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决定人生的高度、信任是合作的基础

双鱼

<p>  今天又听见公司里抱怨不公平,这里我也不想就其一件两件事发表意见。就如清官难断家务事一般,絮叨半天,也不见得能说出一个一二三来。</p> <p>  但是,针对质疑一事,我觉得还是格局和信任不够,且听我慢慢阐述。</p><p> </p><p> 先给大家分享两折寓言故事。</p> <p>寓言故事1:</p><p> 相传在遥远的的天庭,有一天宇宙之神宙斯召集众神讨论公平,该怎样才是真正的公平,大家各抒己见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宙斯便唤来了公平女神让她来给大家说一说什么是公平,公平女神微微一笑并没有马上回答,而是说到:我巡游天上、人间、地下也遇到了很多公平于否的事情,在我游历地下冥界的时候,众多厉鬼冤魂问我“我们终日不见天日、阴冷无比这样是对我们的不公平”我没有回答便离开了;我又来到了人间,人们争先恐后的问我“我们人类为什么只有短短的几十年的生命,不能充分的享受生活这是对我们的不公平”我笑了笑没有回答他们;当我回到了天上时,又听到关于公平于否的议论,有的神会问我“我们空有无限的生命却不能沐浴在爱情的时光中,无法与相爱的人厮守一生,这样是对我们的不公平”我还是没有作任何回答,今天在这里伟大的宇宙之神宙斯您又让我来说说什么是公平,那好吧,我就来说说,我在衡量公平于否的时候是将公平之秤放在宇宙当中的,不会单纯的考虑那一个方面,这样才能平衡整个宇宙万物,站在自己的立场去考虑问题是永远不会公平的!</p> <p>寓言故事2:</p><p> 从前有个乡下人丢了一把斧子,找了许久都找不到。于是他怀疑是被邻居家的儿子偷去了,于是处处注意邻居儿子的一言一行。</p><p><br></p><p>他看到那人走路的样子,像是盗斧的贼;看那人的面部表情,像是盗斧的贼;再听那人的言谈说话,更像是盗斧的贼。他越看越像,就觉得那人无论干什么,都像盗斧的贼。</p><p><br></p><p>后来,这个人上山砍柴,斧子找到了。他才想起原来前几天上山砍柴时,一时疏忽就把斧子失落在山谷里了。</p><p><br></p><p>找到斧子的第二天,他又碰见邻居家的儿子。再留心看看,就觉得那人走路的样子、面部的表情、说话的声音等,一举一动,完全不像是偷斧子的贼了。</p> <p>  讲完故事,我想问问大家在“寓言故事1”里看到了什么?</p><p> 当一个人,只站在自己的立场看问题时,总会觉得自己最憋屈,最受不平的待遇。不管是天庭里的逍遥神仙、还是人间禄禄凡人、还是地狱里的萋萋冤魂,一个个都在抱怨自己受到了不公平。但是放眼宇宙,所有的这些不公平却又构成了平衡的世界!正是不同的人,不同的动植物,依存共生,组成了和谐的大自然、组成了阴阳调和的世界。</p><p> 寓言故事最后一句说的好:站在自己的立场看问题,永远不会有公平。</p> <p>  引申开来就是要格局!是格局决定了一个人的高度,当自己想问题时,总能站在对方的角度去审视去思考,站在理性的高度去思考,站在宇宙的高度去思考。或许,你会觉得别人处理的也还相当不错啊!自己去处理未必更好更完美,慢慢地多了些许理解,先前的怨气或就烟消云散了。</p> <p>  一个公司、一个团队、集体利益或许就是我们的宇宙,就是我们应该有的格局!</p> <p>  现在公司里抱怨最多的,恰恰是最亲的人。</p><p> 因为亲,更加可以无所顾忌的抱怨!</p><p> 因为亲,工作懒散又咋地?</p><p> 俗话说得好,亲兄弟,心连心打断骨头连着筋。</p><p> 当你们工作中懈怠时;当你们对生产工具不爱护时;当你们冷漠的对待客户~我们团队的衣食父母时;当你们言语中老是自己的时候。我们虽然心在滴血,但割不断的是哪筋呐!</p><p> 外来的兄弟,加入我们的阵地,和我们一起打拼,在心里,我很感激!</p><p> 也许是距离,他们往往非常注意言行,也更听公司安排和指令。有的人说话能站在公司层面交流,爱护公司车辆,自己的工作好好完成,让公司非常省心。</p><p> </p> <p>  这个时候,质疑的兄弟们,请你们不要死盯着别人不放。多想想为什么亲人说的话反而不如别人了呢?是不是考虑问题时,太多地方站在自己的角度了?</p> <p>  有句俗话:木秀于林,风必摧之!</p><p>也许你们觉得我们是受蒙蔽,但是,把明面上的工作先做到别人的程度再来评价吧,公司不能允许以劣汰优。不要做木桶中最短的那一块木板!</p> <p>  对于公平不公平,我接下来,要说的是信任。</p><p> 寓言故事2中,你们看到了,当怀疑别人偷盗了斧头,怎么看、怎么做都像偷了。当斧头找着了,同样言行,一点都不像偷盗贼,这就是人们的一种错觉。</p> <p>公司在日常管理中,注重人性化,没有绝对的公平。当自己获得公司人性化理解的时候往往觉得正常,烟云而过,别人的就一件件盯到不放,或许这不是疑人盗斧的错觉呢?</p><p> 每个人管理工作,尺度必然有所不同,因为对公司负责,必然会得罪到人。也许心里想着公平,手端着的水碗却有浪撒;也许是公平的对待,受者却觉得自己委屈。日久天长,疑人盗斧,隔阂逾重!</p><p> 把盯着别人的双眼收回来,认真审视自己的缺点吧。公司需要的是你们越来越好的工作,越来越好的意见。不是哪双盯着别人的眼睛。</p><p> 目光的转移,获得的是信任,这个信任不只是对你们,也是对我们。目光太短,看见的是皮肤上的蚊蝇,目光及远,那是日月星辰。</p><p> 没有信任的团队,是弱小的团队,是没有根基的浮萍,随波逐流,不知归属。</p><p> 正如信任是一个人一生的财富,信任一个人不是一件两件小事,只要为了共同的目标,一起负重砥砺前行,足矣!</p>