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快乐

语中花缦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随笔】寻找快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文/【原创】淡墨凝香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快乐是一种看不见摸不到的东西,但它能切切实实的感受到,我们每一个人都喜欢快乐,快乐是人一生的追求,生活中不乏快乐,它就隐藏在我们的工作中、学习中,助人为乐中,团结互助中,孝亲敬老中。</p><p class="ql-block"> 但生活是琐碎的,日子是平淡的,似水流年中,繁杂的事务有时候也会困扰我们的身心,让我们不快乐。但只要你用心去努力寻找快乐,就不难发现快乐,得到快乐,快乐可能迟到,但它从未缺席。</p><p class="ql-block"> 女儿升入小学五年级后,她的学业负担较以前增重了不少,学习的难度也提高了一个档次,由于之前未引起足够的重视,第一次数学单元考试,她考了一个B,这让我很意外,看得出她也很着急,也丢失了快乐,因为从一至四年级她的数学成绩几乎次次都是九十五分以上——都是A。</p><p class="ql-block"> 我和她分析了错题的原因及对策,除了基础知识不够扎实外,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心理因素——紧张和粗心造成的,找出丢分的原因之后,我对她的学习情况有了较好的把握,找出薄弱环节,查漏补缺,以便巩固加深复习,提高做题的效率和质量。</p><p class="ql-block"> 我之前对她的学习没有太高的要求每门功课必须考一百分,但也必须尽心尽力,努力去学,只要把基础知识学会,另外再做一些拓展训练题,平时养成认真和细心的习认惯,上讲认真听讲,遇到难题多思多问多理解——在家问我,在学校问老师(不得不说,一个孩子的学习成绩也与老师的教学能力与管理息息相关,很幸运的我们遇到了一个优秀高度负责的数学老师),加上个人努力,便可足矣。</p><p class="ql-block"> 时间飞逝,一年一度的期中技能竞赛很快就要来到了,为了考好这次试,我想,我必须放下一切事物陪她复习,时间紧迫须争分夺秒,而时间又是多么的宝贵啊!我们利用周末进入了细心的复习过程。</p><p class="ql-block"> 平时周一至周五都是她在学校上课,晚上还要回家写作业,再做点课外练习题,所以极少腾出时间复习。只有利用周末时间,她完成作业我休息的时候复习,不得不说,孩子会复习也是一种学习的能力。</p><p class="ql-block"> 自此我和女儿踏上了三个周末的寻找快乐之旅,我舍弃了好不容易盼来的周末休息时间,在家专心致志的陪她学习——她有问题时我能随叫随到,以便当时就能迎刃而解,做到难题不留尾巴,不浪费时间充分把握和利用时间,我也便于监督她的磨蹭和放纵,打消她有空玩手机电脑的念头。</p><p class="ql-block"> 先让她把课本上的基础知识巩固学习,只要基础打好了,路才能走得更踏实,这就好似盖房子,高楼大厦必须有稳固的地基作支撑才能拔地而起。然后有时间再做课外习题,不会的题先让她思考,实在想不出再引导她解题的方法,按照先算什么再算什么,最后算什么的解题方法,让她自己思考解题的思路。</p><p class="ql-block"> 孩子学习的过程一定要养成独立思考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这滋味自是苦躁的,但这是寻找快乐的根源,所以家长也必须付出一定的耐心,有定力,有坚持,快乐一直都在那里,但须努力去寻找。</p><p class="ql-block"> 孩子是我们生命的延续,血脉相连,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父母生命的一部分,做一个能担当的父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孩子的事就应该是我们的事。</p><p class="ql-block"> 每次当她考试不理想的时候,我比她还着急,一种责任驱使着我要去帮助她,因为她是弱小的,不经世事的,对她帮助就是对自己的负责,对她负责就是对家人、对自已、对她生命的不辜负,育一颗好苗培养一个优秀的孩子会幸福三代人。三周之后,期中考试如约而至,临出门时,我叮嘱女儿放松心情,平静做题,只要努力了就不遗憾,妈妈也不会怪你。</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那天我下班后回家,进门后我就走向了她学习的屋子,看她很平静的在写作业,我思忖良久,很试探性的问了她考试考得怎么样啊,我心中自有点小紧张,我知道她一贯有粗心的习惯,跳跃性思维让她有时会看错数。</p><p class="ql-block"> 她看了我一眼,和我绕起了圈子,先是很平静的说,数学考了A,接着又猜字谜问我,妈妈你猜我考了多少分,我说我哪能猜到你的成绩啊,我又不是神仙!她诡异的一笑说,我考了九十九分,有一个填空题看错了题意扣了一分,要不然就一百分了!然后拿出试卷让我看,这让我一下子很惊奇,因为按照平时的习惯,考九十五分还差不多。</p><p class="ql-block"> 我细看试卷,果不其然,一道很简单的填空题,因一个符号之差让她丢了那可惜的一分。但是老师在试卷醒目的位置用红笔写了一个苍劲的“加油”二字,作为对她的鼓励。我们感谢老师的辛劳,为孩子们的学习所做出的一切。虽然因一分之差没有满分,但这样我们也很快乐!</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们努力了,这也验证了付出就有收获的道理,天下没有笨孩子,只有不想付出努力的孩子和家长,我们知道之前的一切努力和辛苦都得到了汇报,那些默默无闻的日子和不快乐都得到了化解,那晚,我看着女儿,女儿看着我,我们眼里都噙着快乐的泪花,这只有我们自己知道,这份快乐的获得,我们是付出了多少的精力和耐力。</p><p class="ql-block"> 付出就有收获,付出就有快乐。快乐不会不请自来,它需要我们不断去寻找。学习从来都是一件很苦躁的事,但付出之后所取得的收获,却是一份由内而外散发快乐。</p><p class="ql-block"> 我经常对女儿说,快乐是自已给予的,只要你努力了,就会有快乐。在我们的生活中,快乐可能迟到,但它从不缺席。</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