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红极一时的“小马云”,被公司解雇回农村后,眼神发生了变化

富平县北山书画院

<p>范小勤,2008年出生于江西省永丰县石马镇,成名之前,他的家庭是不幸的,当年父亲在野外干农活时,被一毒蛇咬中,由于没有得到及时救治,最后截掉了一条腿,成了残疾;他的母亲则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一只眼睛也被牛戳瞎了,基本丧失了劳动力。另外,他83岁的奶奶还得了老年痴呆,生活不能自理,所以范小勤全家只能靠父亲一个人赚钱养活。</p> <p>在这样的家庭中长大,范小勤与哥哥二人,从小就与学校无缘,不出意外的话,他俩长大后,将会在这片土地上劳作一辈子。然而,在2015年上半年的一天,范小勤的一个同村老乡从外地务工回家时,却意外发现了他的“与众不同”之处,没想到,他竟与阿里巴巴总裁马云有几分相似。于是,他随手就给范小勤拍了几张照片与视频,并传到了网上。</p> <p>正所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范小勤的“小马云”称谓迅速在网络上发酵,不久之后,就连真正的马云也被惊动了:“乍一看到这小子,还以为是家里人上传了我小时候的照片,这英武的神态,我真感觉自己是在照镜子啊。不过我当年手里拿的可是板砖……“当“真假马云”在网上产生碰撞之后,范小勤不火也实在说不过去,于是一时之间,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p> <p>有些人还好,比如重庆市的“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魏茂,当他听说了范小勤的生活境况之后,第一时间便生出了资助的念头。经过一番波折后,他拨通了范小勤父亲范家发的电话,他在电话中称,他将资助范小勤每个月500元的生活费,直到他成年为止。后来,当他把钱打到范家的账户上时,还不停提醒“这笔钱是给范小勤的”。</p> <p>除此之外,当地政府也早已给范小勤一家列入了精准扶贫名单,无论是低保、残疾补助,还是安居工程建房补助,统统落实到位。然而,正当范小勤的生活即将步入正轨时,一股“心怀鬼胎”的暗流却悄然涌来。一些乱七八糟的商家纷纷上门求合影,范家发为了区区几百块钱,竟说出了这样一段话:“我不管是什么人,只要对我有好处,我就让儿子配合”。</p> <p>从来没出过小山村的范小勤,被“捧进”了大城市,在一个个不知何意的酒桌上,在一盏盏刺眼的聚光灯下,范小勤只有用笑容配合。经过2年的“磨合期”之后,范小勤适应了城市生活,他每次出门,必有“保镖”和“美女秘书”,完全成了一个小社会人。可是,当人们的兴趣消失之后,范小勤也被经纪公司舍弃了,他又回到了山村生活。然而,在他的眼睛里,却少了几分天真,多了几分复杂,以及社会的功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