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访曲师大资深教授骆承烈先生记

天地潇潇

<h3>今天上午,我和妻子儿子,驱车前往曲阜师范大学,拜访曲师大历史系资深教授骆承烈先生,圆了我三年的梦想和奢望!<br>  与骆老相识,是三年前在孟子故里孔子文化促进会组织的“仁德立行”培训班上。沈华秘书长有幸邀请到骆教授为我们作如何促进孔子文化专题讲座。七月中旬,正是炎炎夏日,八十二岁的骆教授健步走上讲台,口若悬河,声若洪钟,始料未及的是一个从教近四十年的老教授,几欲想把自己毕生研究孔子六十多年的成果,一股脑儿传授给我们!两个多小时,一杯清水,几乎一口气,把一个活生生的孔子光辉形象再现给在座的学员。透过骆老被岁月的风刀霜剑刻满皱纹并且缀满了豆大汗珠的额头,我依稀看到两千多年前孔老夫子颠沛流离、传经布道的虽九死而无悔的高大身影。更让我欣慰的是,从此我捧着骆老亲笔签名赠送给我的《洙泗归元》,许多个夜深人静时刻,我享受着一页页文化盛宴,反思着自己未曾体味过的一个师者的真道!负载着数百年书香门第的重担,我如愿以偿,接过父亲沉甸甸的教鞭,当起了教书匠,一晃二十七年!从骆老的身上,我见证了一个普通教师的人生魅力和无上荣光!<br><br><br>  走近骆老,我感受到了阳光普照的温暖和激励,更感受到一个曾在文革时期被污蔑为“孔老二的孝子贤孙”并被毒刑拷打了漫长四年的老教授虽九死一生却初心不悔的响当当的铜豌豆形象。正如今天骆老亲口告诉我,“我没有错,就是不承认错,打死也不认账,人就要有骨气”!至今,骆老遍体鳞伤,每天坚持一万步的锻炼,他计划至少活到九十岁,完成他规划好的事业,为传统文化燃尽最后一滴血!这是文化人的坚强和倔强,这是书生的高傲与无畏,这是教育者的博爱和仁厚!也正是这些在文化大革命中饱受摧残、遭遇着和我恩师姜葆夫教授同样命运的教授学者们对中国文化的强大自信和誓死捍卫,才盼到了当今文化的辉煌与灿烂!<br><br><br><br>  夜已深沉,我想仍在灯下笔耕的骆老也许正在他钟爱的、痴迷的文学殿堂里自由徜徉,写着更绚丽、更风华、更精彩的文字!<br>  我愿今生今世,躺卧在骆老的文化温床上,尽情饱览,尽情享受,这些有血有肉、灵魂飞扬的文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