看过了我想看的、想通了想不通的,做过了我想要做的,打包行李,回家,继续郁闷也就此甘心了。</b></p><p><br></p><p><b>作为一个观光者,我到过的地方,拍下无数个瞬间。从川藏高原到长江两岸,从吐鲁番火山口到珠江三角洲,从最美独库公路到原生态昭苏草原边界线,有欢喜也有悲伤,有兴奋也有幽怨,总有无数个瞬间,让我感恩这个世界。</b></p><p><br></p><p><b>生命,不长不短,刚好够用来好好看看这个世界。而旅行,能让我遇到那个更好的自己。广阔天地,无所作为,只把余生虚耗在走不完的路上。</b></p><p><br></p><p><b>旅行是最热闹的孤独,是一场向着内心的出走。旅行是一部电影,笑中带泪。旅行是一首没有伴奏的歌,五音不全,旁人全听它不懂,只剩下垂垂暮年的自己。</b></p><p><br></p><p><b>我相信,上帝造出了那一片无缝的沉沉黑夜,也注定要造出几颗廖落的星星,那么自顾自地闪烁着光芒,并不指望照亮整个黑夜。</b></p><p><br></p><p><b>大中国,大美新疆,喀什噶尔,祝福您未来更好!</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