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们的物信学院

茶香秋梦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自2011年退休,迄今已有九年。几十年教师生涯的日常已离我很遥远。</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7月初的一天,在朋友圈看到有同事在J05教学楼前留影纪念,方知学校学院建制大调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8月底武汉市所有高校开学,届时,江汉大学迎来两个崭新的学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今世界,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如火如荼,如日中天。顺应时代潮流,为国家培养紧俏人才,理所当然。但伴随而来的消息是撤销包括物信学院在内的三个经典传统学院。令我不免心生波澜。</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作为一名讲了一辈子理论物理的教师,看到学校将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建制撤销,心中有太多的感慨与不舍。</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物信学院退休教师群里,老教师们也在议论纷纷。可惜了我们精良的物理实验室。可惜了物理系众多博士精英。将来的教学任务就是在基础课部给全校的工科学生讲授《大学物理》课程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物理系的硕士研究生还招吗?</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美丽的江汉大学,简称江大。坐落在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三角湖畔。</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江汉大学是一所由湖北省、武汉市共建,但以武汉市为主的一本类综合性大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01年由原江汉大学、华工汉口分校、武汉教育学院和武汉职工医学院,四所市属高校整合而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截至2020年6月,学校总占地面积约2000亩,校舍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设有18个二级学院,75个本科专业,涵盖11大学科门类。</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合校前的四所院校,原校址都在汉口。</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武汉市江岸区至今还保留着一条因江大而命名的街道,江大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四校合并易地搬迁到武汉经济开发区,成为开发区乃至武汉市的一个靓丽窗口。</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找到一张老照片。</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00年,在开发区三角湖畔举行江汉大学新校开工奠基仪式。我家曹老师左边是教务处张和平处长,右边是宣传部刘义贤部长。想起来就好笑,那时候,我们很多人都不会读武汉开发区沌口的这个“沌”字。</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02年6月整体搬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开始几年,我们每天乘校车从汉口到开发区这边上课。</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三角湖畔,美丽的江汉大学。</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大学闺蜜康怡同学,大学毕业就分到江汉大学物理系。然后去了美国留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移民新加坡几十年了,爱江大情结不变。</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好喜欢临湖的波浪顶教学楼,青春、灵动且文艺范倍足。</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波浪顶的两片教学楼群以图书馆为轴,对称分布。像极了一只展翅飞翔的雄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图书馆左边是J01、J02、J03教学楼群。文科院系大都分布在这里。</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除了每年的英语四六级考试监考及医师、护士、律师、自考等科目的全国考试,我们有监考任务,平时一般都不会到这边教室来上课。</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江大图书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图书馆右边的波浪顶楼群就是理工科的教学楼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图书馆右边的J04、J05、J06教学楼群分别是数计学院、物信学院、体育学院和机电工程学院。除了体育,这三个学院的建制都撤销了。以后这里应该就是新建的人工智能学院和智能制造学院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前几天在数计学院马老师的QQ上看到的。人工智能学院的牌子已经挂在了J04教学楼。</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曾经的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在J05。</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物信学院有三个系。物理系、电子信息系及自动控制系。学院办公室都在三楼,我们的物理系办公室在四楼。</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调整后,自动控制归到智能制造学院;电信归到人工智能学院;物理系则挂到了化环学院。但此物理系亦非彼物理系!</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块牌子应该已经取下进“博物馆”了。J06机电工程学院的牌子应该已换为智能制造学院的牌子。很想去学校看看,奈何后疫情时期的现在,还是要有特殊通行证才能进入校门。</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翻箱倒柜。看到那一张张发黄老照片,尘封已久的记忆顿时在脑海中鲜活起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沉浸其中,任思绪飞扬。</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下面这张是2009年物信学院教师合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时学院共有一百多名教职工,照片中只是其中一部分。教师不坐班,不提前通知是不可能到齐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弹指间,十一年一晃过去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次学院撤销,物信定是没有来得及吃散伙饭,拍散伙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20年伊始,武汉爆发新冠疫情。从寒假到暑假,学校就没开过学。大家各宅各家,应该都没见过面。</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一张是2009年参加学校教职员工广播体操比赛。那天物信学院获奖了。大家都很兴奋。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参加这次比赛,我还是争取来的。有当年的QQ日记为证。</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摘抄如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开学第一天,学院张主席在会上说3月份学校要搞广播体操比赛。学院正在组团,要求大家踊跃报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对这事我有兴趣。一是想学套新操,二是可以强迫自己煅炼。还可以回去教会我家曹同学,没事的时候好“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屁股扭扭,一起来做运动!” 还没来得及等我报名,工会文体干事就在学院QQ群上公布了名单。为了方便训练和管理,参赛队员基本上都是学院办公室和实验室的老师。急得我在群里大叫“我要报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上个星期四下午,张主席在学院例会上公布名单,当然就有我啦。不过她特意作了个补充说明,说物理系的李晓林老师和自控的叶娅老师是毛遂自荐的。特此提出表扬。搞得全场爆笑!感觉好没面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下会直接去学校体育馆学操。请的老师是体育学院的老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回家得练啊。在百度上敲一个“大众广播操”,“老师”就蹦出来了。现在我每天下午认真地跟着网上的“老师”做两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练了几次后,感觉这套操还不错。而且大家在一起练操很快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下个星期就要比赛了,学院还给置办了行头。每个老师一套衣服,一双鞋。耐克的。不知好不好看?不过,没参加做操的老师也有一套衣服。感谢学院发福利。</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比赛结束的当天晚上我就在QQ空间发了一篇日记,立刻引来好多已毕业的学生前来围观,议论。</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张是2005年高校评估时物理系部分教师的合影照。我的学生好友们一定很熟悉。就是J09实验楼一楼挂的那张大照片。</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每次去实验室,我都会站在这张照片前仔细端详一番。</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数了一下,这张照片上现在有十几个都退休了。讲《理论力学》的王明明老师是我的中学校友。和我一样,1977年恢复高考从工厂考进大学。圆了大学梦。后来又成为物理系几十年的同事。</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站在我背后靠右边的是张祖全教授。记得我进江大那年,尹庆主任即将退休。张老师接手了他的《量子力学》课程,然后《理论力学》课程派给了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张教授是我高中时期王廼钊老师的大学同学。与我开玩笑时总是以师叔自称。其实也是前辈了。令人难过的是,退休之后没两年就病逝了。那天去他家吊唁,看到他的遗相,不禁潸然泪下。</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撤销后,物理系划到化环学院。显然是倒退到工科公共基础课部的物理组职能。没有物理学专业了。理论物理四大力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以及量子力学,还有固体物理等课程当然也没得了。很心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物理系这张照片的遗憾,缺席了讲《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的晓东博士和讲《数学物理方法》的黄报星教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黄报星教授是北大空间物理系毕业的,是我们理论物理组的组长。退休几年后也病逝了。时常怀念。</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退休前的我,一学期担任两门课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春季,物理学专业大一年级《电磁学》及电磁学实验课;秋季,物理学大三年级《电动力学》及光信息专业的《电磁场与电磁波》。</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学校很多不同的教学楼讲过课。</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物信学院的J05B301是我最喜欢的一间多媒体教室。</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05年国家教委来江大教学评估。听课环节是在每一个学院抽签听一堂课。</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物信学院,我有幸中签。头天深夜接到建民院长的通知,说我中大奖。翌日就是在这间教室讲的电动力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辱使命,得到国家教委听课专家的五星好评。</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我的教案。上课用的多媒体课件都是我自己亲自动手做的。要在课件中保留并发扬光大板书的优势,要把自己的授课风格揉进课件,精益求精的辛苦程度可谓呕心沥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历届学生公认我的课件超级棒,这是一件令我十分欣慰和自豪的事情。</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退休九年了。书柜抽屉中,我的教案和课件光盘都还象宝贝一样存在。</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也是因为物信学院被撤销,今天把最后一轮电动力学教案翻出来看了好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忍不住要自恋一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真是很佩服自己!这么复杂的公式推导,当年是怎么做出来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四大力学是物理学专业课的主体课程,难度系数很大。这个阶段对物理学专业的学生来说,就是大浪淘沙。</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引领学生学习电动力学其实是件很享受的事情。记得05级光信息的学习委员周源说过,“在课堂上感受得到李老师讲课发自内心的快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记得2005年11月26日,物理系在天沐度假村开会。那天,我们经历了九江地震。</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会开不下去了,撒退之前大家在一起照张相,作为地震惊魂纪念。</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一排正中是学院的钱同惠院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照片上的两个小朋友,周幼华博士的一恒现在已是大学生了;而骑在晓东院长肩膀上的妞妞也长成亭亭玉立、长发飘飘的大姑娘。我们物理系的小妞妞今年参加了高考,并收到心仪大学的录取通知书。</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其实我们还是蛮胆大的。不顾导游的阻拦,不怕余震,下午泡了温泉才离开九江。临时决定返回武汉,去华科大接着开会。</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04年期末《大学物理》阅卷中。每年全校工科生的大学物理阅卷是个大工程。物理系的老师几乎都参与其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三个老师都在那一年退休。原子物理的陶家福老师,和我电动力学同头的陈灵敏老师,中间是我家曹同学。他在行政楼上班,但常在物理系兼大学物理课程教学。</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收工后去吃饭,系主任吴铁山还专门去买了一个大蛋糕。蛮有人情味的。大家都很开心,我则有些感动。</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曹老师调去行政楼之前是物理系主任,讲电磁学。那时候刚进校的年轻教师杨薇给他当助教,和杨薇一批进校的兰红霞给董海囡老师当助教。</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张是1990年的老照片。</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武汉市中学物理骨干教师暑期研修班结业留念。</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三排左一是物理系付主任裴幼强。第一排左五是系主任曹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给这个班上课的教师中,最年轻的是我,那一年34岁。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晃过去30年,回忆起来就像昨天。</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老江大应用物理系的女教师。1996年在系主任尹庆家中。</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97年老江大应用物理系春游。</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下面这张老照片是物理系2000年春游。老江大应用物理系在安徽省天柱山合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一排正中间,李艳后面的短发女教师是余文芳。非常好的一位前辈级老教师。那一年她退休,把电动力学课程交给了我。</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02年6月,老江大应用物理系合校搬迁前在主教学楼前合影留念。</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坐在我前面,第一排左一就是余文芳老师。最后一排左六是晓东。他是我们物理系早期进的第一位博士,为人谦逊低调。后来成为物信学院的副院长。</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数了一下,照片上原江大应用物理系的同事在职的还有17人。</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物理学98级学生毕业与相关老师合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98物理学有两个班。合班上课。</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最后一轮《理论力学》和第一轮《电动力学》都是在这个年级上的。所以格外有感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98级是在老校区毕业的最后一届学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个年级的学生很整齐、很优秀。特别是女生,以万淼、李星为代表,不仅功课好,而且颜值高!这种现象是颠覆人们对理科女的普遍认知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博士毕业的万淼在地大任教;博士毕业的李星回到了母校物理系与我们成为同事。现在都应该是副教授了吧?</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物理学96级学生毕业与相关老师合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96级物理学的这个班是我继物电91031班之后担任的第二个班主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97年10月,因女儿重病住院,这个班交给了年轻教师殷海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很奇妙,看到这张照片,5个女生的名字顿时浮现脑海。第一排右起,依次夏熠云、徐洁、张金花、王池、郑赋琦。个个优秀。</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97级物理教育专业班毕业与任课老师合影。王明明老师是这个班的班主任。</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张照片是93级的学生毕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照片拉大挨个看,惊叹我的同事们当年都好年轻!</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电动力学课程,我从98级物理学开始接手,08级物理学则是我的关门弟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闫龙同学那里看到这张照片果断拿走。好喜欢这群阳光男孩!</span></p><p>——</p><p><b style="font-size: 20px;">“毕业了,我们不说再见!”</b></p> <p>全文转载如下:</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08级物理学班—— 写在毕业季</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又到毕业季,此时我已退休一年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前日,08物理学的同学打电话邀请我参加他们的毕业聚餐活动。我和李星老师一起欣然前往。整个活动过程我很感动,也很开心。谢谢同学们。</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08物理学,同前面物理学班级一样,大一的电磁学和大三的电动力学是我上的。这个班我一直很看好。应该是我教过的物理学中最优秀的班级。也很有个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08级物理学班级只有23人。女生5人。今年考研成功8人。其中女生两人。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物理所等等,都是很好的学校。祝贺他们!</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还有几个失利的同学准备明年再战。</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特别是学习委员任振鑫和袁小龙,今年报考北大没能如愿。他们说,明年继续,一定要考上北大!祝你们成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Ps:次年考研,袁晓龙成功被北大录取!</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当今中国社会,一切都变得很浮躁,大学校园也不例外。但我发现,这个班的孩子的心却很宁静。读书的意愿很强烈。而且动力皆来源于热爱物理!很美好,很纯真。这在当下已经很罕见了,令我感动。很想能呵护这种美好的情结。</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聚餐席间,我说:“真是后悔当年没答应当你们的班主任。”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班长陈文一脸认真地说:“我们已经把你当成班主任了,荣誉班主任!”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问:“什么时候封的咧?”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侧头想了一下:大三?嗯,大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又追问:“那当时怎么没告诉我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前班长阎龙抢答:” 怕你骄傲!“ 接着又补一句:”怕你不严格要求我们了!不挂我们了啊!” 笑得我直淌眼泪!</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席间,学生们纷纷过来敬酒,并告诉我,课上课下,我曾经讲过的哪些话影响了他们,改变了他们。令我感动!</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感谢他们对我的认可、感谢他们还记得我说过的那些话。</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关于他们,其实我也记得很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0年他们大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教师节的鲜花,捧到我手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平安夜那天课间派发沉甸甸的平安果,我得到的是全班同学中最漂亮的一个!</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还记得给他们上电磁学的那年,大一下学期。教室在J16的四楼。</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一次课有一个学生迟到。我站在讲台上,他竟旁若无人地走进教室。当时我沉默了一会,然后开口表达了我的感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说:“你就是站在门口作个姿态尊重我一下,我也好想一点啊!” 接着还做了几个表示歉意的示范动作。惹得全班同学们大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下课后,我慢悠悠地下楼回家。身后是学生们急促纷乱的跑步下楼声,“咚咚咚”地。很正常,很习惯。那一天很奇怪,这种声音在我身后嘎然而止!回头一看,全部是08物理班的男生们,急刹车般挤在我身后。就象影片《列宁在1918》中的情景:“让列宁同志先走!”。实在是让人忍俊不住!</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个班的男生印象很深刻的有:李恒岳,一个思考问题时喜欢把T恤领口衔在嘴里的男孩。今年报考北大。总分、专业分都超过北大线,结果是英语和政治差两分,被调剂到人大。还有班长陈文,学习委员任振鑫,袁小龙,黄凯,王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还有班书记辛亮,安徽来的孩子。他是这个班上唯一的电影爱好者吧,而且喜欢看费脑子的电影,跟我有更多的共同语言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前任班长阎龙,我很喜欢他的。一个很幽默,很懂事、很孝顺的山东男孩。他打算毕业后回山东工作。我在这里祝他好运,找到满意的工作。至于女朋友嘛,就不要慌着找了,男孩子要先立业后成家!阎龙听见了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女生只有5个,全部印象深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考到中国科学院北京物理所的陶蕾,个子小小的、脸圆圆的,戴副金边眼镜。能言善辩,也很有思想。记得大一的电磁学讨论课,她每次都是那一组的主要发言人。聚餐那天她一见到我就冲到我面前,不无得意地说:“李老师说过,女孩子不可不读书,也不可读太多书。我这回挑战你了!硕博连读!” 哈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还有和陈文一起考到武大的文文静静的女生陈琳,可人的安徽姑娘张艳梅,还有王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再就是王黎。提到她,我就想笑,太能说了!不是一般的能说啊。有个性,可爱。我想,她将来的另一半应该是个倾听型的。听她侃到地老天荒!</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退休都一年了,没想到还会来写这种日志。实在是有点情不自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08级的毕业聚餐活动安排在答辩前夕,所以少了些许毕业前的伤感气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06级物理学和07级光信息的毕业聚餐我都参加了,除了很感动,还很伤感。</span></p><p>&nbsp;</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席间,陶蕾说:“我想跟李老师一起照张相” ,结果就挤成这样了!很感动!</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张延亮是2003级物理学专业的学习委员。是历届学生中我最得意门生之一。毕业后考进湖南一所大学硕博连读,然后直接留校任教。</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程佩也是03级物理学的。我的第一个网名“杀手不太冷”就是他的杰作。其中寓意学生们对我的“敬畏”和我喜欢的电影明星。欣然接受!但没想到这个名字接二连三招来其他不明身份“杀手”的青睐,心生恐惧。遂改名为“茶香秋梦”,沿用至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很喜欢清朝文人的一副对联:“一盏茶香秋梦后,半阁书韵晚吟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秋梦透着茶香,醉了时光。</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教书一辈子,学生带给我的感动很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翻看过去在QQ空间写的日记,2009年“记教师节的一天”倍感亲切与温暖。</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昨天是教师节,和往年一样,学生的问候短信,QQ留言从全国各地涌来,不时地带给我一些感动。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上午第1,2节课是06级物理学的《电动力学》。走到教室门口就感觉有点不一样,班长田园站在门口等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走进教室,同学们坐得整整齐齐的,黑板上写着一行大字:“祝李老师教师节快乐!”,我一下子就被电到了!接下来还有让我更意外的,张特同学走上讲台对我说代表全班同学献歌一首,后来就变成了全班合唱。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动。</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下午第1,2节课是06级光信息的《电磁场与电磁波》。有了上午的经历,进了教室,条件反射,我首先就看看黑板,呵呵,上面什么也没有。我站上讲台刚准备上课,突然同学们齐声喊道:“祝李老师教师节快乐!”。我再次被电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谢谢我的学生们。这个教师节我很开心!</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翻看老日记】回忆04级光信息</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全文转载如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早就想写一下04级光信息班级。但因为毕业时间久了,有些事情、有些同学的名字比较糊糊了,所以一直不敢“动笔”。昨天,腾讯通知我说,我的学生杜雄飞申请加我为好友。杜雄飞?想了一下,哈哈!好象是04光信息的班长?我好开心。于是乎,又有了写学生的冲动。不过,一定会有记错了的。请原谅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物信学院的光信息专业,从01级到我现在正在授课的09级,《电磁场与电磁波》这门课程都是我上的。和他们一起度过的每一个64学时,都带给我了很多快乐。其中,04光信息和07级光信息给我的印象最深刻。这两个班可以说是整体优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04光信息的班长是杜雄飞,学习委员是张金星。这个班读研的很多。今年毕业的,听说签了华为的就有好几个。还有一个签在高德红外,这个我知道,业绩很好的上市公司哎。</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个班有40几个同学,女生只有7个。个个优秀而且活泼可爱。李好、王佩、万琛、付洁,还有一个蒋姓的同学,名字我记不得了。李好总是坐在第1排第4列。很认真地听课、做笔记。。。记得她跟我说过:听我的课很累,一下都不能打野,否则就听不懂了。我的印象中,这门课程她好象拿了100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男生当中我印象深刻的有,胡亚文、张金星、廖斐、黄光磊、章旺、刘磊、杜雄飞、还有喻正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记得考试的时候,张金星很早就做完了,我看了一下,做得很好。但他就是不肯交卷。当时我还调侃他,说他很负责任,是不是想帮助同学。哈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张金星还真是人很好啊。那年期末考完正值酷暑,我喊他来跟我帮忙登记成绩。那时候还是很麻烦的,百分之三十、百分之七十的要一个一个地人工算好再输入电脑。那天下午张金星到办公室来跟我帮忙,手上提拎着两杯奶茶。其中有一杯说是跟我买的。让我感动了好半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上个星期五,我在09级光信息上课时还在说,在04级光信息我搞过一次突然袭击,当堂做独立作业:分离变量法。结果大多数同学都完成得漂漂亮亮!</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还有一件事印象深刻。那一年春天,我很期待的一部电影是《达芬奇密码》。一次课间,我对全班同学说:“考你们一下,《达芬奇密码》哪一天全球公映?”结果他们异口同声地回答:“5月19号”震憾哪!这是我始料不及的。也是绝无仅有的。这个班上居然有这么多同学爱电影!我很开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回想起来,那个时候我跟他们上课时可是比现在(在07级、08级上课时)严肃得多。应该还是失去了很多本可以很开心的机会。</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还有我的物电91031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毕业近三十年了,这个班号的光芒在我的心底永远闪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91年9月,18岁的新生军训留念。我是班主任,那年35岁。</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军训结束,91031班的全体女生与二炮的教官合影留念。</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左起依次为池源、李静翔、李群、张虹、文咏梅;右起依次为叶芳、饶伞心和曹明蓉。</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0年的春天,我参加了91031班的班级聚会。不曾想这个班简直成为了一个中学校长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7年端午节。他们看我来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相拥告别,我看到了他们眼中的泪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物信学院在学校是个有影响的大学院。各方面工作都搞得不错。每年都会组织教职工外出春游。</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06年寒假,香港和澳门。</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07年春,河南云台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08年3月,安徽绩溪龙川和宏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怀念物信学院的时光。</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07年寒假的一天,物理系铁山主任组织大家去黄陂木兰天池一游。</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照片上的人好少,近一半的同事去了外地探亲,还没回汉。</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伫立在三角湖畔的江大现代艺术学院。</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艺术学院在校园深处。还是吕凡的女儿吕思漫开毕业演唱会时我们去过。</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怀念,30年的教师岁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怀念回荡着我们讲课声的J05;</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心底珍藏,我们热爱的物信学院。</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又是一年开学季。</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20年的这个9月1日是非同寻常的,全球瞩目的日子。因为疫情,从放寒假直接跳到暑假后的秋季开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江大的老生已经从全国各地返回学校;2020年新生9月中旬报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但,在下周迎新生的盛况中,定然缺失一道靓丽风景,物信学院迎新站。</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点伤感。</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