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在刀尖上的艺术——再访著名篆刻大师李合勋先生

天地潇潇

与李合勋先生相识,是八年前初冬兴隆驾校学车之机缘巧合。多半年学车艰辛历程,铸就了我们的深情厚谊。因此既成为车友,又成为相互仰慕、相互扶助与鼓励的好友!<br><br><br> 八年时光,一晃而过,此间通过微信或者电话相互问候未曾间断,友情弥笃,合勋兄的篆刻书法事业愈见辉煌,已成为齐鲁大地闻名遐迩的篆刻大师,令我倍感荣幸!现有合勋先生简介为据。<br><br> 李合勋 山东淄博市人,2009年就读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研究院。现为济宁市书法家协会理事、济宁市印社理事、副社长、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煤矿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委员。学书师从著名书法、篆刻家,西泠印社中人段玉鹏先生。作品追求精细、秀雅的风格,作品发表于《篆刻》、《书法》、《中国书画报》、《书法导报》等报刊;入展首届煤矿职工篆刻展,第二届全国煤矿书法精品展,“安全在我心中”全国摄影书画大展,全国篆刻艺术展,山东省第二届篆刻展,山东省第七届青年书法篆刻展,山东省首届青年书法篆刻小品展,山东省第四、第五届书法篆刻展,西泠印社第六届(篆刻、边款)、西泠印社第七届篆刻展,第三届“梁披云杯”书法展,2010年国际“孔子艺术奖”大展,2011年红旗颂.庆祝建党90周年山东省书法精品展,第二届山东煤矿艺术节书法篆刻展,“百年西泠翰墨春秋”西泠印社诗书画印大展,第四节煤矿艺术节全国煤矿职工书法展,“南潮北风”2012南北书坛精英联展,全国第七届篆刻艺术展,“金石永固”首届全国篆刻大展,“文心雕龙奖”山东省书法篆刻展,首届“万印楼奖”国际篆刻大赛等。<br><br><br>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结交文人贤达,与成功者为伍,不为沽名钓誉,以此提升自我,丰富自我,改变自我,这也是我半生经验的总结!生活为师,朋友作镜,与李合勋先生八年多的相知相识,他早已成为我人生的一面镜子,熠熠生辉,照亮我前行的路。合勋先生的笔墨人生,活出了我仰慕和欣羡的最美模样。 他的勤奋、执着、燃烧着的艺术热情、舞动在金石上的梦幻,时时刻刻温暖着我,激励着我。<br> 从一位普普通通的煤矿工人,走上书法篆刻艺术的高峰,三十年如一日,合勋先生兢兢业业,孜孜以求,拜师求友,一路坎坷,终得芬芳满园,桃李天下。他把心血泪水融入灵魂,汇入刻刀,把一切寂寞和梦想,幻化成方寸之间,让每一个字舞动成艺术的灵魂和精髓。这次造访得知,合勋先生苦苦遍访名师,终遇著名书法家、古文学名家,也是我的恩师姜葆夫教授。更为幸运的是,姜老亲笔举荐给著名篆刻大师段玉鹏先生,投师名门,更激发了合勋先生的艺术才华和创作豪情!<br> <br><br><br> 篆刻是我国古老而优秀的传统艺术之一,它集书法和锈刻为一体,雄劲中不失精妙,古朴里透着新雅,使人从方寸天地里得到完美的艺术享受。被美国学者威廉·罗肯特称为“世界公认的最高艺术”,“代表了世界美学的最高成就”。从事这门艺术的专家是“能使石头唱歌的艺术大师”。<br>  吴昌硕在论封泥中说:“刀拙而锋锐,貌古而神虚。篆法体势方者,方易于劲(遒劲),但方并非即是劲,故要得其方劲。圆易于转(婉转)但圆并非即是转,故又要得其圆转。<br>有方劲而无圆转,近于犷悍。有圆转而失方劲,近于媚俗。 学封泥贵在方劲而兼圆转……。故用刀要拙,不拙则无高古雄深气韵,用锋宜锐,不锐则无峭拔英迈的风神”。<br>  清篆刻大家丁敬有诗云:“古人篆刻思离群,舒卷浑同岭上云。看到六朝唐宋妙,何曾墨守汉家文”。<br><br><br>  感谢李合勋大师在百忙中为我们父子刻印两方,拙文不成敬意,唯哂笑以记之。<br><br><br><br><br><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